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形势与展望暨第六届海南峰会

2019-12-12 14:20:1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1

  为展望2020年经济形势,解读最新房地产政策,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于2019年12月6日,在海南三亚举办了2020年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形势与展望暨第六届海南峰会。此次峰会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研究分会承办,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建东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民狂欢影业、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协办。

1

三亚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树国致欢迎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原自然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赵久田;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驻会名誉副会长胡安东;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俊灿;中房协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戴晓波、副秘书长陈晟;丹麦诺蒂奇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总经理马晶晶;Snohetta建筑设计事务所高级建筑设计师凌寒等重量级嘉宾,以及中国房协会员单位和房地产企业代表,共计200多人出席了本届峰会。

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看方向,定基调,判预期,破难题”,会议围绕《土地管理法》修订的背景、内容、意义;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与房地产发展的关系;当前房地产市场趋势及未来展望;未来房企经营模式变化;城市更新与改造等话题展开讨论。在上午的峰会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认真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按照因城施策原则,进一步加强行业内部的研究工作。

1

原自然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赵久田

  原自然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赵久田就《土地管理法》修订的背景、内容、意义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土地管理法》修订的主导思想是围绕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旨在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事实求实的将集体土地流转和农村征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1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在今年宏观经济比较困难的环境下,房地产行业仍然取得了超预期的发展,房地产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得到提高。2020年经济发展仍处于新常态的增速换档期、动力转换期,前期风险释放期尚未结束,处在三期叠加的过程中;宏观政策环境仍旧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市场化方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科技、智慧、绿色、健康将成为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1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分析了当前房地产市场趋势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2019年房地产发展逻辑发生了变化,波动快、波幅小,全年规模微增;全年政策变动规律由松到紧到严再到松到稳;地产金融环境由松向紧,目前压力仍较大;城市分化与集中度进一步上升。丁祖昱认为2020年房地产形势不能从表象来看,融资环境与企业生存压力较大。今后评价房企未来发展方向将不是以单纯的销售增长来作为评价企业的单一性指标,未来评价企业的重要指标将包括融资能力、投资能力、产品能力、开发能力、营销能力、服务能力、企业自身组织能力等方面。

1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俊灿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俊灿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了未来房企的经营模式变化。他认为房地产行业规模增长空间受限,房企面临中长期转型压力,需寻找新的增长点;房价窄幅波动时代的到来,过往周期赋予的库存升值空间将被压缩,依赖库存涨价的模式或难以为继,未来房企融资、投资、开发、服务这四个方面的经营模式将迎来趋势性变化。

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驻会名誉副会长胡安东

  下午的峰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驻会名誉副会长胡安东以《回归常识敬畏未来》为主题开篇,分析了2019年宏观经济特征及房地产态势,探讨了中国经济的“房地产曲线”。他认为中国房地产要告别“平方米时代”,迈入“立方米时代”;从“短平快”的发展模式,步入绿色健康可持续的长效发展,用科技、智能、数字化增加房地产的宽度,用高质量发展推动房地产转型的“长宽高”发展方向。他提出未来房地产要大力发展湾区地产,大力发展卫星城。

1

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戴晓波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戴晓波就因城施策背景下的房地产新布局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从经济学理论的角度,针对不同城市发展阶段进行分类,将城市发展分为资源、投资、创新、财富四个阶段。他认为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是未来房地产发展和房企发展的新机遇。

1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晟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晟为与会代表分享了探索城市更新与城市增长极的话题,他认为中国目前处于房地产存量体系和增量体系并存的时代。房地产的外部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面对不同城市环境,选择合适的城市更新发展方向,抓住核心产业体系,寻求适用的产业主体。存量时代竞争的是产业门槛,增量时代竞争的是规模门槛。除了长三角、珠三角以外的其他城市群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环热点城市的部分区域或成为房企开发的新机遇。

1

左:马晶晶 右:凌寒

  在峰会上,来自北欧NORDIQ丹麦诺蒂奇工程咨询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马晶晶女士,来自挪威Snohetta建筑设计事务所的高级建筑设计师凌寒女士,分别为与会代表分享了丹麦易居生态城市建设经验在中国的应用,北欧可持续、以人为本的设计在中国城市的实践。

1

  峰会最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戴晓波,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房地产市场服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鑫明,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房屋征收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国樑,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俊灿,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亿翰智库董事长市场保障分会副会长陈啸天,六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共同探讨了“城市未来 未来城市”这一话题,分别对2020年进行了展望,2020年房地产领域既有挑战更存机遇,以积极的心态和充足的准备来共同面对即将步入的新纪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