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开发商欠债,成龙大哥“躺枪”:住了13年的豪宅将被拍卖

李叶   2020-09-07 09:59:2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从籍籍无名到靠着NAGA上院一炮打响京城豪宅圈的御嘉置地,这些年来是如何从豪宅圈新星走到欠债连累成龙住宅被拍卖的?谜题还在揭开中。

  谁能想到,那个总在电影里扮演功夫高手,或行侠仗义或为他人排忧解难的明星演员成龙,在现实中,面对开发商欠下的债,也只能无奈吃瘪。

  8 月 28 日,网上有消息传出,成龙在北京东城区的两套豪宅正在拍卖,住宅面积合计达1200平方米,评估价1.03亿元,起拍价7000多万元。不少的吃瓜群众只当是“中介炒作”,或感慨“当下娱乐圈行情走低,明星都要卖房勒紧裤腰带了”。

  不过,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发现,“成龙卖房”的背后与开发商因欠债被申请强制执行有关。

1

  13年未办房产证背后的交易

  据资料显示,成龙这两套即将被拍卖的房子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9号院,即当年号称“皇城豪宅”的NAGA上院。

  记者通过企查查了解到NAGA上院的开发商全称为御嘉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御嘉置地”),目前该公司涉及115件司法案件,终本案件执行标的总金额为5.6亿元,为履行比例100%,法定代表人李建国亦被限制高消费。

  在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上,一份案号为“(2019)京02民初533号”的民事判决书显示,2006年4月,成龙(陈港生)通过旗下公司中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成龙”)以总价人民币3360万元购入两套房产。其中,1300万元为购房款,2060万元为陈港生以经纪公司“JACKIE&WILLIE”授权其参与御嘉置地NAGA上院代言的费用折抵。

  这也是成龙在内地购置的首套房产。

  2007年,御嘉置地交付房子,成龙一家人入住并使用。有其妻林凤娇、儿子陈祖明(房祖名)等居住期间缴纳水、电、煤气等物业费用为证。

2


  不过,13年来中泰成龙公司并未办理房产证。

  判决书显示,中泰成龙方面表示,由于成龙以2060万元的代言费抵扣购房款,导致购房合同中约定的单价较低。因此,御嘉置地公司称,办产权证要公开购房合同的内容,中泰成龙公司购房合同价格定得低,“成龙想要先解决价格低的问题,也协商过怎么解决,但最终没有解决,再往后想做网签也做不了”。

  这些都为该房产如今的境遇埋下了伏笔。

  此后,因御嘉置地债务纠纷,北京天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鸿控股”)向御嘉置地提起仲裁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成龙这两套房屋恰好在查封范围内。

  对此,中泰成龙曾在2019年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对两套房产及车位的强制执行。之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停止对涉案房屋的执行。

  到2020年6月,天鸿控股不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中泰成龙公司所提诉讼请求。二审中,天鸿控股胜诉,涉案房屋的执行未能停止。

  豪宅往事与御嘉困境

  至此,NAGA上院的99席豪宅中,共有19套拍卖房产,比例达20%。

  NAGA上院房产被拍卖的背后,是御嘉置地的经济困境。

  根据企查查资料显示,御嘉置地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人均为李建国,其控制着御嘉置地84%的股份。

  提及李建国的发家史,不乏励志的意味。他自己描述的经商历程非常简单:高中毕业后,曾给企业领导开车,几年后感到前途渺茫,于是辞去工作,走上了经商道路,在商场摔打了近二十年。

  但在业内看来,至少从勇气和预判能力上来看,李建国绝非等闲之辈。在他拿下NAGA上院地块之前,这块地在另一个房地产商那里荒了多年。开发之初,大家也认为这个区域适合建中高档住宅,不适合建豪宅。

  此时的李建国却坚信,这个地段是绝版地段,有深厚的皇城文化积淀,拥有这些优势,他可以打造出一个极品豪宅。

  到NAGA上院开盘之际,李建国更是牵手知名导演陈可辛导演的电影《如果·爱》,将楼盘开盘仪式与电影首映式结合在一起,互相造势,风头一时无两。后期,更是找来家喻户晓的成龙做代言,并标榜“顶级豪宅只能卖给少数人”。

  此后多年,NAGA上院也一度成为北京豪宅代名词。

  这或许是御嘉置地的高光时刻。

  企查查APP显示,目前,御嘉置地自身风险已达189条;李建国自身风险也达112条。

3

  从籍籍无名到靠着NAGA上院在京城豪宅圈一炮打响的御嘉置地,这些年来是如何从豪宅圈新星走到欠债连累成龙住宅被拍卖的?其中缘由不得而知。

  根据相关舆情,2008年以前御嘉置地的新闻舆情均与NAGA上院有关,关键词多为“豪宅”“冀商”;2014年,御嘉置地陷入财务和诉讼纠纷;2016年,李建国因自身经济纠纷,导致其所持有的11.87%皇氏集团股份被质押及司法冻结;2018年,李建国因质押股权流拍,致使东方证券成为皇氏集团二股东;2008年至2015年间,御嘉置地因偷税被北京市大兴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处罚并追缴税款9335.88万元。2018年往后,新闻舆情关键词多与NAGA上院的拍卖有关。

  这些新闻将御嘉置地一路走低的进程串联了起来。如今,“成龙豪宅被拍卖”的消息,再次将“疾患”已久的御嘉置地带入大众视野,等待它的又是怎样的未来?还要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御嘉置地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742634598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6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91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御嘉置地(固安)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2553331846Y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2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