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专区 > 房协动态
第二届合作建房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共谋行业可持续新未来

 2023-12-18 14:43:3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2月13日,2023第二届合作建房发展论坛在海南三亚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人本·共生”为主题,探讨了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建立过程中,通过合作建房的创新实践,为我国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慧和方向。论坛在金融合规、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产业生态等多个领域展开了研讨,全面展示合作建房在不同领域中的新实践和取得的成果。

  论坛期间,中合建(海南)研究和试验发展院正式成立,同时合作建房品牌联盟也在盛大仪式中宣告成立。这一举措标志着合作建房领域将迎来更深入的行业研究和市场推动工作。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中合建(海南)研究和试验发展院联合承办。来自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政府代表和业界领袖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军主持。

郭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在致辞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将全力支持和推动合作建房事业的健康发展。他充分肯定了合作建房事业的成就,认为其在促进城乡发展、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王惠敏表示,合作建房是中国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益尝试,是实现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他呼吁各界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合作建房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王惠敏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驻会名誉副会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党委副书记、常务副行长李春生在演讲中表示,当前形势下,以人民为中心是推动合作建房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要求。他指出,住房储蓄作为金融领域的创新工具,具有极大的潜力,可以成为支持合作建房的有力金融手段。他深入剖析了住房储蓄在支持合作建房方面的新金融实践。阐释了住房储蓄在解决购房资金瓶颈、促进居民居住安居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他呼吁通过更加灵活的金融政策和更加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实现住房储蓄与合作建房的深度融合,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可持续的金融支持。

李春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党委副书记、常务副行长

  五指山市商务局招商办主任敬滔对五指山的概况及发展思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合作建房委员会指导下的数字游民创客基地合作建房试点项目正式落地五指山,通过合作建房这一创新发展模式将有效促进当地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为五指山发展带来新机遇。

敬滔 五指山市商务局招商办主任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秘书长马宁在工作报告中对委员会近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在组织建设方面,2023年委员会新增会员单位十家,组织和推动了中合建研究和试验发展院的成立以及合作建房品牌联盟的成立,与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以及房协新成立的代建分会形成战略合作,为合作建房的发展建立业务闭环。在体系建设方面,年内由委员会牵头的住建部软科学课题完成结题报告,并且提出了乡村振兴的三段式发展理论体系,推动京东金融、中德银行、内置金融合作的三位一体的合作建房金融体系建设。接下来,委员会将继续推动全链条金融的落地实施,进一步巩固中合建品牌在各地的落地与影响,全面推动五指山标杆项目的投资建设。

马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秘书长、首席研究员石宏毅代表课题研究员介绍了住建部软科学课题的研究成果,他表示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推动房地产供给侧改革是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的关键,因此,增加“合作建房”这一住房市场的有效供给端,是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重要实现方式。为此2021年住建部正式立项了“房地产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和多元发展过程中建立合作建房体系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经过三年的系统研究工作,形成了研究报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合作建房行业自律规范试行发展体系+国际研究报告翻译+合作建房标准示范文本+合作建房落地试点项目的综合性研究成果。

石宏毅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秘书长、首席研究员

王惠敏向课题研究员颁发证书

  随后,王惠敏向课题研究员与参编单位颁发了课题证书。为了承接在课题结题后的相关研究工作,并且积极落实和推进课题的相关研究成果,探索房地产行业新的发展模式,推动合作建房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培育壮大行业市场主体,构建合作建房新生态,完善合作建房发展体系,委员会正式委托中合建(海南)研究和试验发展院在在行业研究、登记备案管理、合作建房品牌联盟管理、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为代表的的合作建房业务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工作,石宏毅副秘书长代表合作建房委员会正式宣读了委托书。

石宏毅副秘书长代表委员会宣读委托书

中合建(海南)研究和试验发展院成立仪式,执行院长王圣铭,副院长何东海、钟道申、贾如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荣苗表示,当前消费者希望获得更省钱、更安全和更好的房子,房地产行业也在积极地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从国外住房合作社百年的发展经验再到国内合作建房近十年的市场尝试,目前已经建立一套成熟且可复制、可持续的合作建房发展模式。但在市场实践中仍存在不规范、野蛮粗放的发展。为推动合作建房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提高行业品牌化程度,建立信用体系,刘荣苗表示,“中合建”品牌联盟的成立将是推动合作建房行业发展的关键。

刘荣苗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随后,中合建品牌联盟正式宣言成立,联盟指导单位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名誉主席:冯仑,执行主席:刘荣苗,副主席:林立功、王辉、何东海、彭涛,常务理事:曾灿亮、王大可、卢小利、姜涛。联盟秘书处设立在  中合建(海南)研究试验发展院,秘书长:王圣铭,副秘书长:陈方旭、周芳芳、吕琪、林山。中国房协王惠敏副会长、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李春生副行长、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李彬以及联盟发起企业一同登台见证了联盟的成立。

中合建品牌联盟成立仪式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顾问、中合建(海南)研究和试验发展院副院长贾如君详细介绍了国外合作建房的现状与挑战,重点就香港和瑞士的合作建房发展历史、政策、市场以及项目案例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介绍。

贾如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顾问、中合建(海南)研究和试验发展院副院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金融顾问、中合建(海南)研究和试验发展院副院长钟道申详细介绍了合作建房新模式金融解决方案,并对新模式下建房人的优势、客户保障的优势以及应用场景和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钟道申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金融顾问、中合建(海南)研究和试验发展院副院长

  中国乡建院院长、中合建品牌联盟副主席彭涛对突破城乡合作建房组织和金融瓶颈的实践进行了诠释,他表示农村资源活化的关键是市民下乡与企业投资,实际面临七大问题和四大制度缺失,需要突破组织瓶颈和金融瓶颈。而组织制度+村投公司+金融制度+产权交易是一条有效实现农村资源资产活化的路径。

彭涛 中国乡建院院长、中合建品牌联盟副主席

  天河智慧副总经理胡欣彦介绍了在合作建房委员会指导下开展的城市更新合作建房实践工作,对天津农民住宅小区合作建房发展模式以及海南五指山的全球数字游民创客基地合作建房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胡欣彦 天河智慧副总经理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讲师肯特·蒙德尔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对香港合作建房的探索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肯特·蒙德尔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讲师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愿乡研究院负责人蒋宜芝介绍了四川乡村振兴中合作建房的新实践,她认为,合作建房是资源盘活的重要方式,但建成后的运营问题,人才要素流动与融合问题至关重要。而通过新村民融村行动实现“人”这个最核心要素的城乡双向有序流动,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点。

蒋宜芝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愿乡研究院负责人

  随后的主题对话环节涵盖了“合作建房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医疗康养产业新生态的合建之路”以及“新媒体绘制合作建房蓝图”等三个方面。与会专家围绕这些主题进行了激烈而深入的探讨,共同为合作建房行业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海南乡伴乡趣创始人韩华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愿乡研究院负责人蒋宜芝,中国乡建院理事长助理刘凌燕,三亚吉阳区红花共享农庄董事长刘家光,中国房协合作建房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军,五指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烨,万宁太阳岛肿瘤康养康复基地联合创始人周芳芳,五指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书记、院长吴耀宗,山屿海观澜会(海南)康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引雄,中国房协合作建房委员会副秘书长、天福集团副总裁林立功,中钧实业自媒体总监刘宁,海南地盛实业有限公司自媒体运营总监年震,海南合作建房自媒体人滕飞、邦纳设计品牌创始人兼首席创意总监余松松等参加了对话。

对话一:合作建房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

对话二:医疗康养产业新生态的合建之路

对话三:新媒体绘制合作建房蓝图

  第二届合作建房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国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方向,也为合作建房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树立了标杆。未来,合作建房行业将在“中合建”品牌联盟的引领下,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推动我国房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