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改革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住房城乡建设四大历史事件回顾

2021-06-24 10:03:0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活动

  “七一”前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协会党支部书记冯俊会长给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上党课。冯俊会长在国家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原建设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30多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建设和城镇住房保障机制体制、政策制度改革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冯俊会长用自己亲自参与的四大改革事件,给大家讲述了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住房、就业等问题,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从建筑业改革看就业增长和对国家经济的贡献。建筑业改革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是最早进入市场经济的行业,1979年开始推进勘察设计单位企业化,1981年推行施工总、分包制度。1984年逐步实行招投标制度,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安全生产体系、质量责任追究体系等,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建筑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长期在5%以上,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一直在7%以上,建筑业企业每年缴纳税金已经超过7000亿元,比改革之前增长了近150倍。

  二是从住房制度改革看城镇居民住房水平提高。改革开放前,我国城市人均居住面积只有3.6平方米,住房困难矛盾十分突出。1980年,邓小平同志对住房改革作出指示:第一,城市居民可以买房,也可以建房;第二,新房可以出售,老房子也可以出售;第三,联系到房价要调整房租,使人们感到买房比租房合算;第四,房租提高了,一些收入低的人租不起,就要给予补贴。1982年在部分城市开始住房补贴出售试点。1998年国务院23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提出“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之后我国城镇居民建设进入快速发展轨道。至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9.8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也由1979年8.4平方米增长到48.9平方米,老百姓的住房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三是从城乡规划体系完善看城市发展和变迁。1980年,提出城市建设实行综合开发,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小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1984年出台城市规划条例,1989年出台《城市规划法》,实行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和小城市的方针,促进生产力和人口的合理布局。2007年出台《城乡规划法》,明确制定和实施城乡规划应对遵循城乡统筹、合理布局、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和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保护耕地等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等条件要求。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城市数量从1979年的216个发展到2019年的679个,城市人口占比从19%上升60.6%,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是从住房保障体系完善看实现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针对商品房价格不断攀升,低收入和新居民家庭没有能力从市场获得住房的实际,2006年国家开始推进廉租房建设。2007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十一五”期间使1500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得到改善。2011年大规模推进保障房建设,“十二五”期间全国累计开工保障房3600万套,“十三五”又改造棚户区住房2300万套。改善了低收入和新居民家庭住房条件,缓解了城市化带来的矛盾。

  冯俊会长指出,住房和城乡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是我国改革开放史的一个缩影,主线是始终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作为房地产业的协会和从业人员,必须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放在首位,做好协会的“三个服务”,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