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双碳”新语境下,绿色发展战略及绿色人居解决方案》

中房协人居委2021-07-09 18:32:3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1年7月7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12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绿色宜居分论坛”在湖北武汉成功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做了题为《“双碳”新语境下,绿色发展战略及绿色人居解决方案》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主要内容:

1

  他认为在“双碳”新语境下,房地产存在显著的三个“错配”和三个“转向”,绿色发展战略是任势而行。

  三个“错配”是指低杠杆与高增长的错配,低成本与高品质的错配,低容错与高利润的错配。在三个“错配”的大背景之下,就有三个“转向”值得企业深度践行,即:杠杆式转向内生式、规模型转向品质型、单核化转向生态化。

  张鹏表示,“双碳”战略从某种角度上重新定义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地产行业属于高耗能产业,因而要实现高品质的发展,则需要从多个维度出发进行推动。

  第一,从整个社会运行系统角度出发,需要从金融端、生产端和交易端三个方面去推动“双碳”战略绿色发展。金融端,包括绿色债券、绿色基金和绿色信贷等方面的推进。生产端,包括政府扶持、高校研发以及企业落地。交易端,包括定价机制、排放配额和风险管控。

  第二,从建造设计角度出发,包括规划设计阶段、建造施工阶段和社区运行阶段。规划设计阶段,需要从形式追随功能,进化到形式追随能量;建造施工阶段,需要低蕴能建材的适度采购和应用;社区运行阶段,需要使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碳排放精准监控、实时调节。

  第三,从社区运行角度出发,则包括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和智慧社会4个方面的升级发展。通过数字化产品,精准捕捉碳排放轨迹数据,形成一个端侧建模、网侧链接、云侧应用的平台设计建造运行的顶层设计,最终推动社会数字化。

  第四,从产品角度出发,倡导研发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工业化和电气化的产品。

  张鹏还表示,我们在推动中国地产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上,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具体的技术策略包括:用硬科技升级单体建筑,用黑科技升级社区运营,用数字科技升级城市运行,这也是当代置业发展的技术路线之一。

  绿色建筑是建筑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作为国内绿色科技地产领域的先行者,当代置业专注于绿色健康建筑的探索,从事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被动式建筑、主动式建筑、百年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净零能耗建筑、产能建筑的研发和实践,并在实际的项目落地。

  当代置业坚持“长期主义”,坚持绿色发展路线,秉持“科技建筑·绿色家园·城市向美”的企业使命不断前行,未来,当代置业还将继续与行业伙伴携手前行,打造更优质的产品,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2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