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专区 > 专业委员会 > 人居委 > 课题研究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项课题《国内外住宅低碳性能评价指标与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2023-11-29 15:12:4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3

  2023年11月2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3年度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项课题《国内外住宅低碳性能评价指标与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研究》验收会”在北京举行。课题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为推动我国城乡绿色低碳转型、建设新时代好房子提供了实现路径。住建部标定司、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审查专家,课题组研究人员,主要参加单位及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时代意义:提供新时代好房子建设实现路径

  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当前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的重点工作。随着城镇化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量和占全社会碳排放比例预计还将呈上升趋势。针对量大面广的住宅开展低碳性能评价指标及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研究,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重要决策部署,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

  课题立足城乡双碳发展目标,通过国内外相关技术、体系和发展趋势研究,提出了我国住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框架,为我国住房建设领域实现节能减碳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撑。

3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指出,课题在较短的时间取得了今天的成果非常不容易。课题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基于百年住宅、高品质住宅和装配式建筑实践,提出了全生命周期的延长是减碳的关键环节;二是提出了评价低碳住宅建筑的指标框架,住宅低碳相关研究向前走了很大一步。他强调下一步研究要高度关注住宅的运行维护,把指标的合理性放在运行阶段,并在运行维护的基础上提出关键技术。

3

  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倪江波指出,课题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按照部专项课题要求,针对面向未来的绿色宜居高品质住宅,在功能、性能上进行指引,同时融入了绿色低碳的发展要求,超额完成了原定的目标任务。课题研究全面深入,成果具有先进性、针对性和适用性,希望能够继续做下去,进一步延伸成果,为产品碳足迹数据库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3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全新视角:住宅全生命周期的低碳宜居

  当前我国绿色低碳住宅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国内适应现代生活发展需求的可持续发展住宅层面的评价体系较为缺乏,评价维度相对单一,缺少基于使用视角的低碳宜居住宅设计指导,同时也缺乏一套全面完整的针对住宅建设及其使用特点的低碳化策略。

3

3

3

3

3

3  课题产学研单位与成果内容

  

  课题突破以往研究视角,充分汲取了国际绿色可持续住宅前沿成果,基于行业大规模满意度调查数据分析以及“创绿色住区、建百年住宅”多年实践积累,从环境、质量、社会层面,以满足我国人民对住房宜居品质提升的需求为目标,构建了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填补了高品质住宅长寿化、易维护等研究方向的空白,提供了新时代好房子建设的实现路径。

  实证研究:高标准好房子样本引领成果先进性

  为了保障课题研究质量,课题承担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优势,组建了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上海经纬、东南大学、上海禾筑、陕城投集团、宝业集团、南京长江都市、河南碧源实业等产学研协同推进的高标准研究团队。

  课题坚持研究与实践同步,精心选取了多个位于不同气候区和经济发展地区的建成项目开展了绿色宜居低碳住宅实证研究,尤其是对实证项目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进行了计算和比较研究,提出了住宅碳减排的技术方案,对全面指导房地产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

3

3

3

3

3

3

3

3

高品质绿色宜居住宅实证案例

  绿色低碳、品质长久、环境宜居是新时代好房子的生活场景。课题组将围绕这一目标,继续深化和持续推进住宅绿色低碳性能和关键技术相关研究和实践成果,在国家加快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行业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的重要阶段积极提供技术支撑,共建可持续发展的美好人居家园。

3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