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人居会客厅现场直播:新形势下房企可持续发展恳谈会

2013-04-26 15:15:5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第58期中国人居会客厅

走在未来之前

——新形势下房企可持续发展恳谈会

  中国人居会客厅关注行业焦点热点问题。随着“新国五条”及地方细则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面临全新发展形势。如何及早洞悉行业未来的政策取向,长远布局,感到到企业生存与健康良性发展。

  借“2013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暨第二届潍坊住宅产业博览会”召开之际,本期会客厅会聚行业领导、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绿色住区共建单位代表就2013年行业发展趋势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需求,把握发展脉络,共谋企业可持续发展。

  指导单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

  时间:4月26日下午15:00—17:30

  地点:山东·潍坊富华大酒店二期一楼9会议室

  主题:走在未来之前——新形势下房企可持续发展恳谈会

  现场直播:中房网、新浪网

  参会代表:行业领导、地方政府、专家学者、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单位、建材部品企业

  会议形式:围合式座谈、气氛轻松、自由发言

  会议规模:30-50人

新形势下房企可持续发展恳谈会现场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秘书长朱彩清主持会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主办的第58期中国人居会客厅:“走在未来之前——新形势下房企可持续发展恳谈会”现在开始!

  随着“新国五条”及地方细则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在严厉的宏观调控形势下,面临着全新发展形势。行业未来的政策走向,企业长远发展布局,是我们每个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为此,在“2013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暨第二届潍坊住宅产业博览会”召开之际,我们本期会客厅走进淮坊,汇聚行业领导、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2013年行业发展趋势进行面对面进行交流,共议发展。

  首先,我非常荣幸的为大家介绍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领导: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元端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苗乐如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

  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杜天斌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老年宜居环境委员会主任王珏林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执行主任王涌彬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兼专家组组长开彦

  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副会长吴国力

  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原总建筑师谢远骥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克放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村镇规划所研究员、人居环境委员会副秘书长兼住房与居住行为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宝刚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居住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赵文凯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窦文章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周静敏

  北京清城华筑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朱显泽

  市场营销专家、长青投资集团副总裁韩涛

  绿色建筑专家、北京腾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磊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真诚的欢迎!

  参加今天活动的还有一支重要力量就是来自于江苏、云南、江西、上海、河北、浙江等省市的首批绿色住区共建项目和共建单位代表和潍坊当地品牌房地产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媒体界朋友们,在此,我代表主办单位,向今天到会的所有嘉宾、企业代表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欢迎你们的到来。我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秘书长朱彩清,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来到美丽的潍坊,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

  中国人居会客厅以其形式自由、内容前瞻、氛围轻松的格调已成功举办了57期,而本期58会客厅则别开生面。因为我们在这个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里走进了曾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的风筝之都潍坊。

  接下来,我们要开始今天活动的第一项日程:掌声有请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苗乐如先生致辞: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苗乐如致辞

  苗乐如: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嘉宾、同仁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风筝之都潍坊,就新形势下房地产企业的问题共同探讨,首先我代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和协会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

  新国五条出台前后,市场反映强烈,进一步引发了大家对房产政策和市场发展的关切。为此,本期会客厅请来了住建部研究中心王珏林主任给我们做市场分析和解读。理性的认知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业的发展,将成为各界的共识。在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下,积极总结房地产调控的经验,加快长期性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加强保障性工程的建设,实现透明的公平、分配和管理,做到双轨协调,保障落实则成为住房解困的关键。市场分化、业态细化、稳中有升、走势看好,应该成为大家的期盼。在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房地产调控的认识,特别是强调了保障房建设的分配管理的一次会议当中,我们说从发出的新闻来讲,只是强调了住房保障的工作,是否也意味着我们对这方面的一些思考。

  其次,面对这些变化和趋势,要求我们的企业要适时调整,尤其是企业中长期的发展战略,在这方面,我认为有两个方向应该重点把握:

  一是应对市场发展的新格局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要求,加快转型创新。在房地产调控持续的背景下,行业在稳步提升,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专注产品创新和特色的企业有着更多的发展机遇,反之则举步维艰。因此,从实际出发,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变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首先要明确企业发展战略。通俗讲可归纳为以下三句话:选好业态、选定城市、选准项目。

  所谓的业态,就是说,“您是蒸馒头还是面包”,这首先要搞清楚了。首先要在自己的布局上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考虑。第二,就需要选对城市。因为我们国家东中西部,一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的进程都不是很平衡的。我们的房地产应该要区分成熟阶段和生长期。西方国家都是成熟的市场,我个人觉得它最大的标志就是存量房,就是它完成了城镇化以后,它住房的供给和人口的需求是平衡的。因此,它的市场主导是存量房为前提。比如保障。前年清华有一个国际论坛非要让一个美国专家评论,我们是补砖头好还是是人头好呢,那个美国专家没有说,说我就是把美国的做法介绍给大家,我对他表示过极大的敬佩。你看曼哈顿的时候,不同颜色的都是保障房,它现房有,它为什么要补砖头啊?所以,从我自身实践工作过程来看,我是非常赞成这个美国专家讲的,你的发展阶段不一样,那个经验和做法不能简单地拿过来比。相对于发展期的房地产市场,它是以新建住房引领这个市场。咱们在两会前,我们国务院会议第一次明确判断,我们在城市化过程中,住房短缺的问题,供不应求的问题,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当然,在这个情况下自然就不能简单地说补砖头还是补人头。所以说,这样的不平衡的情况,作为你的开发企业的布局,需要充分考虑到你选择区域的现实和它的进程。最后,同一城市和同一地区,你得选准地段和项目。

  因此,从企业的发展战略来看,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提高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产品的创新能力,提升品牌形象,实施精细化管理,从而获得更强的企业竞争力。这是需要我们把握的一个重点,需要考虑的,根据形势,转变创新要把握好。

  二是贯彻生态文明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当前资源能力紧缺,环境约束增强,绿色低碳带来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说,我们很高兴的看到,近年来我们国内一线房产企业都已经纷纷地开始了绿色战略的布局,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十八大召开以后,特别了五位一体包括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下更突出了这一要求。

  作为专业的社团,人居环境委员会积极推进行业转型工作做出了很多探索,具有自身的特点。

  一是强调科技成果的转化,人居环境委员会在开展更多工作实践,依靠这些专家,今天到位不少,刚才已经向大家做了介绍,建立在我们这些专家指导下的扎实的研究基础之上,不同不断的研究,出来了研究成果。例如《中美绿色建筑评估体系比较研究》等等,对于提升项目综合品质,营造绿色人居新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是操作模式清晰。人居环境委员会提出由我们的政府、企业、社团三方面参与的人居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各方的优势和资源,将人居环境建设目标落实到各个领域中。当然,在这里我还希望或者是建议人居委能够进一步拓展绿色地产,推进领域的开展,即不停留或者在不停止在开发建设阶段,还应延伸到使用管理的环节,使之贯彻到业主使用、物业管理。也就是说,这个住区能够在交用之后得到业主的认可和物业的延续。

  比如说,我在做调研的时候,对后面的工作体会更深。咱们就说公共建筑,包括我们的办公用房,包括大型商业设施,我们住区搞的非常好。仅仅从公共建筑节能这样一个角度就体会到,真正落实低碳绿色,不仅是在我们的建筑设计过程中用这种技术手段,更多是在交用后的使用当中。比如中水回用,北京很多的尤其是公共建筑当中,住宅小区都搞这种设施,但是真正把中水回用用起来的有多少?当然,这里面的矛盾也有很多。我觉得,还有体制机制的问题。希望我们在推进住区绿色共建的过程中,不仅仅停留在规划、设计、施工当中,关键是在使用交用以后,能够宣传这种绿色的意识。作为我们的住房人、使用人有这种自觉的认识,使我们的物业服务管理能够体现这样的一种认识,从而使得我们这样一个绿色住区的共建活动从头至尾全过程、全方位的得到进一步的推动和加强。这是一个不成熟的建议,仅供大家探讨。

  今天在这里搭建“中国人居环境绿色住区共建平台”,更有利于绿色住区共建模式的落地和推进,在这里,我衷心希望绿色住区平台的搭建能够为推动行业的绿色转型、加强不同领域专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作出积极的贡献。最后,预祝我们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