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房住”到“住好房”:百年住宅创新引领品质变革

人居委2021-01-26 09:21:1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1年1月22日,“中国百年住宅建设项目‘南京江北新区人才公寓(1号地块)3号楼“规划设计及技术方案初审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项目开发建设团队近3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南京江北新区人才公寓(1号地块)3号楼项目以创新的开发设计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获得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到会并做讲话。

1

2

3

4

5

6

  百年住宅示范项目是2010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行业转型发展的背景下提出的创新性示范工程。其旨在通过支撑体系、设计方法、成套技术、部品体系、施工方法、示范工程等全体系流程的科技创新和探索,积极推动住宅可持续建设的创新发展和变革,满足人民群众从“有房住”向“住好房”的需求。在刚刚揭晓的“2020年度华夏科学技术奖”评选中,百年住宅新型建筑体系与关键技术标准研发实践荣获一等奖。

7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 

  此次由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牵头的“南京江北新区人才公寓”项目位于江北新区直管区核心位置,占地面积约5.96万平方米,总面积为23.25万平方米,是江北新区第一个以设计为龙头的EPC管理项目,也是2018年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工程、江苏省和南京市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该项目按照绿色三星、健康三星设计和建造,以服务江北新区高端人才为目标、打造绿色低碳、百年耐久、智慧宜居的国际化绿色建筑示范区,致力于成为江北新区、南京市乃至全国的标杆项目和示范工程。


8


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建设部勘察设计司副司长窦以德

  其中3号楼项目是江苏省探索绿色智慧建筑(新一代房屋)技术体系的重要实践平台,其创新的开发设计理念备用业界关注。该项目集中采用可变建筑、工业化建造、绿色健康科技智慧及太阳能光伏一体化五大技术体系,整个建筑如同一颗可以新城代谢的树,充满绿色低碳理念。项目还通过多元化、智慧化的共享空间和共享设施,引导住户的社会交流,倡导绿色共享、公众参与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理念,营造绿色生态、健康宜居的人居环境,将对探索未来住宅建筑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


9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杰

  “十四五我国的房地产转型发展有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更加遵纪守法,二是更加积极依靠科技进步,三是主动提高项目品质提升。”陈宜明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项目品质提升包括质量和功能两部分。没有质量的功能是不可持续的,没有功能的质量是不能满足需要用的。他认为,江北新区人才公寓3号楼项目在“建筑主体”和“室内装修”两个装配化的结合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项目开发建设单位进一步完善优化项目品质,做成长三角地区住宅发展示范工程,引导长三角地区住宅品质提升,不断满足美好生活期待。


10


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规划总监潘春燕(左)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部部长王登云(右)

  项目的开发建设单位负责人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规划总监潘春燕表示:中央商务区开发运营有限公司高度重视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以江北新区人才公寓1号地块为载体,积极推进高品质绿色、健康、科技、智慧建筑。公司将会按照百年建筑的要求高质量的推进项目的开发建设,为江北新区百年住宅建筑的开发建设提供试点示范,推动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部部长王登云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江苏省无论是开发企业还是居住者对高品质住宅的市场需求都非常高。百年住宅所代表的高品质住宅的可感受性以及空间的可变性等,将是“十四五”住宅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11


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评审并交流

  项目以建设产业化、建筑长寿化、品质优良化和绿色低碳化为目标,以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SI住宅建筑为设计出发点,在住宅品质提升和装配式住宅创新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其技术集成体系涵盖了规划、设计和施工阶段的各项内容,总体项目规划设计与技术体系研发体现了高水准的技术集成和团队协同。

  该项目的示范引领开启了南京市住宅品质提升先河,未来有望在专家全过程的咨询服务工作中继续优化完善,最终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样板工程。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江苏省居住建筑设计领域规模较大、专业化较高、实力较强的一体化设计企业。长期以来,长江都市为构筑动态竞争优势,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战略,聚焦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BIM技术领域的综合集成创新与应用,在技术研究、标准编制、设计咨询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丰富的成果。未来公司继续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全面实施设计创优+技术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以“建筑服务社会”的企业使命为社会提供优质设计和服务。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