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端:在第二届博雅旅游论坛上的致辞

2013-04-07 14:01:3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第二届博雅旅游论坛上的致辞

张元端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各位朋友相聚在第二届博雅旅游论坛上,首先我代表论坛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国旅游发展已经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突出表现在:旅游业被纳入国家战略体系,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加快推进,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综合带动功能更为突出。其中,旅游休闲作为一种新的业态,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2011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统计,2011年我国居民国内旅游休闲的总人数约为22.53亿人次,国内旅游休闲的总花费约为16200.54亿元。作为一个创造幸福的绿色低碳的现代新兴产业,旅游休闲业在推动国民经济科学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进区域创新发展方面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首次明确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这就对我们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理解,要推动旅游休闲产业的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新格局,就是要在追求经济指标增长的同时,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其他经济社会功能,尤其是旅游休闲产业在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岗位、解决“三农”问题、维护生态安全、提升国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其核心是民生。

  从这个角度而言,旅游休闲产业与人居环境建设有着高度依存,密不可分的关系。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城市发展旅游休闲产业的基础和重要资源,而旅游休闲产业的良性发展又会进一步带动城市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

  如何从人居环境的角度来带动城市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从而为城市创新转型和科学发展带来有力的支撑点,是我们人居委目前正在重点开展的一项工作。人居委承接了住建部课题《城镇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研究》,与多个城市合作开展人居环境规划研究与实践。2011年,我们与鄂尔多斯东胜区政府召开了人居环境与旅游休闲产业研讨会,同时通过开展大型人居环境基础调研的方式,帮助政府了解和掌握居民和外来旅游者对当地人居环境建设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将政府视角的人居环境和百姓视角的人居环境有效的统一起来,打造主客共享的旅游休闲度假城市。

  旅游休闲产业在我国还是一个年轻的朝阳行业。在美国,每年休闲消费达到一万多亿美元,休闲产业的就业人口占全部劳动力的25%,日本每年的休闲消费7000万美元,瑞典家庭年休闲消费超过3000美金,据预测,若干年后发达国家休闲生产值将占国内的生产总值一半。因此,中国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空间无限。希望更多的企业和组织把握当前我国经济整体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契机,关注城市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不断挖掘资源,优化品类,提升全面服务的水平,朝着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最后,我想的讲是,今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借着这个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在这里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预祝大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2013.1.19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