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TOD综合开发项目评价工作系列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2023-04-08 14:35:0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7日上午,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主办的城市轨道TOD综合开发项目评价工作系列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3


  凭借强大的改善交通拥堵、高效资源配置以及制造新经济中心的能力,TOD模式更新了城市开发理念,重构城市运营方式,成为解决大型城市发展规划问题的首选模式。

  本次会议围绕2020年9月27日发布的《城市轨道TOD综合开发项目通用技术规范(T/CUPTA 003-2020)》(以下简称《规范》)和《城市轨道TOD综合开发项目评价标准(T/CUPTA 004-2020)》(以下简称《标准》)开展专业介绍,并就目前正在开展的城市轨道TOD综合开发项目评价工作进行了推介,诠释了从市场运营效果和可持续发展角度如何引导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将轨道交通建设与商业综合开发有机结合的理念。

  会上浙江省未来社区、杭州地铁开发有限公司、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中国房地产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分别对杭州TOD推动城市空间高质量发展、轨道交通TOD杭州模式与关键技术、杭州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规划与实践、轨道交通时代TOD导向的城市空间重构、地铁站到生态圈—TOD商业地产运营破局等做了主题发言。目前杭州在TOD综合开发规划设计和落地实施方面已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例如七堡杨柳郡项目,首创一地两用、分层设权、分层出让的开发、审批模式,使杭州成为自然资源部唯一地铁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创新试点城市。2022年底杭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已经到达516公里,位居全国第五,推动TOD发展有助于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带动作用,高水平建设“轨道上的杭州”,为形成新的发展格局、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综合能级提供重要支撑。


3

  座谈会上,来自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中铁置业集团、中铁置业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中铁置业集团上海投资公司、中铁置业集团西安有限公司、中铁(上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房地产业协会、杭州万科发展有限公司、龙湖集团浙江公司、越秀地产、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润咨建筑规划设计事务所、上海熙济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浙江安道设计等相关单位代表,对项目评价工作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提出了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标准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将起到积极引导作用,并表示将积极参评,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3

  本次城市轨道TOD综合开发项目评价工作聚焦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满一年之后的项目,评价标准包含区位与选址、功能布局、交通接驳、公共空间与步行环境、运营管理、信息技术与创新六大维度,以期评价出城市轨道TOD综合开发的精品和标杆项目,引导轨道交通TOD多产业、多业态融合健康科学发展。处于竣工验收阶段可申请阶段性评价,鼓励TOD项目在规划完成和概念性设计阶段开展预评价工作。首批申请评价项目的报名工作将于2023年4月中旬截止,并于4—6月对提交申请的项目开展评价。

3

  此次系列座谈会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前期已在深圳举办了首次会议,近期将在重庆、北京等城市继续举办。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