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地产及相关配套行业挑战与应对线上直播成功举办

2020-03-25 16:09:41来源:中房协内装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2月28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乐居财经、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中国品质居住系列直播:《2020地产及配套行业挑战与应对》成功举办。

2020地产及配套行业挑战与应对

  本次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琬和乐居家居集团总编辑、乐居财经家居总经理戴蓓担任主持人,参与论坛的嘉宾有:

  原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顾问 苗乐如

  西安建工集团副总经理、西安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董事长 周强

  融创中国北京区域集团精装管理部总经理 魏栋昌

  乐宜嘉家居集团董事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马靖

  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 严邦平

  本次直播围绕以下主要话题展开讨论:

  一、中央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的政策为推动行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地产及相关配套行业责任如何?

  二、疫情中地产及相关配套行业的积极表现。

  三、疫情影响、行业责任、企业应对

  1、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企业有哪些应对措施?

  2、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地产及相关配套行业的机会在哪?本企业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嘉宾

  本次直播由主持人戴蓓开场并介绍了参与直播的各位嘉宾,并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琬首先发言,介绍地产及相关配套行业在疫情当中捐助和公益方面的工作。

嘉宾

  陈琬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全国各地积极行动,加强了社区的防控,努力化解了疫情的风险。作为支柱产业和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房地产行业也积极投身了此次疫情的防控战。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月3号,已经有122家房地产企业累计捐款接近19亿元,除了捐款、捐物,多数的商业地产的一些房地产企业全国超过一千家的百货购物中心也主动进行了减免租金、助力整个疫情期间一起去抗击疫情的工作。融创地产、碧桂园、万科、恒大、世纪金源等等行业全国性头部房企积极响应。全国其他区域的房地产企业也是担负起了这些责任,积极的捐赠了很多的资金和物资到抗战前线。

嘉宾

  原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顾问苗乐如表示:

  第一,要充分认识形势的紧迫性。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利、有效的。

  第二,充分认识房地产行业包括我们上下游产业链的方方面面的重要职责。面对突发疫情的紧迫形势,我认为我们的房地产业包括我们的上下游的产业链要自觉地担当起这个重任。

  以2019年来看,我们商品房的销售额15.97万亿,相当于社会消费零售总额41.16万亿的38.8%,住宅销售额13.94万亿,相当于33.8%,房地产投资13.22亿,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3.97%,住宅投资9.7亿,占17.6%。

  第三,充分认识复工返岗工作的复杂性和企业落实防控、复工双责工作的重要意义。

  为此,我们必须做到防控、复工任务双落实,责任双到位。

嘉宾

  融创中国北京区域集团精装管理部总经理魏栋昌表示:

  从融创中国整个大的趋势来看,管理层在两三周之前就一直通过数字化会议在考虑尽快复工复产。我们此前就一直在提倡健康养老、安全、智能等课题讨论,而受疫情影响,这些课题会有更深度的思考。

  作为地产建设单位,属于资金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复工一方面是组织在外的工人尽快回到项目所在地,这是好大一部分工作。其实国家一直在推装配式,从内装这块来讲,作为精装这个行业,有50%甚至60%的工作是在场外的,橱柜也好,木门也好,地板、地砖也好,一系列的东西都是在场外,场外的复工也是特别关键和重要的。

  同时,对管理人员不断强化项目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疫的要求、安全。包括卫生材料,比如口罩、消毒液等等都要备齐。防疫的安全性确实公司是一再强调的,要安全生产,不能因为疫情的控制,大家就放弃安全的问题一直抢工。

  魏栋昌介绍融创今年在建和新建的项目的情况:

  我们目前来说对外加工企业、施工单位陆续复工都提出了要求,强调安全第一,要保证房产品的质量。有可能过个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疫情彻底控制住了,我们可以大面积的上工,把以前耽误的时间给争取过来。所以还是保证安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陆续复工,不盲目抢工。这是我们2020年在建的项目。

  疫情使人们对房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居住空间的功能受到了颠覆。结合顾客的需求,我们对住房产品进行了系统的思考。

  总体来说,融创对之前的产品有一个重新的考量,而对于在建的项目,就是尾部的复工,保证人员安全,同时保证工程质量,有序的复工。以后疫情解决了,再大面积抢工作业。

嘉宾

  西安建工集团副总经理、西安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董事长周强表示:

  我们是一家以施工为主的企业集团,开发是我们其中的一个产业链条。首先,我们严格按照省市的要求来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第二,在企业的责任方面。我们在疫情控制过程当中也积极参与了西安小汤山医院的建设,用了十天时间,协助西安市政府完成了西安市小汤山医院的建设,我们在里面做了暖通等供应。

  第三,准备疫情过后的复工复产,我们内部分成几大类来做。

  第一类是必须要完成的民生工程,承建的一些学校和医院的工作就没有停。

  第二类是开发类的项目和我们承建的一些施工的项目,我们从劳动力回归、疫情防控用品、分供商的材料供应、和政府各部门机构进行有效对接及筹措资金这五个方面在做准备。

嘉宾

  乐宜嘉家居集团董事长马靖表示:

  疫情对于我们的复工复产的工作影响蛮大,目前为止我们深圳的制造工人还没有全部到位,在落实制造和生产方面面临困难。

  基于这个困难,我们也采取了一些阶段性的方法,具体方案是把线上和线下结合。

  从线上的角度,我们已经构建了整个企业的软件的全网信息化系统,所以在疫情的状况下就比较游刃有余的在线上的办公,包括我们一些网络的方式来解决我们具体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我们总部有一部分人已经上班,真正复工日期确认在3月1日。我们采取了八个方面的具体落地实施的工作策略。

  第一,建立全员员工信息登记的制度。

  第二,对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强制性进行隔离或短时间内在居住所在地不能到集团来。

  第三,在厂区进行封闭式的封锁管理。

  第四,配备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

  第五,总部工作人员取消聚餐。

  第六,组织防疫安全教育培训。

  第七,建立应急管理的机制。

  第八,重点工种和专业准备防范措施。

  我们在复工以后也紧急采取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从管理层面,我们和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外部合作伙伴的管理沟通上,在逐步改变过去的沟通模式。同时,软件系统也在进行更加深度的全网化。

  第二个层面,我们环保科技事业部基于这次疫情,推出纳米光子的消毒液的一款产品,满足家庭生活需求和疫情需求。

  第三个层面,我们正在建的4.0工厂。我们认为6月份到12月份地产的装修将会有一个报复性增长的可能,因此,需要尽快全面深化各个方面的基础管理工作,特别是我们的无人生产工厂的加快建设。

嘉宾

  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严邦平表示:

  箭牌家居的整个复工复产安排上,集团总部2月19号就开始上班,人员复工是分期分批,就是总部人员基本上分三批,19号一批,24号一批,月底还有一批。

  生产系统方面,由于生产基地分散在全国,各个基地的复工要求就要按照当地政府根据疫情情况的计划来进行安排。基本上3月份各个基地基本上可以开始复工了。

  根据疫情的情况,我们对市场也有一些分析和判断:

  一是市场客户的需求是会反复变化的,客户经过疫情以后,可能会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安全、健康,所以对产品的品牌的建设、对产品的品质提升,尤其是一些安全标准就显得更加重要。

  另外,我们判断市场总体的需求量应该还是会增加的。疫情下,全国蜗居在家里的人就有深刻体会,比如家里只有一个卫生间的,特别是对于有疑似的隔离的家庭,假如空间很小,就非常不便于家人之间的相互隔离。所以我们对未来的市场还是看好的。

  疫情对我们营销的渠道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将来营销的人员或者导购人员就不仅仅是线下的门店的导购,门店几乎就成了一个展示体验的空间,更多的是通过线上、通过手机跟客户产生链接。未来除了传统零售,新零售、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以及跟地产、跟一些公共项目的融合,可能会成为我们营销的主渠道。

  箭牌家居在产品的智能化、安全健康方面一直还是比较重视的。智能座便器的产品、浴室柜、毛巾架的产品、浴缸产品等均在产品研发的前期就有考虑消毒功能。所以我们会在产品的研发上进行提升。未来我们也会通过产品上的一些消毒功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更加安全的产品。

  另外,我们非常重视上下游的合作。安全性、健康功能的保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安装连接的环节。因此,我们希望与装修施工企业、地产企业从产品设计、施工、到后期维修服务各方面进行合作,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观众提问环节:

  1、疫情之下,全民皆美食家,厨房功能当下关注度很高,融创在未来新建项目中对于厨房面积、新风、智能家居等有一些新的规划吗?

  融创中国北京区域集团精装管理部总经理魏栋昌表示:居住品质,不管疫情发生还是没有发生,一直是我们新建房子在思考的问题。疫情发生之后,一些老旧小区的改善方面迫在眉睫。疫情之后,融创对于智能化家居方面可能会重新考量,有可能会加大。

  另外,小区配套方面,小超市、儿童活动场所、业主食堂等公共活动区是我们在未来要统筹考虑的部分。

  厨房方面,厨房的面积我们肯定是在合理的区间内尽可能的大。同时,配套的电器要跟上,未来是否增加烤箱、消毒柜等系列电器值得思考。

  2、疫情后对公寓类产品会不会做优化?如何看待未来在户型设计等各个方面新的需求?企业未来在这个配套方面有没有新的一些机会?

  西安建工集团副总经理、西安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董事长周强表示:第一,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的问题。对内部结构的调整和改造,对生活需求的满足,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和课题。

  第二,对产品力提升的问题。一个月在家居住就会带来很多生活上的不便,厨房、卫生间空间小,客厅私密性不够等等,这就给市场带来了第二个机会。

  第三,外来务工人员会有购房的需求。可能会带来一个市场的增量,这也是一个潜力。

  另外,未来可能大家对大健康、对绿色、对科技、对功能会有更大的需求。我们在去年开始已经在做一些智能化产品的尝试。包括养老项目、智能住区等。

  最后,疫情以后老百姓更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物业服务。我们也在关注通过增加服务内涵,来提升我们企业的品牌和产品能力,来打造更好的在市场上生存的能力。

  至此,中国品质居住系列:《2020地产及配套行业挑战与应对》第一场线上直播圆满落幕!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和互动以及各位观众的支持!接下来几周还将会有关于房地产及配套行业的直播,敬请关注!

  直播回顾:《连线|2020地产及相关配套行业挑战与应对》

  https://live.leju.com/jiaju/bj/6638237435531170627.html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