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一届中国合作建房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14 16:13:0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

  11月1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2022第一届中国合作建房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围绕“人本·共生”这一主题,针对中国合作建房发展的政策环境、住房储蓄金融服务、合作建房法律支持、中国和欧洲的合作建房不同实践以及乡村振兴下的合作建房发展等方面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军主持,论坛同期在浙江、福建、广西、四川、天津、三亚等地设立了分会场。

王惠敏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王惠敏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在致辞中表示,在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过程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将成为房地产行业未来政策支持和市场发展的重心。合作建房模式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组成部分,也是多元化产品形式满足居民需求的有益补充,更是房地产转型过程探索新模式的积极尝试。此外,王惠敏也对合作建房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肯定,对未来的工作,要“多做工作,多看经验,多尝实践”,脚踏实地的在不断学习与实践经验总结基础上,推动工作的有效展开。

冯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主任委员冯仑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主任委员冯仑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合作建房在中国的房地产和城市发展中扮演着积极的角色。第一,合作建房是多渠道解决住宅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第二,在房地产纾困和保交楼中合作建房模式可有效解决部分小型项目的问题。第三,合作建房可以有效解决城市郊区新开发地区的农村住房问题。第四,合作建房可以成为中小型城市更新项目的有效解决方案。第五,合作建房委员会还需要进一步推动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其他国家相对成熟的经验,推动中国合作建房的试点试验和推广。

李春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党委副书记、常务副行长李春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党委副书记、常务副行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党委副书记、常务副行长李春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从我国的实践及国外的经验看,合作建房确实是一种有效解决特定居民住房问题的供给形式,有利于构建我国多层次住房政策体系,住房储蓄支持合作建房的新金融实践,增加市场供给主体,丰富政府保障渠道,解决百姓痛点,契合房企转型发展,是完善我国住房制度的有益探索。他进一步表示,中德银行作为中国房协合作建房委员会参与单位,一直参与合作建房的理论研究和机制建设,强化了合作建房普惠于民的价值取向,清晰了中德银行在合作建房中的功能定位。未来将继续依托中国房协,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将住房储蓄纳入合作建房机制。

玛格丽特·修根托布勒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分校建筑、社会和建成环境中心前主管玛格丽特·修根托布勒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分校建筑、社会和建成环境中心前主管

安妮·克尔科恩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系助理教授安妮·克尔科恩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系助理教授

刘荣苗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中合建咨询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EO刘荣苗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中合建咨询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EO

张杰 北京索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杰 北京索朗律师事务所律师

  随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分校建筑、社会和建成环境中心前主管玛格丽特·修根托布勒、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系助理教授安妮·克尔科恩分别介绍了欧洲多个国家合作建房的发展现状和经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浙江中合建咨询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EO刘荣苗则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企业十余年的合作建房项目经验。北京索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杰则从法律角度分享了当前我国发展合作建房的法律支持情况。

马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秘书长马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秘书长

  最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秘书长马宁做了“重塑行业发展新动能 建设合作建房新生态”的主题发言,全面总结了当前我国合作建房发展的背景与政策、市场环境等,复盘了合作建房委员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并公示了首批“合作建房认定企业证书”。未来,合作建房委员会将坚持合规、专业、创新发展宗旨,积极推动合作建房行业生态圈的建设。

2

  下午论坛进行了以“城乡共济·人本共生”为主题的乡村振兴下的合作建房专题讨论,汇集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合作建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宜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录堂、中国乡建院创始人李昌平、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整治中心主任王玉川、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愿乡集团董事长曾贤勇、四川迈高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超、乡村振兴大家谈节目总策划王龙泉、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改革处原处长李景果、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大囫囵镇人民政府镇长杨超、贵州省湄潭县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陶通艾、上海未来山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尚、觉策城智库创始人卢伟、湖南望龙律所事务所主任杨文、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友爱镇子云村党委书记肖黄波、伴山集创始人李洪涛、海南乡旅俱乐部创始人韩华军、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李洪林等近二十位乡村振兴领域的学者、专家与实践人,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下的合作建房发展之路。

论坛四川分会场论坛四川分会场

3

3

3

3

3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对于当前的宅基地以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合作建房是城市资本有效链接乡村,盘活乡村资源的有效形式,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本届论坛通过中国房协合作建房微信视频号、凤凰网房产、乐居财经以及新浪微博四个平台同步直播,累计线上观看人数近三十万人次。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