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二批广厦奖候选项目四建美林大厦简介

2014-01-20 13:53:3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概述

  济南四建美林大厦位于天桥区北园大街南侧、无影山南路北侧、运输新村东路西侧、无影山路以东。大厦内主要功能为公寓及商业,建筑高度为99.5米。设计原则使建筑有机地嵌入城市空间,既要突出其单体建筑独特的艺术个性,也要考虑与周边城市环境的融合。照应环境,随势赋形,强调建筑组群的整体形象,使整个建筑形成一处标志性的景观。

  二、总平面规划设计

  1、用地分析

  基地紧邻北园大街,基本为规则长方形地块,可建设用地面积为1.22公顷,基地内地势南高北低。基地南侧地块为规划住宅用地。

  2、总平面布局

  规划设计严格按照控规要求,建筑物退后北园大街不小于15米,并结合商业建筑功能要求,留出交通及绿化广场。双塔楼(主楼),东西布置,主要设置商务公寓,裙房内布置商业及会所,规划布局清晰、明确。

  四  建筑造型设计

  四建美林大厦一座具有城市精神的标志性建筑。因而不但要突出其单体建筑独特的艺术个性,也要考虑与周边城市环境的融合。正是基于这种自信与合群的总体设计原则,照应环境,随势赋形,形成了锚固于基地的新的标志性建筑景观。

  1、设计原则

  建筑城市化。通过建筑体量的分解和整合,实现对周边建筑提纲挈领的控制,融入城市脉络,激活城市空间。

  建筑标志性。通过对建筑群体布局、造型、墙面、外部灯光、商业广告的设计,使美林大厦形成自身的特色,对人们具有极高的认知程度。建筑功能性。从建筑内部使用的角度,一是平面功能分区明确,房间规则实用。二是合理布置垂直交通,流线立体、高效。

  2、建筑造型设计说明

  造型设计的原则是简洁大方、和谐统一、特色鲜明;注重群体建筑形象特色,体现商、住楼建筑的特点。使建筑群形成与周围城市空间和而不同的标志性形象。

  1、建筑形体的组合与穿插

  建筑如要醒目,必须形成鲜明的建筑体量。实现鲜明的建筑体量,必须要简化建筑物的形体,提取基本几何形。依据城市空间和建筑造型特点分析,将主塔楼,和裙房用构图手法,体块比例尺度,立面划分,材料统一起来。

  3、立面设计

  立面形体简洁,充分展现出现代建筑朴实、无华的风貌。在细节处理上以方窗为主,空调机及需晾晒的衣物均隐藏在栅格区,保证了建筑外立面的纯净效果。突出竖向线条,以深色格窗为立面构成的主要元素。建筑主体两侧陶土板大块高耸实墙,表现建筑的坚实、挺拔,并形成色彩的对比,产生优雅、不呆板的气氛,主楼干净利落,直接落地;入口大堂以深远的挑出雨蓬,强调现代建筑的科技与力量的完善结合,裙房则以整块的横向构图;形成与主楼呼应的大体量,裙楼密栅竖窗造型,形成气势宏大的街景效果。

  五、消防设计

  1、建筑均满足高规中规定的高层与多层建筑消防间距离的要求。

  2、消防通道

  建筑均设环形消防车道,商广场地面以硬铺装为主,结构以消防车道荷载要求设计;花坛、喷泉等景观元素的设置以不影响消防车通行为准则,保证车道宽度。

  3、建筑安全疏散

  高层主体每层为一个防火分区。各层的疏散距离和疏散宽度均满足规范的要求。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