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中的绿色住区模式

2013-01-17 15:59:1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新型城镇化中的绿色住区模式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 开彦

  一、绿色住区模式与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提出来要建设美丽环保的城市,不仅仅要在量的方面有所扩大,更重要的要在质量方面有所提高,注重品牌的内涵式发展,建设幸福城市、智慧城市。同时,提出要将生态文明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中,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个提法,我看了以后特别振奋,因为我们人居委过去在做绿色住区模式工作的时候正巧印证了这方面的思想,也可以说先期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在这个时候把绿色住区模式介绍给大家,而且能够应用到房地产开发,应用到新城镇建设发展当中去,我认为恰好符合中央和国家的要求。

  绿色住区着眼点是放在绿色社会发展上。绿色住区模式探讨的不仅仅是在物质空间上营造一个符合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原则的住区,更重要的是为创造绿色的生活方式和发展绿色社会奠定基础。在推出绿色住区的时候,我们把重点既放在住区这个基点上,是因为住区是生态城市的组成部分,具有城市功能。通过绿色住区的建设目标可以实现最佳的组织市民生活,享受城市文明,创新生态城市舒适环境。大量社会目标和文化服务内容通过住宅单体所不能具备的,而绿色住区将关注的层面从建筑层面扩大到住区层面,扩大到现在新的城市节点发展,所以研究的领域大,研究的资源更加丰富,这样就能够达到更好的体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利用等等,可以取得最好的效果,绿色住区模式是发展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工具。

  2011年5月份,住建部科技司对我们的项目进行了一些评估,对我们的评估意见也能够说明这一点。专家们认为,《可持续发展绿色人居住区的建设导则》目标明确,操作性强,填补了我国绿色住区建设体系的空白对指导我国城镇绿色住区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推广价值。主要的创新点:1)研究成果既融合了本土化的特色又保证了绿色建筑国际化水准;2)研究成果突出并显示了住区建设精明增长的原则;3)研究成果突破传统研究编制方式,实现了国际方式的对接;4)研究成果为应用型标准,直接用于指导评估城市住区开发建设,从而实现人居环境建设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绿色住区模式可用于指导新型城镇发展过程中,在规模绿色住区(新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中提供必要的执行标准,同时为住区运行阶段提供绿色住区建设指导性指标体系。

  绿色住区模式适用于住区开发项目在住区绿色生态规划,住区节能低碳建设,开放式住区舒适度建设,住区竣工验收评估指标,以及住区运营管理期的指标定性、定量的要求。

  绿色住区模式可供人居环境领域,绿色建设领域,设计规划部门研究参考,以及大中专院校教学参考。

  《绿色住区建设导则》是通过美国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NC和LEED-ND的框架结构和原则下研究出来,既保证了导则的国际化水准,又具有鲜明的适用性和实用性。到则有7大方面,二级量化指标28项,一级量化指标有66项。

  二、绿色住区建设导则解读

  1、可持续建设场地:主要包含六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在处理优化土地资源,整合利用地形、地貌、林木植被、水系河流,最大限度的保护水资源与各种自然生态条件,住区规划与周边生态、人文、建筑等环境和谐协调,体现健康安全城市建设的原则要求。

  2、城市区域价值: 住区规划要在城市核心区和新区建设过程中,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和整体功能转化,增加就业和发展住区经济,为重塑城市形象作贡献,通过优化城市区域功能,完善城市基础配套,保护城市文化风貌,实现区域土地增值。

  3、住区交通效能:主张高效紧凑设计理念,提倡公共交通,设置步行系,高效设置停车设施;少开或不开私家汽车。

  4、人文和谐住区:提倡住区开放性,实现城市和住区资源共享,住区建设要为城市创造价值;要有突出的亲情社区特色,体现对人居本性的关爱;应有居住文化的城市情结,打造既有传统人居文化思想,地方建筑文化特色,又能满足现代人生活需要的住区。

  5、资源能源效应:体现能效最大化的开发原则,贯彻高舒适度定量节能优化整合技术,努力实现高舒适度、定量节能、低成本易行技术的综合效益。

  6、健康舒适环境:提出健康舒适环境,从室内室外环境控制入手,通过指标控制和技术应用达到创造良好人居环境住区的目的,实施室内环境评估标准和评估技术;完成精装修和成品房的供应机制。

  7、全寿命住区建设:全寿命住区建设过程中通过对住区设备选型和设计,以及交工工程质量监管等方面的监督,达到使用阶段的绿色和低排放,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住区对环境的影响,提高社区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物业公司健全的管理和社会服务,提升住区的绿色节能可持续维护和运行,保住宅的保值增值。

  这些章节包括了社会发展、技术应用、文化保护创造等等。这些条文的表述应用了比较翔实的表述方法,每个条文都应用了立项标题、立项内容、立项目的,这些条文当中是怎么规定的,有哪些技术,有哪些定性、定量的要求,条文当中分了项目和规定来做。因此能达到定性、定量很清晰的表述,可以应用、可以检查、可以评估,这样就实现了应用的价值。这也是对普遍实行的规范标准当中原则性太强,实施性比较差的突破。

  三、绿色住区建设导则条文编制特色举例:

  条文特色一:绿色住区倡导人文传承、社区和谐。

  住区是城市的细胞,居住文化的丰富与变化可以有效的避免城市的千城一面,这种丰富和变化并不是无序的,而是要到地方文脉中去寻找,要到现代生活的需求中去寻找。在北京,金地格林小镇是一个很有名的住区,由于设计者公共空间上考虑了居民交往、守望互助的这种需求,现在社区的文化活动开展得非常活跃。

  金地格林小镇被称为潜能设计,因为这个小区规划设计体现了很多人情味,通过环境的塑造、空间序列的渲染,使得这个小区具有人情的亲切感、融合感,这里的居民不知不觉的增加了交流,他们在整个小区融合了享受生活、愉悦小区的设施环境,这样的小区体现了绿色住区所倡导的人文,场地的环境建设方面的要求,他们在这里一年一度搞自助餐会,有邻居节,居民们自发制作记载小区大事的台历,自发组织不同主题的参观、交流,住宅真正成为了温馨的家,心灵的归属,而不再是关起门来老死不相往来的封闭空间。

  条文特色二:绿色住区倡导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

  绿色住区主张结合自身条件和综合资源整合协调,强调发展绿色技术被动设计理念,做好各种模拟技术的应用。住区建设要尽可能保护好基地周边的生态环境。绿色住区倡导垃圾减量化,社区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站点和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例如在规划设计中保留场地内的大树和地形地貌,利用好已有的设施和配套,住区建在公建配套成熟的区城,以更好的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城市生活条件。

  条文特色三:绿色住区倡导城市与住区融合共享发展。

  目前我们城市现状是:一个个被围墙包裹的住区把城市无情的割裂成了碎片;城市沿街变得冰冷单调,没有温情和活力,住区自身的交通和服务业存在问题。绿色住区主张要对城市开放,将住区内的绿地资源和服务设施与城市共享,城市与住区成为一个有机体,共荣共成。

  四、绿色住区模式发展目标:

  1、强调生态城市、绿色城市、低碳节能高效紧凑城市;主张有充分的阳光、绿色、空气和水的健康安全城市,能有效避免噪音、大气和水质污染;

  2、以中心城市为核心,以快速交通和城市网络群为规划构架城乡,有依附于主体城市发展自立经济。倡导街坊式的住区布局,扩大城市商业布点、扩大就业、适应新城发展的必需的应对能力

  3、倡导将公益设施和环境绿化同步配套到位,并注重对历史文脉和传统文化的弘扬,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中,创造出更适宜人们居住的生活空间。

  4、追求产品品质和可再生循环利用。用科技手段,解决开发、经营、决策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

  5、通过市场化模式,推动住区建设“精明增长”建设进程,探索新的城市地产模式,新的城市运营模式。

  五、绿色住区市场模式:

  对政府来讲:一是编制区域绿色城市人居发展规划,出台绿色住区评估标准和技术方案;二是立本于开放理念,多种论坛及广泛对撞思想活动,建立示范建设项目基地建设。

  对企业来讲:一是编制企业绿色住区实施计划,编制企业品质标准;二是创建绿色住区关键项目,企业与专家联手,解决技术焦点。

  对居民来讲:一是选择和支持绿色住区产品,住户参与感强烈;二是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维护公共利益,积极反映您对绿色住区产品的意见和建议。

  绿色住区的确可以在住区建设,在城镇化建设当中发挥很好的作用。所以,人居委的使命就是人人享有美好的人居环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