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东 | 从五优好宅到绿色住区:践行高品质发展理念

2020-12-21 10:17:5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编者按:

  2020年12月18日,“中国人居环境绿色住区共建项目‘紫薇生态城’专家评审会暨住区宜居质量提升专题论坛”在西安隆重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人居环境委员会顾问李维东出席了活动并做了题为:“从五优好宅到绿色住区:践行高品质发展理念”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

  人居环境委员会顾问李维东

  尊敬的陈会长、张阳书记、各位专家、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上午好:

  十分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作为西安开发区城市长期的城建工作者,也是老紫薇人,十分感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各位专家给予紫薇的帮助、支持,也感谢中房协、省房协提供的大会交流机会,利用今天这次会议请允许我就绿色住宅建设问题与大家分享一些个人拙见,希望与大家共勉。

  大家知道,近期,在我国深化改革形成的良好市场环境下,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发展非常难,业界对应有开发模式的思索从未停止,在这种背景下,人居委主导的“绿色住区”、“百年住宅”走到了行业最前端,响应了国家“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甚至“双循环”策略,抓住了人居环境中至关重要的住区领域,通过场地与生态、绿色出行、宜居规划等七项标准,为我们勾划了行业发展的全新场景,对于未来发展影响深远,对住区建设提出新要求。下面从建设实践的角度谈谈:

  首先,绿色住区建设需要我们开发企业树立“守土有责”的自律精神、自觉创新、还有前端意识、长效机制,从“保运营”推进“绿色住区”的可持续性。除了开发企业自动自发在开发战略中坚持“绿色住区”的理念,最大限度从规划、设计、配套、景观、建筑形态等多个方面落实“绿色住区”的七个准则,也需要在硬件配置方面设置检测、纠错设备,以“大数据”、“智能化”使“绿色住区”体系、理念的贯通项目的整个生命全周期。

  其次,从绿色住区的建设实践来看,需要标准先行、导则先行,从设计前端充分介入。设计是住区开发的灵魂,需要在设计前端就植入“绿色导则”,推动设计师优先落实“绿色住区”的设计要点,倡导自然的、人文的、人性化的设计理念,避免“先结构、后绿色”,杜绝“绿色包装”,并以此探索职业资格的约束机制。

  第三是“绿色住区”的建设要倡导共享、共建。绿色住区建设真正的受益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需要在居民中倡导新生活方式,引导大家在分享绿色环境的同时,身体力行地低碳出行、人走断电、垃圾分类等新生活方式,以良好习惯保持“绿色住区”的建设成果。值得一提的是,紫薇作为“新生活方式”理念的倡导者,多年来在各个住区长期开展旧电池回收、“小行动大改变”等社区公益,为创建西安首个“绿色住区”提供了一定基础。

  第四是政策端的发力。在当前市场形势下,能够抵御住利益诱惑、深入谋划可持续发展的企业都值得奖励,需要政府作为城市创新的首要行动者,积极发挥政策效力,通过财税筹划,开发资质审核、标杆企业树立等环节奖励企业的先行先试,充分满足“政策前导、企业推进、业主受益”的有机进程。

  第五是发起“绿色住区”共创共建行动,通过在各级房地产业协会、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定期论坛、样板住区的考察、经验交流以及行业宣言等的发布,深入提高行业实践的能动性、主体性。

  以上观点仅供大家参考,希望与大家共商。同时,借此机会也要给紫薇地产公司提出几点意见,面对“绿色住区”、“百年住宅”的高品质高质量发展新课题,特别是部省市领导、专家的殷切期望,你们要记住初心,不忘初心,以过硬的品质迎接“绿色住区”的终极验收,以紫薇倡导的“五优好宅”融合“绿色住区”的七项标准要求,同时把项目的绿色住区评审作为一种契机,践行高品质发展理念,为行业转型以及西安城市建设发展做出贡献。不断创造人文关怀的空间价值,最后,衷心祝愿中房协家取得更大发展,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所有朋友们生活愉快、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