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专区 > 专业委员会 > 人居委
【能用、适用、好用】大力推进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4-01-11 14:49:1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4年1月9日,“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联席会2024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暨标准编制讨论会”在北京召开。行业领导、专家学者、联席会成员及相关单位40余人参与了研讨交流。

3

  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实施和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空间的需求,近年来我国现代木竹结构建筑发展势头良好。为充分发挥木竹材料在城乡建设领域的低碳建造、节能环保等优势,针对当前我国在现代木竹结构建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储备不足、产业链不完善、人才匮乏等问题,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联席会着手从标准编制及相关研究入手,推动我国木竹结构建筑全生命期、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联席会专家组组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倪江波指出,当前影响现代木竹结构建筑快速发展的主要问题在应用端:一是现阶段设计、施工、审图、管理等应用环节对木结构建筑缺乏深刻理解,“不懂”木结构,二是木结构建筑从材性上离散性较大,与钢筋混凝土、钢结构显著“不同”。这两个“不”,要求我们在编制标准的时候要坚持和把握一体化设计、管线分离、标准化规定、全过程梳理等原则,充分考虑应用场景,推动木竹结构建筑的高质量发展。

  来自不同专业类型、不同产业链的行业专家针对标准框架、编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支撑等展开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木结构建筑标准规范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但针对木结构建筑设计的相关要求较为分散,同时缺乏建筑设计视角,无法满足新兴技术和行业发展的需求。标准的启动对于进一步加强和引导现代木竹结构建筑的规模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标准旨在帮助木结构建筑设计人员和工程人员把控好材料选择、连接节点、成本管控、碳排放计算等各个关键环节,并给出设计全流程的具体实施方法、手段及图集配套,实现规划设计方法细化,不繁琐、好操作。

  下一步,联席会将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以住宅和公共建筑项目为切入点,结合乡村振兴、旧城改造、旅游度假建筑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现代木竹结构建筑试点示范工程,推动新材料、新技术在城乡建设的广泛应用。

3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