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协“建筑门窗工程质量保险座谈会”顺利举行

2021-09-22 08:32:2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9月16日,为了推动工程质量保险相关工作的开展,探索建立工程质量保险与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品质提升、工程质量保修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维护业主合法利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以门窗工程为切入点,在浙江杭州组织召开了“建筑门窗工程质量保险座谈会”,旨在通过座谈交流,探索建筑门窗工程质量保险的可行性方案,合理转移因工程建设和使用期间存在的质量缺陷引起的经济责任,从而全面提升建筑门窗工程质量水平,为广大房屋使用者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居住环境。

2

2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助理、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易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房地产与门窗幕墙产业合作联盟秘书长黄圻,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兴三星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16家单位共计2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助理、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易强主持会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助理、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易强主持会议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圻详细介绍建筑工程质量保险概念与国内外发展现状情况,并介绍了我国门窗幕墙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对设立“建筑门窗工程质量保险”的意见。黄圻表示“工程质量保险最早要追溯于1978年,是由法国最先提出来的,并设立了工程质量保险制度。然后西班牙、日本、芬兰等国家也都陆续建立了相应的制度。那么到目前为止,工程质量保险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属于规定开发商具有法定的责任,是属于强制执行的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这一类在国外是做的比较好的。另一类是制定了这个责任,但是没有强制执行属于可以选择执行的,我国属于第二类。”同时指出“推行工程质量保险将有效的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品质提升、工程质量保修良性的结合起来,减少业主对工程质量投诉,维护业主合法利益,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圻

  在座谈交流环节,门窗制造企业和门窗配件生产企业、保险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建立建筑门窗工程质量保险的可行性、门窗工程质量保险的构成与参加范围、保险金额设定、合理的理赔实施方案”等几个方面,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各自的观点,并相互之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座谈交流,各参会代表均表示,推行“建筑门窗工程质量保险”十分有必要,同时认为推行“建筑门窗工程质量保险”,有效促进了门窗行业提高产品质量,竖立优质品牌,提升门窗企业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地产商严格执行该标准,可以有效控制产品质量,防止低价竞争带来的弊病。购买工程质量保险不是为质量不合格产品“兜底”,而是为广大房购房和居住家庭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不会因为工程质量缺陷影响到生活不便或家庭财产损失。

2

2

  冯俊在总结环节表示,提出设立“工程质量保险”面临着三个要解决的问题。第一是“提升工程质量”,在过去的20年发展过程中我国工程质量提升很快,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而且多数是属于老百姓十分关心的问题,例如漏水、隔音等,所以工程质量要继续提升。第二是“建立合理的保险机制”,工程质量保险的功能不完全是像财产保险和健康保险那样是为了分摊风险,工程质量保险的作用应该是通过一种市场的机制,循序渐进的促进我国工程质量的提升。第三个是“高质量发展”。此外,在推行“工程质量保险”之前要认真做好调研工作。一是要分析清楚工程质量缺陷都包括哪些内容,二是要分析清楚工程质量缺陷的责任是谁负责,三是要研究清楚工程质量保险应该谁来缴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

  冯俊强调,推行“建筑工程质量保险”不能成为保险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应该是推行这样一个制度助力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质量提高,实现中国制造2.0。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