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疫情特别周报(6.20-6.26)

2022-06-28 11:42:5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6-2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本周观点

  政策:武汉、泉州等15城调控松绑,涉及限购、房补、棚改等

  楼市成交:二线、三四线继续放量,刺激新政城市项目去化率明显改善

  新增供应:总量继续回落,苏杭7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6月27日12时,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13.6万例,内地本周共新增确诊病例136例,其中,上海本周新增确诊59例,北京本周新增确诊27例,天津本周新增确诊18例,锡林郭勒盟新增16例,重庆新增8例,深圳新增6例,广州新增2例。

  近期,全国10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其中,上海、天津等已解除区域静态管理。本周,锡林郭勒盟、赤峰等还处在区域静态管控中。全国目前还有15个中高风险地区,12个位于上海,3个位于北京。

1

  政策动态

  武汉、泉州等15城调控松绑

  涉及限购、房补、棚改等

  第26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支持复工复产政策。

  中央层面,6月24日,深交所表示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允许优质房地产企业进一步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兼并收购出险房地产企业项目。

  地方层面,15个城市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购、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降低交易税费、出台购房补贴。第一,武汉松绑限购,户籍居民在限购区已有2套住房的,在12月31日前可以新增购买一套,父母子女投靠、多孩家庭的,均可以在2套基础上再多买1套,非户籍居民社保要求下调,此外,经开、东西湖等区域住房不计入已有套数内;第二,宝鸡等松绑限贷,宝鸡首套房首付降至2成,宝鸡、临沂莒南实施认贷不认房;第三,成都、廊坊、泉州等9城放松公积金贷款,三明、六安等上调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成都、廊坊、黔东南等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第四,宝鸡、咸宁、佛山三水等7地发布购房补贴,比如佛山三水发放1000万购房消费券,购买不同面积的新建商品房可享受每套1-2万元购房补贴;第五,宝鸡、临沂莒南鼓励棚改货币化安置,例如宝鸡积极推行购买现房安置,逐步扩大购买现房安置比例。

  稳增长和复工复产方面,上海各区发布助企纾困政策,譬如松江区在全面执行《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制定《松江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的实施方案》。方案内容涉及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多措并举稳外资稳外贸、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强化各类资源和要素保障等多方面。

  深交所:扩大REITs试点规模 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落地;

  深交所:支持地方债加快发行 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盘活存量资产;

  三明:首次申请使用纯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两成;

  廊坊:加大住房按揭贷款投放力度,公积金贷款首付比最低两成;

  淮安:顶(更多政策,请查阅中房网 www.fangchan.com)尖人才按购房总价50%兑现购房补贴,最高不超200万;

  武汉:购房政策调整,非限购区购房应进行资格认定和意向登记;

  成都:出台同城化公积金贷款细则,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调整至20%;

  宝鸡:支持非户籍人员购房需求,人才首次购房补贴购房款5%;

  武汉:本市户籍居民在限购区域已有2套住房的可新增购买一套;

  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商品房降价不得超过15%;

  佛山三水区:发放1000万元购房消费券;

  泉州: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首付最低20%;

  咸宁: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60万元;

  黔东南: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20%,公积金贷款最高80万;

  厦门湖里区:符合要求的人才可获最高200万住房补贴;

  台州黄岩区:购房最高可获按成交计税价格0.8%的补贴;

  广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方案,加快专项债发行,全力稳定房地产投资;

  临沂莒南县:认贷不认房,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购房首付比两成;

  六安: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最高额度提高至70万元。

  售楼处开放情况

  丹东线下售楼处关闭

  赤峰等地恢复开放

  CRIC调研数据显示,丹东城售楼处仍在关闭中。已经解除静态管控的城市中,包括赤峰、锡林郭勒盟等城市,基本都已重新开放线下售楼处。

1

  新房成交

  二线、三四线继续放量

  刺激新政城市项目去化率明显改善

  2022年第26周成交整体明显回升。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27.47,环比下降57.76;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39.06,环比增长40.81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28.26,环比增长31.56点。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3城成交高位回落,环比降幅都在三成以上,但绝对量仍高于2021年周平均,深圳成交环比回升28%。

  二线城市:除重庆外,其他所有二线城市成交环比皆有所回升,长沙、宁波成交放量,环比翻番,杭州等增幅也在六成以上,成都、武汉成交持续高位运行。

  三四线城市:温州、连云港成交发力,成交面积突破20万平方米,较周平均水平翻倍,镇江、舟山等也有亮眼表现,成交环比增幅在四成左右。

1

  第26周,北京、成都等22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60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54%,较上周微降1个百分点。推盘项目数量方面,天津、武汉、重庆、郑州、南京周内都有5个(含)以上项目开盘,西安、成都、常州周内均有3个以上项目面世。

1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西安绿城西安和庐、绿城春和印月,上海金桥金鼎首府、锦博苑等7个项目实现开盘即罄,而天津中梁石榴滨海湾紫宸雅苑、常州铂樾云庭、郑州万林东方富田等去化率不足5%。

1

  聚焦受疫情影响城市楼市表现,上海本周开盘2个项目,金桥金鼎首府、锦博苑,均实现100%去化,其中金桥金鼎首府项目认筹比达到2,入围摇号分高达75.12。北京绿城·桂语听澜去化也高达88%。

1

  聚焦近期政策松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11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36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49%。其中,天津、常州去化率基本和上周持平,厦门、杭州去化率回落,南京、武汉、西安去化率明显回升,其中,武汉主要是受到个别高性价比盘热销带动,比如武昌滨江的福星惠誉月亮湾壹号,价格比周边武汉长江中心等项目价格低1万元/平方米。

1

  新增供应

  总量继续回落

  苏杭7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2022年第26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22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6%。


1

  2022年第26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杭州有4个项目入围,苏州有3个项目入围,其中狮子山澜庭、天瑄城预证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左右。

1

1

1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