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人居体系、提升绿色宜居质量

2021-05-24 10:16:2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2021年5月18日—19日,第十七届国际绿色建筑与绿色节能大会在“天府之国”成都隆重开幕。作为大会的重要内容,5月19日上午,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与加拿大木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现代木结构与绿色人居分论坛”成功召开,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关注。

  行业主管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顶尖研究机构负责人,领先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木结构发展与绿色人居推进热点焦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寻绿色低碳人居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重要任务

  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认真践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绿色建筑”和“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行动部署,加快绿色发展,提升住宅质量,营造绿色、健康、安全、高品质人居环境成为当前房地产行业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推进现代木结构的政策发展。他强调,当前推进现代木结构发展,一是要准确的掌握材性,二是要优化设计。不能简单的用工程木构建来替代钢筋混凝土构建或钢结构构建。三是要从材料应用、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等方面夯实基础,不断提高木材的利用率,在应用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木结构应用技术的发展,推进工程建设更美好。

1

      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宜居住宅

  论坛就“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宜居住宅”和“木建可持续、筑立碳中和”主题展开。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技术官陈音,中国房协人居委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张宏,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秘书长朱彩清、上海隽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全胜四位嘉宾从研究与实践的视角,分享了碳中和愿景下城市、住宅、建筑的可持续演进路线以及实践。

1

  嘉宾们认为,美好生活需要能源消费支撑,“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既需要顶层设计和标准先行,同时也依赖于先进规划理念的引领,发展从单体到住区,大力推进绿色宜居“碳中和”住区的建设。

  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绿色建筑迅猛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目标、标准和监管体系,并呈现出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融合发展的趋势。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住房发展供给的高质量和需求的多元化、品质化、宜居性的矛盾凸显;无论从国家层面以及行业层面,绿色宜居住宅技术体系还不完善,在现有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中,针对住宅层面的量化指标还无法完全涵盖或涉及到。以科研为先导,积极搭建从绿色住区、百年住宅到美丽乡村、绿色小镇的人居环境体系,将持续带动行业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共建美好生活。

  木建可持续 筑立碳中和

  论坛下半场,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冯远、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杰、FII China 企业传讯总监Travis Joern、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木材及复合材结构委员会副主任杨学兵、加拿大木业技术服务高级总监Steve Ross五位嘉宾,通过丰富鲜活的木结构实践应用案例,解读了国内外现代木结构的发展和未来趋势。

1

  从分享交流看,木材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具有的显著环境效益,已经得到业界的一致认同。木结构建筑近年来在体量和高度的进步,将带动其在文旅康养设施和乡村建设等领域,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加大对碳中和的贡献。专家们一致认为,木结构预制化,将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以服务人类社会健康发展为前提,减少碳排放和资源能源消耗,追求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文化之谐”和视觉之美,既是现代木结构发展之要,也是绿色人居始终追求的目标。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