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宜居住区建设试点工程寸草春晖养老护理院调研

2014-02-21 15:44:5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4年2月19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老年住区委员会主任朱中一、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兼老年宜居住区试点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童悦仲,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石岗会长等一行9人参观了北京寸草春晖养老护理院。

 领导参观寸草春晖养老护理院

  据记者了解,寸草春晖养老院是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直接领导下,与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合作,参照国外先进养老院理念,于2011年建设的专业护理型养老机构,寸草春晖养老护理院是将社区作为一个大平台,居家为主,机构做支撑,主要面向中端收入客户群体。护理院是由租用原社区内小旅店改造而成,租期为十年,占地2000多平方米,内设50间房,每间住2人,共100张床。主要接收以失能、半失能(即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为主,还有一部分高龄老人。另外上门服务给能自理的老人提供配餐、读报、陪同就医等服务;还有日间托老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寸草春晖养老护理院床位每月2000元到2500元;餐费每月900元;每月总费用大约4000至6000元。护理费多少不等,根据身体状况决定。

  入住时要交保证金,根据户口情况北京2万元,外地5万元。主要用于处理紧急情况,如没有动用的情况,退出时保证金全退。对于居家养老的老人,主要按服务项目收费。如:餐15元+送餐费3元;读报10元;陪就医30元等。针对护理型老人的费用主要来源于:出租房、存款、儿女支付。

  寸草春晖养老护理院董事长王小龙向领导介绍护理院情况

  目前,寸草春晖养老护理院现有60多名员工,其中医务室配1名全科医生,4个护士,相对其他养老机构算配员比较多的。服务人员60%-70%通过社会招聘,人员70%来自农村妇女(40岁左右);30%是20岁左右的职业学校毕业生(通过学校招)。目前北京养老机构的员工平均流失率高达50%左右,寸草春晖员工流失率控制在20%以内,在行业内算最低的,这样可以做到持续培训。目前护理院已与大多数大中专院校合作,毕业生可以来机构实习工作。

  在北京寸草春晖养老护理院 “一床难求”现象凸显。护理院董事长王小龙透露,护理院开业仅8个月房间就爆满,目前已有300多人登记排队等候。寸草春晖养老院弥补了医院和养老院的距离所带来的就医缺陷,紧邻中日友好医院、安贞医院、和平里医院、煤炭医院、东直门中医院等,同时,护理院设有经营执照的医务室,但是目前面临一个医保无法对接的窘境。平时,因子女来探望的比较多,设有子女会客室。

  专家们畅谈养老运营管理与服务模式

  虽然寸草春晖养老护理院目前享受着国家的相关优惠政策,如每张床位300元/月补贴,养老保险费补贴等,但从与王小龙交谈中发现,政府对护理院的支持力度还不到位,如医保资料审批、资金支持、申请营业执照等方面。

  护理院董事长王小龙介绍,做寸草春晖是在打造一个非血缘关系的大家庭,老人进院前会做背景调查,要选老人,针对不同性格和背景安排房间。一般能走路的老人相对更危险,痴呆老人也很多。要做好风险控制,要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精神状态,让老人精神充实。护理院会定期会组织活动,一般在院内,也有在社区里,让让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并有大量社会志愿者来捐助和做义工。

  目前主要靠口碑传播。人出生到老年,其实是个回归的过程,老年的集团生活,也要立规矩,要教育,要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养老机构不是监狱,要有管理和服务,也要有灵活的处理方式。对于员工管理方面,要用心给员工归属感,尽量留住员工。对于护理型服务,家属有期望值,做到好口碑更要用心。目前模式已建立,计划在北京办连锁,未来想在北上广建连锁机构。

  在陪同领导调研的过程中,记者有以下几点感悟:

  1、社区内养老是个方向,以社区居家为依托具体体现,国人“家”的归属极强,越到老心理上越依赖子儿后代、旧日环境、熟人同事,可以不必天天见,但物理距离不能远,所以社区养老模式风险小。

  2、全科医生很重要,这点让老人和家属得以安心。

  3、开放式养老更灵活,可接收周边地区老人前来活动、就餐或者单纯和老友聊聊天,这就让客户群流动起来了。

  4、社区适老化改造投入比重较大,其中每个床位需投20万元至30万元左左,但按当前国家和地市政府政策性补贴才1万元至与5万元不等,资金支持力度不大。

  5、运营成本(包括房租、职工工资)较大,抑制了养老产业发展。

  6、现实中养老产业中的建设、服务、运营、管理还在探索阶段,希望养老地产为百姓造福。

    (本文作者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余海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