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风暴:市场避险情绪加重 或影响投资者购买房企美元债

海外刘伟 2023-03-22 10:01:1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20日,美股开盘,备受关注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Credit Suisse Group Ag(以下简称“瑞信”,CS.NYSE)跌近55%,瑞银涨近5%。

  当日凌晨,瑞士联邦政府宣布,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银行。根据交易条款,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的股东将获得1股瑞银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瑞郎),总对价30亿瑞郎(约合223亿元人民币)。这一收购价,较瑞信上周五的市值几乎打了四折。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瑞士联邦政府出面,可以说暂时度过了这场危机,但这一轮由欧美大型银行出险掀起的市场避险情绪尚未平息。

  瑞信估值被压低至四折收购,折价部分构成的损失则由瑞信原股东和债权人承担。目前瑞信前两大股东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国家银行和卡塔尔投资局。

  此外,瑞信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债券持有人也将被“牺牲”。瑞银收购瑞信后,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已确定瑞士信贷名义总金额约160亿瑞郎(约合1184.4亿元人民币)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将被减记为零。

  一位熟悉瑞信的基金经理在受访时称,瑞信由于自身内控存在问题,加上美元加息的外部环境,使其购买的国债亏损,进一步导致投资者蒙受损失。尽管该国政府在危机扩大前,迅速主导完成瑞银对瑞信的收购,但当下银行估值体系发生变化的事实已无可辩驳。

  值得一提的是,瑞信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曾有多笔投资,此次瑞信风波的发生,出于风险规避的考虑,或在一段时间内增加中国房企发行海外债的难度和风险。

 “内忧外患”引发危机

  相比于硅谷银行,瑞信是瑞士第二大银行,其规模和业务普遍程度更像当年的雷曼兄弟。

  瑞信是位于瑞士苏黎世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成立于1856年,业务包括财富管理、投资银行、银行和资产管理,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是一家全球系统性银行。截至2022年底,瑞信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约为雷曼兄弟倒闭时的两倍,约为5300亿瑞士法郎。

  根据中金的研究,瑞信这次爆雷既有其本身内控不足引发流动性压力的个体因素,也体现出全球便宜钱消失后,金融系统的薄弱环节。

  瑞信所谓的内部控制问题,与其在 2021 年的两场重大投资失败有关。

  其中,2021年,美国对冲基金阿奇戈斯资本管理公司的高风险投机产品发生爆仓,瑞信损失50多亿美元。一项独立调查证实,瑞信风险管理和相应监督机制彻底失灵。

  2022年,德国媒体披露一起涉及数万名瑞信客户的重大数据泄露事件,引起公愤。去年以来,瑞信客户资金持续出逃,仅四季度客户流出额已超过1100亿瑞士法郎。

  此外,因涉嫌为罪犯客户提供洗钱帮助,2022年,瑞信成为瑞士历史上第一家在刑事案件中被判有罪的大型银行。

  另一方面,在欧美等主要央行不断的加息政策之下,银行业在长期低利率环境下的结构性问题被不断凸显,这也让投资者疑虑重重。与此同时,近期美国硅谷银行、Signature 银行的倒闭也让全球市场风声鹤唳,也让市场" 雷曼危机 " 重演的担忧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瑞信系在中国泛地产领域曾投资过天房发展的12亿元公司债、常州东方新城的5亿元公司债、万达信息的9亿元可转债、苏宁的6.12亿美元私募股权融资等。

  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表示,瑞信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头寸(指银行、钱庄等所拥有的款项),这会增加未来投资者认购房地产债的忧虑。

  他表示,瑞信危机不会直接对国内的房地产业造成直接的冲击和影响,但是,总体来看,如果瑞士信贷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确定归零的话,市场的避险情绪会比较严重。以后任何的房地产公司,包括国有、民营房企发行美元债,可能都会更加难,市场也担心风险加大,所以,这一次波及的影响不仅仅是对中国房地产企业,而且是可能影响所有进行美元债务融资的企业。

 风险或继续蔓延

  瑞信的状况急转直下并最终以被收购收场,与近期市场波动有直接联系。

  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遭监管部门接管并关闭。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关闭事件,市场对西方银行业的担忧开始蔓延。

  14日,瑞信发布报告称,该行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此后,瑞信股票价格连续下挫。15日,盘中一度跌至1.55瑞士法郎,收盘价为1.70瑞士法郎,创下历史新低。

  当地时间3月14日,瑞信在2022年年度报告中称,在2022和2021财年的报告程序中发现“重大缺陷”,事关未能在财务报表中设计和维持有效的风险评估。并表示正在采取补救措施,包括加强风险控制框架,提高内部控制关注等。

  瑞信原本计划于3月9日公布年报,但在最后一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该行之前的年报提出质疑,瑞信随后推迟了年报发布时间。

  SEC的疑问跟普华永道出具的审计意见有关。该机构审计了瑞信2022年度财务报表,并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出具了不利意见。据其本周二发布的一份独立声明显示,瑞信的管理层未能在其现金流量表中,对非现金类项目的分类和呈现的完整性进行设计和维持有效控制。

  瑞信在年报中也承认,这两年“集团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不起作用,管理层还因此认定,我们的披露控制和程序无效”。年报显示,该行2022年归属股东净亏损为72.93亿瑞郎,这已是第二年净亏损,并且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亏损。年报还预计,2023 年瑞信将进一步“大幅”亏损。

  3月16日,瑞信表示,计划以优质资产提供全额抵押,向瑞士国家银行借入最高500亿瑞郎资金。此外,瑞信宣布,瑞士信贷国际将向若干运营公司优先债务证券发起现金要约回购,规模最高约为30亿瑞郎。瑞信自救三天后,3月19日,瑞银敲定收购瑞信。

  这次收购或许只能缓解一时的危机。黄立冲认为,美元持续的加息,使得很多此前低回报的资产组合有可能大幅度减值,很多公司和金融机构由于信用收紧,过去的长期投资,在短期之内需要偿还债务,也有可能导致危机产生。

  多位受访者也表示,由于我国与欧美国家外贸金额较大,国内市场还有不少受此轮风险波及的情绪,短时间内无法清除。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