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最晚的头部险资:太保养老是怎么做的?

闫笑梅2020-07-24 17:11:46来源:昱言养老

扫描二维码分享
  背景

  截至2020年6月,全国进入养老服务产业保险公司从原来的17家增加到18家,新增大家保险1家。其中有8家保险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期间有最新进展,泰康、国寿、太平、太保4家有新的养老项目落成,前海人寿、华夏人寿、恒大人寿3家有最新养老投资,大家保险首次公开阐述布局养老产业的思路。

  昱言养老工作室针对泰康、国寿、太平及太保四大头部险资的康养领域的特点进行研究,分析其康养战略属性、执行、进度及发展等。

  本篇文章主要分析其中的太保,如对其他头部险资感兴趣,在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6月险资”,获取完整分析报告。

  以下为正文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在1991年5月13日成立的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保险集团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公司连续9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排名进至第199位,太保与国寿、泰康、太平都是中国保险市场传统的老六家寿险巨头之一。

  起步晚,发展快

  中国太保于2014年起规划康养产业,投资设立太保养老投资公司。2018年高调进军康养后,与欧葆庭合资成立公司,并发布太保家园品牌,并有多个项目已落地,于8月正式发布《养老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未来3-5年内要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太保家园”系列高端养老社区,作为“转型2.0”的重要支撑。2019年,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按照中国太保转型2.0战略,全面推进养老社区项目布局、工程建设、运营能力培育、主业协同及基础建设。

  2020年2月27日,中国太保以2.7亿元成功摘得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环东海域一地块,项目将突出生态、健康、旅居、侨乡四大特色,打造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滨海型高端颐养社区。项目建成后可提供约1100套养老公寓,为中国太保客户、全国旅居长者及当地常住长者提供高品质服务。进一步完善了“太保家园”高品质养老社区“南北呼应、东西并进”的全国性布局。

  6月16日,太保养老投资公司与上海市普陀区规划资源局正式签订建设国际康养社区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中国太保打造养老服务全龄覆盖的三大产品线继颐养服务、乐养服务产品落地后,康养服务产品项目将正式动工开建并持续运营,中国太保在面向高龄刚需人群提供高品质介助、介护及失智照护服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协同保险主业共同解决社会民生保障问题方面迈出了创新步伐。

  7月3日,中国太保成功摘得位于南京市仙林大学城区域的一养老地块,并将在此打造医养结合精品型太保家园养老社区项目。这是“太保家园”在长三角继杭州、上海落子之后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上图:目前,中国太保成都、大理、杭州三地社区已经陆续动工开建,第四块地厦门社区于今年2月签约,6月上海康养项目签约,7月南京社区签约。

  产品线细分,打造全龄化养老生态圈

  在中国太保的养老地产版图中,其特点是对养老市场做了细分,包括乐养、颐养、康养三大产品线,打造覆盖从低龄-高龄长者的全年龄段养老社区产品,未来将具备“从55岁至99岁+”的全龄覆盖的养老照护服务能力。 

  度假型国际乐养社区

  面向55-69岁的低龄老人的度假型国际乐养社区,以旅居候鸟式养老业态为主。

  主打“度假+健康+养生”理念的大理国际乐养社区,长者可根据寒暑变化,自行或携家人前往太保家园位于度假胜地或宜居城市的乐养社区,享受星级酒店的服务,体验当地人文和精品游览线路,在亲近自然的环境中,享受欧洲专业的非药物健康管理、身心调理等增值、特色服务,为“优雅老去”做好充分准备,共享阖家欢聚的美好时光。

  城郊型国际颐养社区

  面向70-79岁的中龄老人的城郊型国际颐养社区,以健康活力养老业态为主。

  如成都国际颐养社区和杭州国际颐养社区,实行国际标准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模式,精选生态宜居之所,为长者提供高品质的集自理、介助、介护一体化的居住设施和精细化的综合服务,满足长者在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变化时,依然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继续居住,并获得与身体状况相对应的照料服务,在关怀呵护的同时提倡适度照护、积极赋能。

  城市型国际康养社区

  面向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的城市型国际康养社区,以康复护理业态为主。

  太保家园为高龄长者除了提供精细化的基础服务之外,还将通过以长者为中心的多学科服务团队,实施欧洲健康干预理念,运用非药物疗法、精神康复方法等解决方案,从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三个方面积极改善长者的生活质量,精心打造城市中心区域的专业化、个性化、人性化的高端养护社区。

  引入国际资源

  2018年11月,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保寿险与法国欧葆庭集团成立了太保欧葆庭(上海)养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全面引进法国理念和专业技术,并根据中国市场需求特点进行本土化完善和延展,深度介入到养老社区项目前期的包括拿地、产品设计、建筑设计、筹开管理等方面,给予专业技术支持。建立国际品牌形象,有助企业快速破局,后来者居上。

  国际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发展

  国际背景:利用欧葆庭国际品牌效应,树立自身品牌形象。

  品牌打造:结合前期高调举动,在项目开发阶段即开始蓄客。

  经验引入:引入欧葆庭专业养老经验,结合中国太保本土投资领域优势。

  建立团队:快速打造国际背景自有团队。

  保险+养老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公众对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富裕化、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客户的养老、健康风险保障需求被极大激发,且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单一的保险产品,更加希望获得涵盖老年护理、慢病管理等增值服务的产品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

  通过布局健康养老,保险公司可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提升服务能级,实现传统三差之外的多元化利源,同时还可提升主动风险管理水平,改变风险发生的概率,促进保险产品创新,扩大死差和费差收益,促进投资端优化资产配置,助力保险公司实现内涵式增长和差异化竞争,是保险业转型发展不可错过的战略机遇。

  据了解,中国太保持续推动“保险+养老”模式的升级迭代。此前,中国太保推出了“保险产品+养老社区+养老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太保家园入住资格函发放已近万份。

  下一步,中国太保还将继续探索通过年金险、长护险和重疾险对接养老社区部分费用,有效提高客户入住高端养老社区的支付能力。

  由于长期护理保险的流程环节复杂、涉及角色多元、风险管控难度更大,而且大部分地区独立完成整体制度设计的能力和专业养老护理资源供给能力不一。中国太保旗下的太平洋医疗健康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智慧长护经办平台”,聚焦长护保险经办中的难点问题,将长期护理保险经办的全流程、各方角色纳入到同一个系统来支持长期护理保险的一体化、集约化经办。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长护经办平台”引入工作流引擎,实现鉴定、评估、服务全流程平台化智能化管理,为长期护理保险的不同参与角色,包括政府、服务机构、第三方鉴定机构以及众多的参保人和待遇享受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失能评估是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待遇支付的依据。“智慧长护经办平台”采用智能规则引擎,将相关管控规则嵌入到系统中去,在申请受理、失能评估、护理服务、稽核查询、待遇支付、档案管理等方面实现信息化流程管控。譬如在失能评估和护理服务方面,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运营管控,避免评估异常,审核服务计划适配性,并对异常情况发起预警稽核;在待遇支付方面,实现异常现象费用锁定,不合理护理费用剔除等功能,确保合理支付,提高支付效率。

  科技赋能保险在长护保险中更能体现出大数据在各环节的应用,包括失能评定、护理服务、服务监管等方面创新。目前,“智慧长护经办平台”随着中国太保长护保险项目的拓展全面铺开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提供智慧支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