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建房的利益相关方 | 大话合作建房第14期

2021-03-09 17:20:31来源:中房协合作建房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合作建房是把开发商拆分后按照功能模块,以阿米巴的形式组合起来,从而每一种功能就做最擅长的事情。而如何做到低价,是因为合作建房又把因为开发商人为信息不对称的模块直接剔除,比如营销模块。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信息都应该是对称透明的,付出劳动,就得到与付出的劳动对等的收入,能力强的多得,能力弱的少得或者被淘汰。

  合作建房中利益相关方不仅仅是资金上的利益,也有很多政治上的利益、资金上的利益、时效性上的利益等,合作建房参与主体中的九个利益相关方如下:

  1、住建部以及房地产业协会主管部门:践行多主体保障,多渠道供给的社会主义住房保障政策;

  2、银证监会:对多主体保障,多渠道供给的社会主义住房保障政策进行金融政策支持保障;

  3、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住建局、房管局):公平公正推进当地住房保障工作;

  4、当地参与合作建房的企业与个人:履行职责义务,享受住房保障权利;

  5、各级合作建房组织:加快实施多主体保障,多渠道供给的社会主义住房保障政策下的住房合作体系建设与项目推进;

  6、住房储蓄银行及金融机构:对住房合作社的项目进行多方位金融支持;

  7、合作社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合法的住房合作社股东之间的股权交易体系;

  8、上下游产业链;

  9、合作建房平台。

  合作建房体系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应该遵守三个原则:

  第一,开放原则。合作建房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和开放的做法,“功成不必在我”。只需要一些愿意为合作建房行业的发展和前行投入、增添一点力量的人,要相信大家的力量,而不是依靠某一个英雄来完成这一制度的建立。

  第二,公益原则。合作建房的枢纽和平台必须是公益性质,因为只有是公益性质的才可以呼应得道多助。如果合作建房是为了让自己更快的赚钱,没有人会觉得合作建房是一件对他有帮助的好事情。

  合作建房的终极形式是不从中间赚钱。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站在舆论和道德的制高点,也才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支持。如果目的是赚快钱,从商业角度无可厚非,但是你的面前将会站满无数的对手,因为你碰触了别人的利益。

  在这个过程中,不要担心遇到的障碍和挫折,需要担心的恰恰是在发展中没有障碍和挫折。要知道任何一个宗教,必须经过殉道的过程,最后才能变成有影响力的宗教,只有经历苦难才可以赢得崇高的地位。所经历的挫折和苦难都是深入人心,得到更多人支持的过程。

  第三,市场原则。除了合作建房的中枢是要抱着公益的心态以外,合作建房其他的参与方都应该用市场原则来运作。用市场原则获得土地,按市场价格支付利息,找承包商盖房子,不能要求所有人出于社会公益的目的给你打折,应该是按照市场价格来运作。

  合作建房获取资源所有的方式都应该是市场化的,意味着合作建房没有触动任何相关的行业的利益。所有的相关行业给合作建房打工和给开发商打工一样,没有任何区别,只有这样才可以让掌握相关资源的人加入合作建房的行列。

  将这三者组合起来就是在公益的角度上坚持开放的原则做市场的事情。

  利益相关方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准入与管理,权威机构或国家管理部门应对合作建房的准入或体系内的管理落实到位,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合作环境,不必因为道德风险、腐败滋生等情况而损坏整体行业的声誉。

  其次还有引导与服务,合作建房客户的利益高于一切,合情合理合法的引导客户利益趋同,对于合作建房的成功意义重大。

  综合来看,传统房地产行业是由开发商来应对其中的利益相关方,合作建房看似利益相关方变多了,但是也变简单了,更多的心思应该用在既定政策下对供应链企业,对于业主的关怀。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