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31省份楼市普遍有压力,仅4省份房价未跌

严跃进2022-06-22 09:19:24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6-2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以下内容节选自

易居月报之

【31省份商品房成交报告】

  成交面积

  江浙等地降幅较大

  今年1-5月份,全国31省份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为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相比1-4月份21%的降幅略有扩大。这说明当前全国31省份面临房屋成交行情偏弱、且陷入低谷的境况。从省份数量看,全国31省份均出现了同比增速为负的现象,说明各个省份都面临了交易市场压力较大的困境。

  具体省份看,今年前5月有三个省份房地产成交数据略好,虽然也下跌,但降幅为个位数水平,即海南、新疆和福建,其降幅分别为2%、2%和8%。以海南为例,其自贸港等发展建设力度加大,且过去几年一些购房需求压抑,所以今年购房需求集中释放的现象相对强。而对于福建而言,过去几年房地产交易市场持续降温,市场大起大落的现象相对少,这使得当前市场虽然降温,但降幅要小于其他省份。

  除了这3个省份,剩下的28个省份均出现了两位数的同比下降态势。其中,吉林、浙江、辽宁、天津和江苏5省份的降幅较大,分别为57%、48%、43%、41%和40%。以吉林为例,其今年受到疫情的干扰较明显,市场交易确实相对疲软。而对于浙江和江苏两省,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政策出台的频率非常高,几乎两省所有地级市都出台了稳楼市政策,以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此类政策出台,和此类省份房地产交易下行态势较为明显的特征有关联。

1

  成交价格

  四省份房价涨幅勉强为正

  基于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计算,今年1-5月份,全国31省份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9527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0%。其跌幅相比1-4月份11%则有所收窄。总体上看今年前5月房价走势偏弱,和市场交易行情较差有关。反过来也可以认为,各地为了激活楼市,纷纷出现了降价促销的现象。

  具体省份看,今年1-5月份,全国仅有4个省份房价没有出现同比下跌现象,即上海、宁夏、浙江和新疆,其房价同比涨幅分别为4%、2%、0%和0%。总体上看,虽然此类省份房价没有下跌,但不代表楼市强势,如浙江价格总体持平,且市场成交数据萎缩态势也较为明显。

  剩下的27个省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房价下跌态势,包括重庆、黑龙江、云南、广西和青海等跌幅较大,其跌幅分别为22%、16%、15%、13%和13%。当然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此类房价,即此类城市房价跌幅大,说明房企降价让利力度大。此类省份普遍出台了稳楼市政策,客观上使得6月份以来的购房性价比更高,据此也将带动后续量价数据的企稳。

2

  市场趋势

  楼市悉心照料下趋势向好

  总结今年前5月全国31省份商品房成交数据,总体上看确实各省份普遍面临较大的压力,无论是在交易量还是交易价上。尤其是一些经济发达和房地产规模较大的省份,如广东、江苏、浙江和山东,压力较为明显,房企感受很深。这四个省份前5月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分别为-29%、-40%、-48%和-17%,房价同比涨幅分别为-10%、-8%、0%和-4%。此类量价总体下行压力较大,对所在省份的房企经营带来了困扰。

  当然也需要看到,微弱的复苏迹象也开始出现。比如说今年5月份单月,全国31个省份中,有26个省份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出现了环比拉升,说明相比4月份的低谷出现了微弱复苏的迹象。5月份广东、江苏、浙江和山东四省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速分别为25%、47%、17%和38%,充分说明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大框架下,各地各类稳楼市政策正积极发酵,促使房地产交易数据努力走出低谷。后续此类省份的活跃,也客观上有助于提振房企和全国市场的信心。总结来看,当前房地产交易市场的走势概况为“大病初愈、但仍虚弱;悉心照料、期盼康复”。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实和压实,全国31省份商品房成交行情将逐渐走出下行态势,呈现行情修复的良好态势。

附录:1-5月份31省份商品房成交量价数据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