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8周)

2022-02-22 17:31:22来源:信用房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3

  截至2月18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0321条,涉及开发企业2218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687条,经营异常信息102条,欠税信息9008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21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3条。

  其中,本周(2.14-2.18)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213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85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欠税信息,无严重违法失信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湖南、湖北和江苏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有7家房企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列入经营异常。

2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2月14日-2月18日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173条,涉及企业46家,欠税总金额超2.28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为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和房产税,欠税企业信息来自湖南、湖北、江苏、广东和贵州5个省份,其中湖南曝光的欠税信息超过99条,占比超5成。

2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23条,涉及企业23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市场监督部门。

2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12条,涉及企业12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和“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其中因“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信息,西藏共5家,山东共2家。

2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条,涉及企业4家,列入原因均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2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2月14日-2月18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277条,涉及企业157家。从案由来看,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和合同纠纷文书数量最多,共80条。此外,经统计,兴业县雄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11条。

2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2月14日-2月18日

  1、上海建工累计申请查封恒大相关资产逾10亿元

  2月15日,上海建工发布公告称,收到民事裁定书,法院认为上海建工所属子公司上海建工一建集团的财产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查封、冻结或扣押成都恒大天府半岛六期工程项目业主成都心怡名下价值6.4亿元的财产。至此,上海建工已经累计申请查封恒大相关资产共计逾10亿元。

  2、擅改消费者购房房型违约,天津消协对“雍祥府”发出警示!

  2月15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1号(总17号)消费警示,要求“雍祥府”主动积极解决存在的质量问题,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据悉,前不久,张女士向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投诉称,她于2019年5月在“招商、华润、中粮集团联手打造”的“雍祥府”购买房屋一套,2021年8月收房时发现,交付的房型与宣传册和样板间的户型不一致,厨房和卫生间面积变大,客厅和卧室面积变小。询问开发商后得知自己购买的房屋为“无障碍户型”,但这一点在购房合同及前期宣传册中并未体现。此后装修时发现卫生间墙体有较大缝隙,装修工程被迫停工,多次联系开发商均拖延不予解决。天津市消协认为:消费者所购商品房出现质量问题,“雍祥府”开发商应积极主动履行保修义务外还应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时设置样板房的,应当说明实际交付的商品房质量、设备与样板房是否一致,否则,实际交付的商品房就应当与样板房一致。”“雍祥府”开发商单方面更改消费者所购房型为“无障碍户型”,属违规违约行为。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2月14日-2月18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蒲淳介绍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有关情况。蒲淳表示,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和现代市场监管工作的需要,全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是新形势下加强市场监管的一项创新性制度供给,对于构建信用导向的营商环境十分重要。市场监管总局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意见》坚持以提升监管综合效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科学研判企业违法失信的风险高低,根据监管对象信用风险等级和行业特点,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16期】房地产信用周报(2.14-2.18).PDF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