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2019年中国城市养老消费洞察报告

2019-12-16 14:45:44

扫描二维码分享

  随着中国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的巨大需求率先在大中型城市中被激活,成为创业者们关注的焦点。

  本报告主要聚焦1-3线城市老年人口,并创造性地将他们的子女纳入调研范围,基于定量研究和焦点小组访谈等方法,探讨了城市老年群体的养老现状与相关行业的未来前景,并为创业者提出一系列发展建议。

  研究关键发现

  新中国前两次婴儿潮导致现今老年人群总数近2.5亿,消费高地正在形成,将催生一批新业态

  中国老龄化加速,5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的消费力将在未来10-20年迸发, 养老产业细分领域将催生新业态、新产品与新服务

  养老消费市场的城乡“二元结构”特点明显,城市率先激活,但供需严重不平衡,缺乏优质供给

  城市中产阶层及以上的老年群体是中短期消费主力,尤其在实用型产品和依赖型产品上需求愈发旺盛

 养老产品、服务的消费方和给付方角色分离明显,但父母和子女在参与决策上均具有发言权

  随着子女小家庭结构愈发明显,专业养老机构、老年器械及医疗、养老用品等市场潜力巨大;在商业化方向上,创业者需要重点考量这两个群体在具体产品服务上的决策权重、需求触发点和消费行为等特征

 老年群体触网率高,对移动互联网依赖明显,网络行为围绕社交驱动

  老年群体仍处在流量洼地,66%的受访老年群体,会把1/4以上的自由时间花费在移动互联网上;92%的移动互联网老年用户都是社交类应用使用者;文娱类、生活工具类、新闻资讯类和电子商务类APP,率先成为老年人的首选应用

  城市的中青年群体有明显的养老规划意识,对产品、服务表现出品质要求高、品牌导向为主等特点

  城市中青年群体普遍重视从物质层面为父母辈选购养老产品,但相对忽视精神类陪伴服务,某些程度上偏离了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

  研究样本说明

  老年群体

  国际上通常将60岁以上人群定义为老年人。本报告为体现前  瞻性和趋势性,以我国对女性工人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50 岁)为下限,将年龄段放宽,取年满50周岁-90周岁人群作  为老年群体的主要研究对象。并按照年龄段、自理能力两个  维度,进行分层抽样和调研。

  子女群体

  参照50岁-90岁老年群体的子女年龄层的主要分布,覆盖60  后、70后、80后和90后,作为研究群体。按照出生年份进行  分层抽样和调研。

  研究方法说明

  焦点小组访谈

  定性研究包括老年组(50-90岁)、中青年组(20-59岁)、养老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组(包括安和护养、AgeClub、金柚网、问境科技、泰康保险、盛诺一家等)。

  定量调研

  针对50-90岁人群,选用分层随机抽样,分层比例参照我国老龄人口各省市分布比例,主要覆盖国内主要1-3线城市, 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洛阳、济宁等50个城市。

  老年群体组抽样样本共3000份、中青年组抽样样本共2500份,采用电话访问、现场调研和互联网调研三种调研形式。

  剔除问卷回答不完整、关键问题缺省值、问卷同质或互斥题目答案逻辑有问题等无效样本,总计收回有效样本2556份, 其中老年群体组1014份,中青年组1542份。

  案头研究

  公开渠道可获得的数据及资料研究,包括神策数据用户行为洞察研究院历史研究成果及数据;社交媒体公开数据,如微博、微信、QQ等社交数据;国家及地方统计年鉴、国家部委政府的公开数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及其他公开发布的研究报告等。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红杉资本]2019年中国城市养老消费洞察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