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瑞:提升城市品位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二连

2013-09-13 13:14:3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改善民生,积极发扬边境经济与人居环境建设联动的成功模式。9月9日,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与二连浩特市人 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二连浩特)人居环境建设专家论坛暨中国人居环境共建示范城市签约仪式”胜利召开。该论坛以期通过共建活动,实践调查、专项研究、学术 交流等,把握城市发展焦点问题转型,积极建设具有区域辐射力、带动力、凝聚力的新型口岸城市。二连浩特市政府副市长杨金瑞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了《创建优质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二连》报告,以下为报告实录:

  杨金瑞: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的报告题目是《创建优质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二连》。二连浩特市位于自治区正北部,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辖区面积4015平方公里,总人口10万人。二连浩特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干旱荒漠草原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年平均降雨量142毫米,蒸发量3200毫米。二连浩特地理位置优越,自古就是北方通商要道,久负“茶叶之路”和北方“丝绸之路”之盛名,对内承接环渤海经济圈、呼包银榆经济带辐射带动,对外连接蒙古国人口资源富集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文化中心,是我国对蒙开放最大的、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边境陆路口岸,是连接欧亚最捷近大陆桥的黄金桥头堡,是举世闻名的“恐龙之乡”。

  近年来,二连浩特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生态宜居”的原则,以创建优质人居环境为抓手,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普示范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全国十佳绿色发展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成果,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城市和国家标准化旅游城市“四城”联创,努力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宜居、宜业、宜游环境,促进了口岸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一、立足地域条件,突出比较优势,发展口岸特色产业

  近年来,二连浩特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突出地域比较优势,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切入点,以切实改善民生为落脚点,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着力构筑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2013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向北开放战略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二连浩特提出“3235”发展思路,“3”指的是三个发展定位,即把二连浩特建成国家对蒙开放的黄金桥头堡,建成自治区沿边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建成西部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口岸城市。“2”指的是围绕建成国家对蒙开放的黄金桥头堡这一发展定位,加快打造两个基础平台,即建设连通蒙俄、畅达内地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3”指的是围绕建成自治区沿边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这一发展定位,着力培育三个主导产业,即做大国际贸易和物流业,做强进出口加工业,做活边境特色文化旅游业。“5”指的是围绕建成西部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口岸城市这一发展定位,突出抓好“五个二连”建设,即建设平安二连、创业二连、宜居二连、文明二连、幸福二连。

  2013年,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亿元,同比增长18%;地方财政总收入6.5亿元,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增长20%;进出口货运量1300万吨,增长13%;进出口贸易额46亿美元,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33400元、16600元,增长12.5%和16%,继续保持全区、全盟前列。城乡居民低保、医疗救助、城镇“三无”人员供养、“五保”供养、老年人生活补贴等几项民生指标继续保持全区和全盟先进水平。

  二、践行人本理念,坚持建管并举,创建优质人居环境

  (一)注重规划设计先行,完善城市规划体系。近年来,我市本着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建设要求,不断加大规划编制力度,利用高水平的规划设计指导城市建设。几年来,累计投资约1200万元,先后聘请清华规划设计院、北大环境研究院、内蒙古规划设计院、北京土人景观设计院等国内知名院所,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西城区弱电专项规划、给排水专项规划、供热规划、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边境经济技术合作区发展规划等编制工作,开展了伊林景观大道、陆桥公园、奥体公园、西城区等景观设计。充分利用规划设计成果指导建设、规范建设,促进了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目标的相一致,避免了建设的随意性、盲目性,逐步形成了“疏朗、通透、生态、宜居”的城市风格。优化城市总体布局,形成了“主轴南北、中心正向、新旧连接、四通八达、一个口岸、三个节点”的城市结构形态,形成商贸中心区、生活服务区、产业加工区、铁路建设区、国际物流区和远景发展区六个功能区。同时,为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建立严格的规委会审查制度,重大项目实行民主决策、专家论证、社会听证,切实提高了城市规划设计管理水平。

  (二)注重园林绿化建设,创造生态绿色环境。始终坚持把绿化建设作为塑造城市形象、营造城市特色、改善城市环境的一项根本措施。近年来,克服高寒酷热、干旱少雨、风大沙多、土壤贫瘠等困难,按照适地适树、节约用水原则,累计投入近3亿多元,形成了四横三纵三大出口的城市绿地系统。在公共绿地建设方面,建成占地42万平方米的伊林景观带状公园;占地34万平方米的陆桥带状公园;精心打造了奥林匹克文化公园;将占地16万平方米的电力通道改造为城市绿化苗圃;建设了双拥公园、恐龙广场、蒙古象棋广场、联检广场等公园绿地景观7处,使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在城市道路绿化方面,按照“绿随路建、绿美结合”的原则,加大道路两侧绿化力度,完成道路绿化240万平方米,全市绿化覆盖面积达到72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5%。市民出行500米就可以到达公园、休闲绿地或广场进行健身娱乐。为节约利用水资源,促进绿化的可持续发展,累计投资近1.6亿元,建设了城市污水和再生水处理工程,铺设污水收集管线163公里,回用管线36公里,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绿化的污水利用率达到90%,并安装滴灌、渗灌等节水设施,初步探索出了北方干旱地区开展园林绿化的新路子。

  (三)注重文化元素植入,提升城市档次品位。按照“绿化硬化是基础、景观营造是关键、文化主题是灵魂”的理念,深入挖掘恐龙文化、陆桥文化、驿站文化、边关文化,在城市建设中更加注重融入城市文化元素。累计投资近1.5亿元用于文化主题植入。改建了以恐龙文化为主题的恐龙文化广场,新建了以奥运精神为主题的奥林匹克文化公园,以欧亚大陆桥沿线城市文化为主题的陆桥公园,以驿站文化主题的伊林景观大道,以民族体育为主题的蒙古象棋广场,以口岸边关文化为主题的联检广场。新建了“和弦”、“渴望”、“天河”三处城市主题雕塑,新增了各类雕塑小品30余处。通过雕塑小品,体现城市精神、城市历史脉络、地域文化特色等,提升了城市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四)注重城市美化亮化,彰显独特口岸魅力。本着街路美化出精品、楼体亮化有特色的工作思路,编制了全市美化亮化总体规划设计。以简欧风格为主,对旧城区建筑物进行外立面改造和特色夜景营造,精心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位。按照“突出重点,提升节点,打造亮点,彰显特点”的要求,通过政府投资,先后对新华街、前进路、恐龙大街、成吉思汗大街、锡林街等主要街路;奥林匹克文化公园、陆桥公园、恐龙广场、火车站、汽车站、城市主题雕塑等重点区域和节点进行了系统地美化亮化,完成了近200栋建筑物的外立面改造和楼体亮化。逐步形成了“一街一景、一路一特色”的城市风格。

  (五)注重市政基础建设,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近年来,为解决城市不干不净、不通不畅的问题,不断完善市政、环卫、供水、供热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16横17纵”的道路格局,道路总长达130多公里,硬化铺装50多万平米。累计投资近6000万元建设垃圾处理场1座,日处理能力为300吨,建设垃圾转运站、垂直压缩站22座,公厕30余座,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投资1200万元用于购置环卫设备,使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累计投资近7亿多元全面实施集中供热工程,集中供热面积和覆盖率分别达到400万平方米和85%。投资1.8亿元建成第二水源、工业用水和水质净化工程,居民日最大供水能力达到3万吨,工业供水达1.5万吨,城市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大力实施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工程,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20万平方米,使居民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六)注重社会事业发展,强化公共服务保障。我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高城市综合服务保障能力。近年来,累计投资5亿多元,先后完成国际语言学校、第二中学、第三小学、蒙古族幼儿园、市幼儿园、蒙中医医院、宣传文化中心、社会福利中心、残疾人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内蒙古师范大学二连浩特学院正式招生,高等教育起步发展。累计投资近8000万元,建成海关体育馆、游泳馆、气膜馆、网球馆、羽毛球馆等体育场馆8处,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累计投资3亿多元,建成二连浩特综合博物馆、伊林驿站博物馆、国门旅游景区,完善了国家地质公园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办公活动场所9000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所,社区管理实行扁平化、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居民的能力不断增强。

  三、以创建中国人居环境共建示范城市为契机,努力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城市创建内容包括城镇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框架、体系设计、体系应用政策和开展试点示范推广等,是目前我国评价城市建设特别是小城镇发展水平最新、最全面、最具权威的评估体系之一,涵盖了城市建设的全部内容,涉及到人居环境、配套设施、居住文化、人文关怀、服务管理等多个方面,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今年,我市提出了创建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城市的工作目标。在人居委的各位专家全程指导下,为我市城市建设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创城”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巩固成果、强化措施,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口岸城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创建工作目标任务。把创建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城市,作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任务落实到单位、细化到个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二)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切实增强全民“创建”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积极宣传“创城”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意识,实现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查、严格奖惩,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高效推进。我市要建立科学公正的考核体系,紧紧围绕创建内容、目标、标准和评估体系,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全程跟踪问效,掌握工作动态,反馈工作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创建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城市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目标已经锁定,我市将立即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和动员全市各界力量,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奋勇争先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为早日实现创建目标而努力奋斗!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