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绿色建筑将迎来春天

2013-07-29 10:43:4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截至2012年12月,全国共有742个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7543万平方米,其中2012年共有389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达到4094万平方米。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推动绿色建筑迎来春天。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2012年4月27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财建〔2012〕167号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2013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2013年3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

  其中,财政部的意见明确了绿色建筑的发展目标和补贴政策。即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到2014年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和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力争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以上。还提出了补贴优惠政策,例如,二星级绿色建筑45元/平方米, 三星级绿色建筑80元/平方米(对公益性建筑、商业性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等,奖励资金兑付给建设单位或投资方);绿色生态城区给予资金定额补助, 资金补助基准为5000万元 (全面执行一星级及以上标准,其中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达到30%以上,二年内绿色建筑开工建设规模不少于20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积极配合共同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目前,我国已有14个省市依据国家标准,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颁布实施地方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标准体系。例如,浙江省出台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深圳住建局颁发了《关于我市保障性住房应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并落实节能减排政策的措施》;江苏省政府提出了《关于推进节约型城乡建设工作意见》。

  这些文件的出台旨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切实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同时,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制度基本建立,颁发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试行)》、《一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试行)》等;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200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展绿色建筑和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简称“双百工程”),至2012年底批准立项项目151项 ,示范面积达3858.55平方米。通过“双百工程”的开展,一批以科技为先导、节能减排为重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项目已经展现在公众面前,双百示范工程的意义和作用初步显现。

  此外,为了鼓励绿色建筑的发展,还设立了绿色建筑创新奖,创新奖的奖励对象为,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具有创新性和明显示范作用的工程项目,以及在绿色建筑技术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并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级,每两年评选一次,其评奖依据为《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管理办法》、《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实施细则》、《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评审标准》。

  技术方向至关重要

  绿色建筑不同于绿化建筑、高科技建筑、高成本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建筑技术基本要素包括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运营管理等,前三个是建筑功能需求,后三个是地理环境特点。其主要技术方向包含六方面的内容:第一,在节能方面,要有更高标准的节能设计、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以及被动式节能技术的应用;第二,室内环境要求健康、适用、适度舒适;第三,在节水方面,要在节水基础上,对再生水和雨水加以收集利用;第四,在节地方面,注重土地的高效利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第五,在节材方面,倡导循环建材的使用、高性能混凝土和高强钢筋的使用、建筑工业化技术、结构方案优化设计;第六,在运行管理中,实现智能化管理和高效的运行维护。

  以深圳建科大楼为例,通过建筑体型和布局设计,创造利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隔音降噪和生态共享的先决条件;通过集成选用与气候相宜的本土化、低成本技术,实现自然通风、自然采光、隔热遮阳和生态共享;采用应用被动式和主动式技术,保障极端自然环境下的使用条件,最终实现了节地、节能、节材等效应。

  目前,还提出了绿色生态城区的建设。绿色生态城区是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以规模化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为主要目标,统筹兼顾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绿色交通、能源节约利用、水资源节约、固废资源化利用、生态环境等方面,实现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友好的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城市规划对城市发展有长期的、结构性的作用,并且城市规划的实施都是以指标来进行控制的。因此,指标体系的建设是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例如天津中新生态城指标体系包含生态环境健康、社会和谐进步、经济蓬勃高效三方面共26项、其中控制项22项、引导项4项;唐山曹妃甸国际生态城指标体系主要涵盖管理指标体系和规划指标体系;无锡太湖新城生态城指标体系共6大类、33小类、62项;深圳光明新区生态城指标体系分为生态环境友好、经济发展高速、社会和谐三大类共30项。

  (本文根据张峰在“责任地产 绿色行动——暨发展绿色建筑、提升住宅品质交流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题目为编辑所加)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