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研究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47周)

信用房地产2022-11-23 13:30:1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截至11月20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124389条,涉及开发企业21228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8056条,经营异常信息3759条,欠税信息81995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9503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1071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6条。

  其中,本周(11.14-11.20)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2545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775家。从类型来看,本周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欠税、经营异常、行政处罚和严重违法失信信息,无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河南、辽宁和湖北本周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2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11月14日- 11月20日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本周共收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555条,涉及企业503家,列入原因主要有“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2

  欠税

  综述:本周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863条,涉及企业151家,欠税总金额15.33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河南、湖北和江西等省份。

2

  经营异常

  综述:本周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64条,涉及企业63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3

  行政处罚

  综述:本周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61条,涉及企业60家,主要处罚机关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

       严重违法失信

  综述:本周共收录严重违法失信信息2条,涉及企业1家。列入原因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3

  一周信用风险警示

  11月14日- 11月20日

  本周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131条,涉及企业101家。从案由来看,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和公证债权文书较多;此外,经统计,新疆君豪乌五同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 12 条。

3

  一周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11月14日- 11月20日

  泛海控股武汉三处物业被法院查封三年

  11月18日,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武汉中院送达的(2022)鄂01执恢26号之三《执行裁定书》,查封武汉公司名下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王家墩地区原空军汉口机场内世贸中心B地块5号楼;查封武汉公司名下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泛海国际中心/栋酒店单元1-20层酒店;查封城广公司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王家墩商务区泛海城市广场二期部分房产。查封期限均为三年。同时,还收到鄂01执恢26号之四《执行裁定书》,终结北京市长安公证处(2020)京长安执字第483号执行证书的本次执行程序。被执行人应继续履行上述执行证书确定的未履行的义务。

  德信中国宣布无法按期兑付唯一美元债

  11月18日,德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其2022年到期的9.95%优先票据进行交换要约,该票据尚未偿还金额约3.48亿美元,是其目前存续的唯一一笔美元债券。根据公告,德信中国将就至少约3.13亿美元或现有票据未偿还本金额的90%开始交换要约。若交换要约顺利完成,德信中国将发行于2024年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新票据将于2022年12月3日或前后在新交所上市,将按最低每手买卖单位15万美元进行买卖。

  鸿坤伟业“19鸿坤01”无法按期付息

  11月18日,北京鸿坤伟业公告称,“19鸿坤01”无法按期付息。鸿坤伟业表示,截至报告出具日,公司预计无法在付息日前筹措足额的偿付资金,不能按期付息。公司后续将根据违约债券的风险处置情况进一步更新偿债安排。根据公告资料,该债券为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总额3.437亿元,债券登记余额2.92631亿元,债券期限为4年期,附第2年末和第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票面利率为7.5%。

  建业一日内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11月17日,建业一日之内8次被列为被执行人,还有4场作为被告的开庭公告,全部涉及票据追索和票据付款请求。11月16日,建业更是在一日之内10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涉及郑州、栾川、尉氏、漯河等多处执行标的。对此,建业方面表示,目前没有能对外回应的内容。

  恒大地产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1.8亿元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1月16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1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1.8亿元。该案号为(2022)湘0112执5769号,执行法院为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

  佳兆业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1521万元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1月14日,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新增1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1521.73万元。该案号为(2022)粤0104执34315号,执行法院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

  荣盛发展三天新增12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558万元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11月14日-16日,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增12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约558.65万元。其中,16日新增1条被执行人信息,案号为(2022)苏0981执2609号,执行标的超101万元,执行法院为东台市人民法院。15日新增1条被执行人信息,案号为(2022)鲁1425执2512号,执行标的52.32万元,执行法院为齐河县人民法院。值得注意的是,14日单日新增10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执行标的数额最大的超108万元,该案号为(2022)湘0681执1623号,执行法院为汨罗市人民法院。

  华联股份被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11月17日,华联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经查,2021年10月,青岛市黄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向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海融兴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发了《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告知经报请黄岛区人民政府批准,该局将无偿收回面积34368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2022年3月8日,相关部门按流程完成了不动产权证的公告注销。上述事项,公司未及时披露。2022年4月19日,华联股份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出于谨慎性考虑,将对相关土地资产确认损失,预计对2021年度损益影响为2.04亿元,导致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由原预计盈利1600万元-2400万元修正为亏损1.5亿元-1.95亿元,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惠誉确认龙湖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下调至“负面”

  11月16日,惠誉确认龙湖集团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及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BBB”,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惠誉表示,负面展望反映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着持续低迷的资本市场状况,这限制了龙湖直接进入债务资本市场的能力。惠誉也在关注近期的关键管理层变动是否会对公司的业绩和与银行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一周重要信用动态

  11月14日- 11月20日

  国资委上线监管企业产权信息查询平台

  11月17日,国资委在官方网站上线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产权信息查询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基本信息查询服务。社会公众可登录查询平台,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编码查询该企业是否为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如为中央企业所属企业,则可查看该企业所归属中央企业、与所归属中央企业的关系、产权级次、注册地、注册资本、持股比例最大的中央企业股东及其持股比例等基本信息。据悉,查询平台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下一步,将根据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查询平台功能,更好满足社会公众查询需求。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公开征求意见

  1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会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根据《征求意见稿》,国家对征信机构从事征信业务实行统一许可管理,包括征信业务范围,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等事前审批。此外,《征求意见稿》明确,要建立和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制度,倡导和褒扬诚实守信,依法对失信行为进行惩戒和约束。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信用信息主体,国家机关在法定权限范围内采取公共服务优先办理、金融支持、降低日常监管频次等措施;失信惩戒措施实行清单管理,国家机关根据清单实施集中公示不良信息、纳入重点监管范围、限制享受政策优惠或便利措施、限制参与招标投标及政府采购活动等失信惩戒措施。

  六部门: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再延长,且不影响征信

  11月1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明确,对于2022年第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及时调整信贷管理系统,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完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相关尽职免责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创新延期贷款产品和服务,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提前对接企业延期需求,为企业提供差异化贷款延期方式、线上续贷产品和贷款延期线上办理渠道。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对于缺乏部分材料的贷款延期申请可“容缺办理”,事后补齐。同时,积极对接小微企业新增融资需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及时摸排小微企业新增融资需求,改进尽职免责、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绩效考核等内部政策安排,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及时、高效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54期】房地产信用周报(11.14-11.20)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