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触碰“海岸带200米红线” 云南城投海南57栋滨海“别墅”被拆

陈标志   2020-04-28 15:46:5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刚刚封顶的57栋滨海“别墅”陷入生死边缘,当地执法部门以项目触碰“海岸带200米范围内红线”等原因责令开发商自行拆除,否则将采取强制拆除措施。

  受上述因素影响,作为投资开发商——国企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在海南陵水土福湾这一超五星级酒店项目或受重创。

  土福湾位于海南东线的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南面,与三亚著名港湾——亚龙湾并称“姐妹湾”。由于区域位置和自然条件优越,这里是众多投资商必争之地。

  据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记载,涉事项目已建成的77栋低层建筑和3条地下过车通道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内容进行建设,建筑面积合计约2.8万平方米,其中57栋低层建筑和2条地下过车通道位于海岸带200米范围内,建筑面积合计约2.25万平方米,需要拆除。

  对于当地执法部门的上述认定和处罚决定,开发商也提出了异议,认为“项目不在海岸带200米内生态红线区域范围内,符合继续建设条件”。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出的相关强制拆除公告表示,开发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本决定不停止执行”。根据该公告,上述低层建筑将在4月27日强制拆除。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开发商已于4月26日自行拆除上述57栋涉事低层建筑。“没办法,我不是很愿意(再)提起这个事情,5年的心血……”开发商一负责人称。

  云南城投海南收购项目

  在顺泽·昊驰坤润产权度假酒店(B10地块)项目(也称“土福湾·悦榕庄酒店(B10地块)项目”)工地铁皮围挡上,一份强制拆除公告张贴在显眼位置。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出了这份强制拆除公告落款时间为“2020年4月21日”。这份字数不多的公告决定着57栋、合计22479.05平方米低层建筑的去留命运。

  顺泽·昊驰坤润产权度假酒店位于海南东线“黄金海湾”——土福湾。土福湾地处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南面,与三亚著名港湾——亚龙湾并称“姐妹湾”。这里海岸平缓,浪小沙白,海水清澈,是天然的避风港湾,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条件,早在10多年前就吸引了大批房企到此“跑马圈地”开发项目。

  在土福湾,陵水顺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陵水顺泽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房地产项目开发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2009年10月,北京一家投资集团公司在海南陵水成立陵水顺泽公司,并以“挂牌出让”形式,受让了面积均为22.9公顷两宗土地使用权:高端住宅用地(B08地块)和住宿餐饮用地(B10地块),两宗土地成交价格超过5亿元。

  截至目前,B08地块高端住宅用地已经开发成住宅小区,B10地块住宿餐饮用地仍在开发建设中。据了解,2014年国企云南城投涉足该项目谈判,随后收购了陵水顺泽公司80%股权,主要介入土福湾B10地块住宿餐饮用地项目的投资开发。

  “如今,云南城投在该项目上的投资已经超过10亿元。”云南城投陵水项目一负责人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打造一个超五星级旅游度假酒店项目。

  另据记者了解,上述两宗土地为一前一后紧邻项目用地,作为B10地块住宿餐饮用地项目靠近海边。按照陵水顺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法,云南城投收购该项目之前B10地块项目最初要建一个主体为三星级酒店及一些低层配套建筑,规划报建等手续齐全。

  责令57栋“别墅”自拆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上述人士处了解到,该住宿餐饮项目从2017年前后开始开工,至去年9月被陵水县有关部门责令停工,过程颇为曲折。

  今年3月18日,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向陵水顺泽公司下达了一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该告知书内容显示,经该局查明,“顺泽·昊驰坤润产权度假酒店(B10地块)”项目已建成的77栋低层建筑和3条地下过车通道,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内容进行建设,建筑面积合计27770.81平方米。其中,有57栋低层建筑和2条地下过车通道位于海岸带200米范围内,建筑面积合计22479.05平方米。

  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认为,陵水顺泽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拟对该公司做出两点行政处罚意见:责令限期自行拆除位于海岸带200米范围内57栋低层建筑和2条地下过车通道;对位于海岸带200米范围外的20栋低层建筑和1条地下过车通道,按建设工程造价5%进行处罚,即罚款40余万元。

  告知书还表示,陵水顺泽公司自收到该告知书之日起三日内,到该局进行陈述和申辩,也可以申请要求听证。

  4月13日,陵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向陵水顺泽公司送达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再次责令该公司自行拆除上述57栋低层建筑和2条地下过车通道。4月21日,该局在项目工地围挡显眼位置张贴了强制拆除公告,称陵水顺泽公司逾期不履行相关义务,执法部门将在本公告之日起五日后组织实施强制拆除。

  “也就是4月27日我们将组织人员进行强拆。”陵水县综合行政执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目前该走的程序已经走完了,对企业做出相关处罚事实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部分建筑位于海岸带200米范围内,二是相关建筑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内容进行建设。

  开发商称“接了一个烂摊子”

局部建筑已经开始拆除。

局部建筑已经开始拆除。中房报记者陈标志/摄

  近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专程到上述涉事项目现场走访。该项目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只有几名工人留守工地看管。工人告诉记者,事情起因是靠近海边的3排别墅。开发商陵水顺泽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靠海的3排低层建筑并不是别墅,是酒店配套的高档客房。

  记者在现场见到,靠近海边的3排低层建筑已经封顶,从高处望去颇为壮观。一辆大型机械停放在工地一角,其中一栋低层建筑被拆除了局部。隔着工地高高的土地和围挡,记者依然能清晰地听到海浪声。

  “那些说起来话长,我们企业是国企,该走的程序也都走了。”云南城投负责陵水项目的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事情比较复杂,我们也是中途收购陵水顺泽公司的,“一交接时,政策(指《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等)就来了,我们相当于接了一个烂摊子。”

已经封顶的靠海低层建筑。

已经封顶的靠海低层建筑。中房报记者陈标志/摄

  该负责人称,顺泽·昊驰坤润产权度假酒店(B10地块)项目已于2009年11月履行了土地供应手续,2011年6月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1年4月15日取得了部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合格并取得房产证。2014年,云南城投介入该项目,2017年1月控股该项目;为提升项目品质,引进了国际顶尖酒店品牌悦榕庄,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优化。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早在云南城投接手该项目时,当初靠海边的第一排低层建筑已经建好,并对外进行了销售。“部分项目通过了规划竣工验收并取得了房产证。公司还引进顶尖酒店品牌,由原来建设三星级酒店改为超五星级酒店,配套的低层建筑也进行产品优化,所以原来靠海边盖好的低层建筑都拆除了。”

  “售出去的房子已经返还给购房人钱了,拆掉原来的建筑在原来的位置重新建。”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后来建筑在规划上确实有所变动,但建设指标都是控制在原来的基础上,比如容积率、绿化等。该负责人也坦承,他们对项目建设进行了修规,2017年6月7日重新申请建设规划许可证,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最终未被批准。

  “我们也组织人员和机械进行自拆,在自拆过程中遇到了阻力。”该负责人说。但其坚称,该项目57栋低层建筑不在海岸带200米内生态红线区域范围内,符合继续建设条件。

  就在发稿时,上述57栋低层建筑已被开发商自行拆除,记者从陵水县宣传部门等多渠道证实了前述说法。

陵水顺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6903469317490XT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4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