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锋:科技创新引领高品质住宅发展

2021-04-27 15:25:1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4月8日,第九届“广厦奖”表彰暨2020年房地产信用企业颁牌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刘新锋指出,房地产行业贯彻落实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一是房地产市场要平稳健康发展;二是要引导大家造好房子,鼓励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化技术应用。

  “广厦奖”的目的是鼓励房地产行业造好房子,与中央要求的高质量发展完全一致。一方面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另一方面要满足广大老百姓对高品质住房要求。

  一、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当前我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是主题,各单位都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特别是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房地产行业落实高质量发展,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老百姓切身利益。中央高度重视,老百姓也非常关注。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共同享有。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作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对住房城乡建设而言,发挥科技创新作用是顺应我国发展阶段、发展条件、发展格局变化的必然要求。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更好地应对科技革命、产业变革。

  房地产行业更加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为老百姓造出更多的好房子。

  二、科技推动高品质住宅发展

  我国住宅发展从“忧居”到“有居”,过去是解决有没有房子的问题,现在则是有没有向好房子转变的问题。

  在新发展阶段,房地产从大规模的增长转向存量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提升住宅品质既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阶段住建领域、房地产领域的一个重要载体,房地产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落实这项工作。

  以科技推动高品质住宅发展,要体现绿色低碳、产业化、智能化等特性,要在规划建设、智能建造等全过程,通过信息技术、绿色低碳技术、新材料新部品技术,打造绿色低碳、健康宜居、智慧互联的住宅项目,将科技特性在好房子有体现、有应用。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下,房地产业要更多地建设低碳、零碳项目。

2

3

(本文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刘新锋在第九届“广厦奖”表彰暨2020年房地产信用企业颁牌活动上的讲话整理而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