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6月LPR保持不变,政策窗口期应静待成效释放

2022-06-23 09:07:29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6-2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6月20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显示,6月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均与上月持平。

  热点评析

  上一轮LPR下调叠加各地宽松性政策,楼市跌势得到初步遏制

  5月20日,央行将5年期LPR从4.6%降至4.45%,下降15个基点,1年期LPR不变。叠加此前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明确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可在LPR基础上最高下浮20个基点,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降至4.2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可降至5.05%。此次LPR非对称性降低对楼市的宽松调整有一定的利好,其信号意义既是支持刚性住房需求,提振房企和购房者市场信心,也在于引导各地推出更加宽松的房地产政策。

  随后,各地密集调整稳楼市调控举措,从5月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房地产销售数据,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降势趋缓,环比下跌态势得到初步遏制,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各级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数据均释放出积极信号。从成交量来看,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较上月增加25.8%,销售金额较上月增加29.7%,房地产市场有望趋稳。

  政策窗口期应静待政策成效释放

  从房地产市场数据来看,5月市场已出现回暖迹象,从5月下旬开始,政策进入窗口期,前期一系列宽松政策开始发力,各项稳增长措施进入落实阶段,此时更需要时间来观察政策落地的效果与楼市相关数据的变化,而不是急于出台新一轮刺激政策。6月以来,地方层面政策支持力度仍在不断加强,各地稳楼市的步伐从未停歇。从地方层面来看,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尽管LPR保持不变,6月已有58个城市已将房贷利率降至下限,6月份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42%,二套利率平均为5.09%,分别较5月回落49个、23个基点,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部分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如开封、新乡、许昌、上饶等地首套利率较去年9月的高点下调超过200个基点。房贷利率下降叠加各地楼市松绑措施,市场修复步伐加快,从近期成交量来看,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5月日均水平超过20%,成交逐步复苏。总体来看,6月各项稳增长措施进入落实阶段,各项政策处于落地执行及效果观察期。

  作为整个货币经济体系的政策,此次央行对LPR 未作调整,符合市场预期,加之现在美国近期逐步加息,中国降息空间不大,短期内再次调低LPR的可能性较低。但从房贷市场的角度来看,房贷利率下调仍是大趋势。此前房贷利率下限下调、五年期以上LPR下调等政策,客观上都使得房贷进入到利率下行的通道,部分地区在房贷利率调降方面仍有较大的操作空间,利率调降或将成为后续地方稳楼市调控的重要内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