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数字科技应用峰会暨房地产BIM标准认证会在沪圆满落幕

2019-04-15 16:38:3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推动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中国房地产数字科技应用峰会暨房地产BIM标准认证会于2019年4月9日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数字科技地产分会主办,由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中国BIM认证联盟、上海BIM技术创新联盟、上海建筑学会BIM专委会、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由上海城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房地产数字科技

  大会由数字科技地产分会秘书长李波主持,通过专题演讲与高峰对话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数字科技地产分会、上海建筑学会BIM专委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领导以及中设数字、中建协认证中心、城建信息科技、融创文旅、平安城科、中建八局、惠普中国、天宝、联想集团、中国电信、英特尔等业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房地产前沿话题,热议行业发展趋势。

张力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致辞

  张力威对建筑信息化标准和认证提出了如下三点要求:第一,要科学量化、充分论证房地产业数字化标准体系,做到“框架完整、有理有序”。第二,要保障数据质量、增强数据可用性,做到“有标准、有考核”。第三,要有足够的兼容性和可操作性,无论是标准体系还是考核方法,要采取开放和包容的态度,践行公平、公正、公开的理念,为全行业、全社会服务。

李波数字科技地产分会秘书长李波主持会议

张俊杰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标准化研究院市场部副主任张俊杰

  张俊杰结合建筑行业整体发展解读了行业发展的新格局、新动态及标准管理基本准则。“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事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将围绕以‘标准与标准设计一体化、信息化、服务化’为指导方针,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全产业链的标准化工作,在做好国标、行标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以及标准图集等标准化工作。”

  对于广大BIM信息化企事业单位,这就需要及时丰富产品内容和形式,拓展服务模式、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工程建设领域全产业链上的标准化咨询服务;同时积极打破现有的产品形式和工作模式,对内容进行重新规划,利用信息技术,形成数据化资源,为满足不断增长的标准化咨询服务打下基础。

于洁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数字科技地产分会副会长于洁

  于洁剖析了我国房地产产业发展的关键痛点,即存在:

  ·        4低:工业化程度低、标准化程度低、协同化程度低、共享程度低。

  ·        2高:产品服务同质化高、产业链条碎片化高。

  ·        2缺乏:缺乏从客户到用户的转变,缺乏从技术导向到技术驱动的转变。

  借助数字化体系的建立,将推动房地产行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房地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价值包括:第一,推动企业敏捷管理,实现各业务流程无缝对接,使灵活性、大规模定制业务成为可能。第二,去中介化,带来更直接的客户关系。第三,去人力化,降低人力成本占比。第四,强化资产运转效率,加快库存推销。第五,统一管理标准,使体系下的地区化有序开发。第六,有利于促进新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快速分析、验证与推广。第七,借助自动机器人技术与人机交互技术,能有效提升企业运营与管理能力。

王海山中建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山

  王海山着重对我国认证认可发展情况极其相关国家宏观政策、BIM技术政策进行了解读。根据《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末,建筑行业甲级勘察、设计单位以及特级、一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应掌握并实现BIM与企业管理系统和其他信息技术的一体化集成应用。

  《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也指出,“十三五”时期,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建筑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成一体化行业监管和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利用水平和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信息化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企业及具有关键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筑业信息技术企业。

房地产数字科技启动仪式地产企业上台代表:万科集团、金科地产、碧桂园、金地集团

魏来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数字科技地产分会副会长/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秘书长/中国BIM认证联盟秘书长魏来

  魏来就房协BIM标准和认证进行了讲解。中国房地产业协会BIM标准技术路线立足房地产业团体标准,充分研究房地产行业特征和责任,贯彻房地产对工程的全方位管理原则,对体系类标准、数据类标准、资源类标准、应用/专项类标准进行统一,旨在提高质量、保障安全、增进效率。其认证采信体系坚持“统一标志、统一规则、统一管理、统一采信”,主要项目囊括:工程建设项目中企业的BIM应用服务、工程建设项目中BIM应用软硬件性能、工程建设项目中BIM人员技能、企业自身的BIM实施能力、工程项目中运营与维护。

房地产数字科技

房地产数字科技

房地产数字科技

房地产数字科技

张学生上海建筑学会BIM专委会秘书长、上海城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中心总监张学生对上海BIM标准政策发展进行解读

王海斌融创文旅BIM中心主任王海斌分享融创文旅BIM实践案例

张东升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数字中心主任张东升分享基于BIM的设计实践案例

李忠平安城科李忠分享平安BIM应用模式

蒋绮琛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BIM工作站蒋绮琛分享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钢结构BIM应用

李杨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李杨分享工作站在工程建设行业中的应用案例

张然Trimble SketchUp大中华区产品行业经理张然分享参数化BIM应用

孙磊联想集团ThinkPad产品经理孙磊分享专业移动工作站数据解决方案

丁勤慧中国电信丁勤慧分享楼宇物联解决方案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商业解决方案总监李佳鹏分享BIM硬件加速器技术解决方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商业解决方案总监李佳鹏分享BIM硬件加速器技术解决方案

  最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数字科技地产分会秘书长李波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说到:这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峰会,今天的一小步必然是将来行业的里程碑。作为房地产行业内第一次BIM标准认证及示范房企启动会,这是个良好的开始。下一次我们将在宜宾召开”数字让地产更美好”的高峰论坛,将进行智慧建造、BIM应用以及智能社区家居三个主题高管对话。届时产业链上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将现场碰撞,研讨下一步房地产业的数字科技发展以及对城市价值提升的方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