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二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

原创刘敬 2023-03-27 12:28:3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刘敬/文)回顾2月,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分别从“政策、宏观、市场、土地、金融、企业、声音”等方面带您一同回顾当月发生的房地产大事件。

  政策

  入选事件

    央行、银保监会:加大住房租赁市场支持力度,拓宽多元化投融资渠道

      五部门:支持前海合作区内企业将优质地产项目在港上市融资

      房地产再迎利好,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升建设工程品质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证监会:在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等重点领域推出更多务实举措

      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2023年2月)

  2月2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公布《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围绕住房租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以商业可持续为基本前提,重点支持自持物业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为租赁住房的投资、开发、运营和管理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全周期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体系列共17条。此外,内容还涉及加强住房租赁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拓宽住房租赁市场多元化投融资渠道,以及加强和完善住房租赁金融管理等重要内容。【详情】

  2月23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提出,允许前海合作区内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通过境外上市等跨境融资方式补充资本金。支持前海合作区内企业依法利用香港(开放式基金型公司或有限合伙基金等)平台进行融资及开拓海外业务,以及利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将优质地产及基础设施项目在香港上市及进行融资。

  2月20日,证监会启动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据悉,该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特定居住用房(包括存量商品住宅、保障性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商业经营用房、基础设施项目等。此外,为适应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投资策略,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按照试点要求为被投企业提供借款或者担保的,在涉及《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第八条关于股债比的限制方面进行差异化安排,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须持有被投企业75%以上股权,或者持有被投企业51%以上股权且被投企业提供担保,可实现资产控制和隔离。试点备案产品及其底层资产应实现与原始权益人的主体信用风险隔离。同时,为促进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稳妥推进,本次试点对基金托管、基金合同必备条款、关联交易、基金杠杆、禁止行为、特殊风险揭示、基金备案、信息披露和报送提出了规范要求。【详情】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由新华社受权发布。其中,文件提出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切实摸清底数,加快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强规范管理,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此外,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探索建立兼顾国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的土地增值收益有效调节机制。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

       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强化工程质量保障。全面落实各方主体的工程质量责任,强化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书面承诺制、永久性标牌制、质量信息档案等制度,强化质量责任追溯追究。此外,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水平。加快高强度高耐久、可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等新型建材研发与应用,推动钢材、玻璃、陶瓷等传统建材升级换代,提升建材性能和品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完善绿色建材产品标准和认证评价体系,倡导选用绿色建材。

       2月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的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更加精准服务稳增长大局。增强股债融资、并购重组政策对科创企业的适应性和包容度。大力推进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在服务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出更多务实举措。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2023年2月地方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57条,较上月小幅提升。其中,宽松性政策54条,内容主要涉及行政干预松绑、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和人口人才引入等方面;中性政策2条,主要涉及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紧缩性政策仅1条,主要涉及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等。【详情】

  宏观

  入选事件

  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1%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1月回落1.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较1月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下降0.1%,环比上涨0.1%。此外,同日公布的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环比持平。

  市场

  入选事件

  2月房价:总体走出降温区间,上涨城市明显增多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5个,环比下跌的城市13个,2个城市持平;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0个,环比下跌的城市降至30个。值得注意的是,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比1月分别增加19个和27个,保持了较好的复苏势头。【详情】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669亿元,同比下降5.7%,其数据处于改善状态。此外,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总体上进入到“由负转正”的边缘线。国家统计局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详情】

  土地

  入选事件

  最高检:五年来督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51亿元

       自然资源部:统筹优化“十四五”时期土地计划指标分配

       集中供地生变

  2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9万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681件,督促收回国家所有财产181亿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51亿元,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国有土地6.8万亩。

       自然资源部在召开的部党组会议上强调,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做好扩大国内需求工作。统筹优化“十四五”时期土地计划指标分配,适当增加今年指标,支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尽快落地;在守住海洋生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保障国家重大项目用海需求;加快推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推进公众版测绘成果应用等。围绕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科学谋划国土空间布局。此外,重点在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上下功夫,加快推动地方各级国土空间规划批复实施。

       实行了两年的集中供地制度,正在迎来新的调整。近日,一份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显示,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可以一次或多次发布出让公告,也意味着出让公告不再要求“全年不超过3次”。据媒体报道,自然资源部确认了上述文件,并针对重点22城集中供地政策是否被取消作出回应:不是要取消集中供地制度,而是优化完善集中供地政策。

  金融

  入选事件

  持续宽松,百城首套房贷利率再创新低

       5家金融机构被罚3.88亿元,均涉及违规发放房贷

       央行报告:2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863亿元

  据机构监测,2月份百城首套房贷利率明显回调,103个重点城市中共23个城市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此外,在符合“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条件的38个城市中,有接近半数城市已降至4%以内。[详情]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一连开出19张罚单,对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和渣打银行等五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合计罚没金额高达38789.964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被处罚的5家金融机构违法违规事实中均涉及到房地产领域。[详情]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592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08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1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63亿元。此外,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75.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3.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5.79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10.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当月净回笼现金6999亿元。

  企业

  入选事件

  2023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

  2023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2022年超300家房企申请破产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615.6亿元,单月业绩环比增长29.1%、同比增长14.9%。累计业绩来看,百强房企1-2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8189.5亿元,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至-11.6%。【详情】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显示,截止2月末新增土储货值为15.5亿元,同比微跌4%。总价、建面百强门槛分别为4亿元和15.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5%和4%。但与2021年、2020年同期相比,百强投资的各项门槛值仍呈现明显下降。【详情】

  据中房网通过人民法院公告网的信息统计,2022年全国约有308家房企发布了相关破产文书。从省域分布来看,湖南、浙江、广东三省的破产房企数量居前三位,均超过30家。其中,湖南破产房企数量为35家,占全部破产房企的11.36%,居各省(市)之首。【详情】

  声音

  入选事件

 穆迪:预计2023年全国房地产合约销售额降幅缩窄

  盛松成:短期经济冲击拖累楼市企稳,房地产风险终将过去

  2月7日,穆迪发布的研报指出,2022年全国合约销售额同比下降28.3%,而2021年同比增长5.3%。由于需求疲弱,房地产销量与平均售价双双下跌导致合约销售额同比下降。由于2022年数据表现较差以及支持性政策将在2023年逐步产生效果,穆迪预计2023年全国合约销售额的降幅将会缩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尽管有关边际放松房地产需求调控和缓解供给端资金约束的政策措施已陆续出台,并为市场恢复创造了条件,但成效尚不显著。盛松成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不能、也不会硬着陆。目前短期经济冲击拖累了楼市企稳。随着经济逐步修复,我国房地产市场一定能实现软着陆,尽管这需要时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