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以百年住宅示范项目为引领,推进住宅建设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2020-12-08 13:55:00来源:中房协人居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编者按:

  2020年12月4日,“中国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宝业新桥风情成果发布会”暨宝业新桥风情百年住宅示范项目科技研发与集成创新交流会在浙江省绍兴市成功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出席活动并做了题为“以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引领,推进住宅建设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

  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宝业新桥风情百年住宅项目通过验收。在此,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承担建设的宝业集团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宝业新桥风情项目百年住宅的设计研发团队、参建单位和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0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提出了建设百年住宅的倡议,2012年中房协和日中建协开展国际合作,进行中国百年住宅技术研究与示范,目的是推动住宅建设的技术进步,提高中国住宅建设的质量和效率,满足人民美好居住生活的需要,推动住宅建设可持续发展。

  中房协委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联合国际、国内六十多家产、学、研相关高校和单位,共同展开技术攻关与项目示范。在研究与实践中,推动创新成果融合与应用,切实将建筑领域的各项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有效使用的建筑成果。宝业集团是第一批的试点企业,宝业新桥风情也是浙江首个百年住宅示范项目。专家刚才宣读了宝业项目的验收意见,看得出宝业项目在装配式建造和高品质部品集成以及绿色节能示范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两年多的时间,宝业集团按照百年住宅专家组的要求认真地实施建设,在浙江绍兴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这二十多年,中国的住宅建设发展很快,成就举世瞩目。但是,与其他领域相比,住宅建设的技术进步是比较慢的,住宅的通病也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住宅的质量与群众的要求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住宅的健康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更加充分地显现出来。疫情期间,不少居民居家隔离,住宅既是避风港,又是防控的重点区域,更让每个人体会到一套好房子的居住重要性。比如说要有足够的功能空间,有玄关可以放外出的衣服;南北通透可以有效通风,上下排水互不干扰,密闭性能良好,居住密度不要太高,减少人员接触和感染等,完善的配套,体贴、高效、亲善的物业等。新桥风情项目在疫情期间得到了用户特别好的口碑,感受了百年宅技术体系的前瞻性安全健康的保证,比如新风系统的空气保证,全屋地暖的舒适保障,智能马桶整体卫浴、同层排水等等的优良排水性能保障,智慧化通行的安全管控保障,建造材料上不仅标准很高,还关注了老年儿童的很多细节。体现了以人为本、服务民众的建设理念。

  宝业这个项目精装修交付后满意度很好,没有任何拆改的现象,在验收工作的调研中,业主收房后非常满意。这说明三个问题,一是精装修的设计在功能上符合群众的居住生活需要,二是与住户对住房装修的美学偏好及个性化需求基本一致,三是装修施工、材料的质量是上乘的。而宝业这个项目在装修上解决的的问题,恰恰是许多精装修项目没有解决的,所以导致一些地区或是群众不接受精装修,或是因品质太差、将精装拆了,造成巨大的二次浪费。

  推进住宅建设绿色发展,很重要的一项任务是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有专家估计,我们每年城市产生的建筑垃圾达到24亿吨,包括装修和施工现场,装修产生的要占到一半以上。24亿吨的建筑垃圾,总价值是1.2万亿,几乎是整个房地产投资的10%,这24亿垃圾堆起来,是每年给我们国家添了一座高500米,占地近10平方公里的垃圾山,又无法降解,对资源、环境的破坏非常惊人。百年住宅,首先强调的长寿建筑,使建筑存续单位时间里的建造成本大幅度下降,由此使建筑的使用价值大幅度提高;让老百姓的居住舒适度得到改善,使老百姓住房的实际使用价值得到增进。住宅设计使用寿命从50年延长到100年,建筑全寿命期成本相对减少了40%~50%,也减少建筑垃圾,改变传统建设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现状。

  房地产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指产品质量,也包括市场环境、供需平衡、供应结构合理、杠杆合理、风险可控、可支付性强等,但供应端的产品质量在高质量发展处于基础地位。宝业是全国最早一批开展住宅产业化的建筑企业,从1997年就成为住建部住宅产业化试点,用工业制造的手段改善住宅最终产品,成为推动我国装配式建筑进程的引领者之一。宝业的百年宅的建设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要坚持品质优良化,绿色低碳化,强调建造的产业化和建筑的长寿命,改善群众居住品质以及外延的生活服务,使得群众生活得更安全、更舒适、更方便。

  目前百年住宅的地方标准也在各省建设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多个省市已经完成了地方标准的编制。今天在座的很多百年住宅的专家、开发企业、建设单位、部品企业的代表,还有一些媒体朋友们,中房协会持续通过百年住宅、绿色住区等示范工程项目,推进住宅建设技术创新,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推进百年住宅建设项目,其意义不仅仅在于住宅的高质量发展,还在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战略。建筑能耗占全社会能耗差不多40%,建筑垃圾占城市垃圾差不多60%,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实现绿色发展,我们负有艰巨的责任。也相信在座的同仁们,都和宝业一样,有着共同的追求,为切实改善环境、提高发展质量,提高住宅质量和百姓居住品质做出积极贡献,亮出新时代中国建造的名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