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系统支撑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课题开题

2020-07-20 14:27:4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城市停车场建设已成为当前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之一,在我国用地集约化的背景下,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与运营管理,建立符合现代化要求的新型智慧停车场,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等社会问题,确保停车供需平衡,成为城市管理者和建设者研究的重要课题。

 为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与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共同主持组织《智慧停车系统支撑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课题研究工作。旨在研究如何通过智慧停车系统,提高停车位配建指标,降低停车场综合建设成本与运营成本,为城市管理、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基础设施运营等单位,提供科学合理的整体解决方案。

  为加强课题研究方向的落地性,保证课题研究的高效推进与顺利完成,2020年7月15日在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召开了《智慧停车系统支撑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课题开题报告会。

1

1

1

  此次会议是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现场参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明艳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院长曹彬、国家发改委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易强、北京京能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凯鸿、金地集团华北区总建筑师李莹、中信和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刚、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沈源、北京中核四达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建筑室主任岳巍、北京鑫华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耀、北京阳光海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城市业务负责人刘欣宇、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设产品应用技术所所长助理王新平、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敏等。

  线上参加视频会议的专家有:北京航天汇信科技有限公司立体车库产业部副总经理孙成波、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所长周焕、重庆交通大学博士后曾超、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祥啟、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江苏金冠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任韩赟、青岛德盛利立体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国、青岛华通石川岛停车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金磊、青岛茂源停车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车明群、山东天辰智能停车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王延山、东杰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吉王盛、深圳精智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拾龙、深圳市伟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勇金、深圳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规划部长李文涛、唐山通宝停车设备有限公司销售副总 高承周、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讲师薄晓鸣、中建科工集团智慧停车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设计总监胡帅等。

1

  本次会议的主持人,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敏。

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首先发表致辞。指出这个课题实际是智慧停车系统和建筑行业两个行业的结合,两个行业的专家要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结合的越好,停车难的问题才能够更有效的缓解。并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相关的团体标准,能够更好地推动我们的小区建设更健康的向前发展。

1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明艳华在随后的致辞中指出,希望房地产企业和停车企业进一步深入的交流跟合作,不仅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还要着眼于实际,结合于实际取得更重要的实践成果。并提出三点意见:1、这次课题需要集合停车全产业链之力,全面梳理智慧停车系统,支撑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势必会给政府、行业提供扎实落地的治理支撑;2、正视停车产业的现状,充分认识到产业链联合课题研究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3、此次课题研究一定能取得实效。

  接下来,由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明艳华宣布课题专家组和工作组成员名单。

  专家组组长:陈宜明

  专家组成员:明艳华、曹彬、程世东、郭晋生、易强

  工作组组长:张敏

  副 组 长:翟凯鸿

  工作组成员:李莹、谭志刚、沈源、冯洪震、岳巍、闫亮、王耀、李祥啟、王勇、林伟通、朱志慧、车明群、肖飞、金磊、薄晓鸣、曾超、周焕、李文涛、吉王盛、王延山、黄拾龙、高承周、胡帅、王浩、孙成波。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为课题专家组组长及成员颁发聘书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为课题专家组组长及成员颁发聘书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为现场参会的课题工作组颁发聘书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为现场参会的课题工作组颁发聘书

1

  随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易强,从课题研究背景、计划和预期成果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介绍。首先如何建设智慧停车系统,用有限的土地资源,较低成本建设出方便业主停车,且满足停车位配建指标的停车库,就成了需要研究和推广的题目。其次是推广智慧停车系统的应用需要明确推广路径,统一建设标准,充实应用内容,完善应用体制。并通过课题研究,达到以下三点成果:1、总结出区域建设智慧停车系统从调研到落地的可行路径;2、总结出街道级、区县级和市级智慧停车系统应该包含的内容和各级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对政府、对企业、对居民可提供的益处和功能;3、总结出房地产开发商在项目开发中地下停车库选用智能停车设备一次性节省的投资比例,对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最大限度地提供停车位找到明确的选用指标、方法和步骤。

1

  北京京能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凯鸿进行了《课题工作进展及进度工作汇报》。从课题题目的解读、前期所做的工作、课题研究的内容简介以及课题的进度计划四个方面为参会嘉宾进行了汇报。

  以上会议主要是对课题进行相关的介绍,接下来是针对课题相关重点研究内容进行讨论,领导专家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1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院长曹彬指出,课题的起点比较高,成果也是令人期待。参与课题专家们的能力非常高,为课题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前提和基础。同时课题的研究需要定位准确,重在研究分析阶段。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作为央企的二级单位,强项是工程设计以及建筑领域的相关标准研究,一定会尽全力支持课题研究。

1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中心主任程世东发言指出,有针对性去研究,应该把研究范畴更加聚焦,出来的研究成果会更有价值。

1

  金地集团华北区总建筑师李莹以房地产企业的视角对课题的理解,并用多个案例来说明课题研究的必要性。

1

  中信和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刚发言表示不仅要从智慧停车系统管理上进行探索,还应高度关注未来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

1

  北京中核四达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建筑室主任岳巍发言指出要完善行业标准,大城市配套功能不足是非常大的一个短板。

1

  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沈源发言中表示希望课题的研究能够使行车道设计、停车位设计规范明确,推动设计工作。

1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设产品应用技术所所长助理王新平发言指出课题需要聚焦,有针对性的做研究工作。

1

  北京鑫华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耀发言表示课题把智慧停车从体系化作为题目研究很有必要。机械停车行业产值不到200亿,需求和体量不相称,找其原因,使得设备更加完善。

1

  北京阳光海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城市业务负责人刘欣宇发言表示智慧停车比较缺失顶层设计。停车的解决路径不仅要做普查、分析停车缺口,还要确定新建位置和数量,制定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建立智慧停车系统平台,解决政府监管、用户停车及运营企业管理等问题。

  参加视频会议的专家代表发言。

1

  深圳市伟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通

1

  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艳

青岛华通石川岛停车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金磊

  青岛华通石川岛停车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金磊

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讲师薄晓鸣

  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讲师薄晓鸣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发言

  最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宣布课题正式启动。

  经过各位专家的发言讨论,更加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课题的研究和示范离不开专家的引领,领导的支持。针对专家对课题研究的建议和意见,完善课题研究目录,明确课题研究分工,按照课题研究计划,共同努力。

  感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