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房地产 > 舆情信息

发布虚假广告,长春益田硅谷公馆开发商被罚20万元

张志强 郭家豪   2021-01-22 09:14:2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享生态 一步即公园。”

  “10万平方米硅谷中央公园、13万平方米富裕河公园。”

  长春市硅谷大街益田硅谷公馆项目的这些销售宣传语,对于有公园情结的购房者来说,极具诱惑力。麻烦也因此惹下,现在,开发商宣称的10万平方米硅谷中央公园变成了仅3万多平方米,一步即公园更是子虚乌有。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以发布虚假广告,对益田硅谷公馆的开发商长春力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处以20万元罚款。

  奔着公园买房,结果是个圈套

  “我们当初都是奔着开发商宣称的这个10万平方米硅谷中央公园来买的房,销售人员以及宣传资料上都显示这个10万平方米公园与小区一墙之隔,但等买房后发现,原本应该是公园的位置盖起了房子。”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

  有购房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到长春市高新区的建设部门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是,益田硅谷公馆在销售期间,旁边根本就没有公园的规划,这10万平方米的地块是R类居住用地。“开发商的这种行为对我们购房者是一种欺诈。”

  经过业主的投诉,2019 年 1 月 31 日由长春新区规划局公示调整,该地块由 R 类用地调整为公园绿地和服务设施用地,但公园的面积仅有3万多平方米。

  2021年1月18日,记者来到益田硅谷公馆一期现场,没有找到公园的影子。据附近居民称,公园应该正在建设之中,就在工地的后侧,面积小得可怜。

  益田硅谷公馆开发商长春力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营销经理针对购房业主反映公园“缩水”一事表示:“业主可以去相关部门投诉,或者主张自己的权利。”

  虚假宣传被罚20万元

  2020 年 3 月 31 日、6 月 23 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接到群众举报,称长春益田开发商宣传项目旁有 10 万平方米公园,但实际只有 3 万平方米, 2020年8 月 11 日,该局立案调查。

  经查,益田硅谷公馆一期项目是长春力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当事企业长春力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 2007年 2 月 6 日,法定代表人为李彬。

  经查,当事企业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及规划许可的情况下, 为宣传益田硅谷公馆一期项目,在 2016 年 6 月至 2018 年底,自己印制宣传册展示项目周边设施,宣称“项目旁边地块为 10 万平方米公园”,并利用宣传册给客户做宣传,分别使用了“艺术公园”“硅谷中央公园”“10 万平方米硅谷公园”等广告词语进行推广宣传, 并宣称“享生态 一步即公园 10 万平方米硅谷中央公园 13 万平方米富裕河公园”。益田硅谷公馆一期项目距离富裕河公园其实有 1000 米,中间还隔着顺达路和益田枫露小区,并不是一步即公园。根据长春新区规划局公示信息,该地块为 B-5 地块,在 2019 年 1 月 31 日由长春新区规划局公示调整,由 R 类用地调整为公园绿地(B-5-1) 和服务设施用地(B-5-2)。当事企业于 2020 年 4 月 26 日取得 B-5-1 地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19 年 9 月 29 日取得B-5-2 地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现在 B-5-1 地块建设 37873.74平方米绿地公园,B-5-2 地块建设 60831平方米文化总部基地。当事人宣称“10 万平方米公园”“一步即公园”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发布虚假广告”的规定。

  曾因服务费被罚50万元

  2020年3月25日,记者采访了相关当事人。购房者们称,他们都是益田·翠堤悦府的业主,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购买了益田·翠堤悦府项目的房子,买房时都额外交了1.5万至2万元不等的现金,交了这笔钱,才能享受到各项优惠,1.5万元抵3万元、2万元抵4万元,但最终购房成交价和备案价一样,没有享受任何实际优惠。购房者们将开发商投诉至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春新区分局,随后遭到立案调查。

  7月28日,长春市力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被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50万元罚款。无独有偶,8月25日,长春天朗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奥体玉园项目也存在同样问题被处罚50万元。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家地产公司法人系同一人。

  处罚力度被指“挠痒痒”

  益田硅谷公馆的购房业主对记者说,20万元的罚款,对于开发商长春力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就像“挠痒痒”一样,但“开发商对于业主们的伤害却是巨大的”。

  另据益田·翠堤悦府购房业主表示,行政管理部门对开发商长春力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做出了50万元处罚决定,但没有要求开发商返还服务费,“50万元对于开发商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其向我们业主收取的服务费就有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这个逻辑我们搞不明白!”

长春力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2010179442463XD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0    变更提醒  9    关联风险  0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