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涵:人工智能AI发展与转型

2019-09-03 06:52:0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9月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众多中外专家齐聚,分析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展示未来居住技术发展方向,交流会员单位和房地产企业创新经验。

  在本次论坛上,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特聘院长、教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李仁涵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特聘院长、教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李仁涵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特聘院长、教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李仁涵

  演讲主题:人工智能AI发展与转型

  李仁涵:尊敬的李部长,刘部长、冯会长、各位领导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受邀来向大家汇报: 人工智能发展与转型。开始的时候我就不敢来讲,因为房地产这个行业我从没有接触过,今天是第一次,对我来说,我完全是门外汉。下面我就向大家汇报,有不对路的地方请大家谅解。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一个百年未遇的历史转折期:一是中美贸易问题,将使供应链发生秩序重构;二是是军备竞赛将导致的秩序重构;三是国内经济由粗放向集约型发展,将导致秩序重构;四是人工智能的出现,导致了人们的生活生产的秩序重构。
  纵观历史演进,历时的车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人类社会每一次的秩序重构(变化),无论是战争还是工业革命导致的秩序重构,都是对虚拟经济的一次清洗,对实体经济而言,都是一次充实与优化,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心针。因此,当前对我们的命题是,如何借"秩序重构"(或者"变化")的东风,在这个时代的转折点上,更上一层楼 。
  今天我主要汇报三个方面,一是对人工智能的基本认识;二是对人工智能与转型的思考;三是试谈转型案例思考两则。
  一、    对人工智能的基本认识
  首先,人类已从物理空间和人的空间,即二元空间,走向了三元空间,即物理空间、人的空间、信息空间(Cyber)。
  第二,由于信息的无处不在,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使信息变成数据,再从数据中分理出你所需要的数据变得不那么复杂,因此,很多人认为未来最有价值的不是石油而是数据。没有数据,人工智能就没有用,因为人工智能是基于数据的基础上才可以发挥它的作用,2016年,英国政府科学办公室发布相关人工智能报告指出:如果数据是燃料,那么人工智能是数据革命的发动机,我简单的理解就是如果人工智能是发动机,那么数据就是燃料。
  第三,信息技术发展至今,已有60多年了,现在我们大家在应用的人工智能实际还是属于信息技术范畴,因为还是在"0"和"1"的世界里,未来神经网络计算机和量子计算机出来并正式应用,可能就另说了,总的看,信息技术自上世纪中叶发展以来,已对人类社会生活在深度和广度上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当信息技术发展到数字化、网络化乃至高级阶段智能化后,将加速对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产生影响。
  第四, 2016年上半年开始,Gartner曲线显示:"人工智能"为炒作期的顶峰,各行各业也开始进行探索与实践。当时的基本认识是:人工智能经过60年的曲折发展,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资料上看,2017年前后,发达国家政府相继出台AI规划,我国政府是2017年7月发布的。但从去年11月德国政府、今年7月美国政府以及今年初开始中国政府已比较明确:从"重视、加强AI发展"到"全面布局,具体行动"。
  第五,2017年中国政府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中提出了"五大方向":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无人系统等。自我国AI规划发布以来,各地、院校、企业已开始对AI理论、技术、平台、应用等方面开始布局与行动。
  第六,今年8月"数据创新中心"发布的《在AI竞赛中谁正在赢》的报告中指出,美国领先。中国正在追赶,且有些领域已经世界领先。欧盟国家落后中、美。
  第七,从2019年大数据和AI图景中,提到的相关基础设施、分析和机器智能、应用与企业、开源平台等中可以看出,我们还有差距。
  第八,由于人工智能的应用涉及到方方面面,将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专门提到了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等重大问题。为此,2017年12月由上海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秩序的重构》一书,今年世界最大的出版商Springer英文出版,全球发行。书中专门对公众认知,伦理道德,法律法规,就业影响,人才培养,安全保障,国际准则等方面进行了论述。2019年2月15日,中国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国家新一代AI治理专家委员会;2019年6月17日,国家新一代AI治理专家委员会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突出了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这一主题,强调了和谐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隐私、安全可控、共担责任、开放协作、敏捷治理等八条原则(今年6月28日G20大阪会议前)。
  二、对人工智能与转型思考
  首先,介绍一下2018年11月15日德国联邦政府正式发布了《德国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报告》。该报告提出,人工智能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成熟阶段,要使 "人工智能德国造"成为全球公认的产品标识;把遵守伦理和为伦理而设计的理念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行"AI欧洲造"商标(价值观)。报告涉及AI研发与广泛应用,及其带来的政治、经济、文化、安全、法律、伦理、国际合作等等方面可能出现的变化,提出了行动计划。而且强调,到2020年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应对AI的快变。为了抓住机遇,抢占市场,近期的定位为"弱AI"。与此同时英国、美国、日本、法国等许多国家也有相类似的行动规划出台。值得引起重视的是,世界发达国家都在加紧布局,将人工智能嵌入到社会、经济、治理等方方面面。同时,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发展,他国也在发展,而且起点是完全不同的。
  第二,我们的转型,就是要向高质量发展。因此,我们的经济发展(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社会发展(社会管理、民生、安全等)、社会治理(法律、标准、产权、伦理等)等方面要将AI嵌入进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模式判断是:很可能是以数据驱动的有计划的市场经济将成为主流。
  第三,提两个不成熟的观点:
  1、现在很多人认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世界第二,发展接近天花板,我个人不关注这种观点,拿经济总量说事,没有任何意义。如果我们回到真正的KPI上,应该是人均GDP,当前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使中国人均GDP不断提升。有关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人均GDP 排世界第72位,人均10000美元左右,离发达国家还有明显差距,但表明我们的发展空间巨大、市场巨大,机会无处不在。
  2、当前,大家普遍的认识是,今后在国内发展,赚快钱的机会可能不会很多,甚至没有。需要做好长期、持续性发展的准备。由于大数据、网络化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未来趋势可能主要呈整体化、区块化与个性化发展; 一哄而起的事情,除非很有把握,否则有可能大家都赚不到钱;跨界融合是未来企业发展的特点,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有机合作也将成为未来的亮点之一。除本行业向深度和广度扩展外,未来最有可能赚钱的业务,个人认为主要来自三个方向:一是未来的事初见端倪时,大家还没有感觉,进行布局,你有可能会赢;二是传统角度大家不看好的事(系统性、复杂性),进行布局,你有可能会赢;三是大家遗忘的小事、杂事、边缘之事等等 ,进行整合布局,你有可能会赢。
  总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规律,一般情况下,一旦确定方向,成功的做法就是多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在新的游戏规则基础上,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分步实施、点上做起,再到线和面。同时,要用好各种人才,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苦干3-5年,可能就会开始赚钱。
  第四,从应用出发,抢占市场,首选应该是"弱"AI方向。人工智能可简单分为: "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两大方向,"强" 是指人工智能系统具有与人类类似甚至超越人类的智能。 "弱"则专注于解决基于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法的具体应用问题,由此开发的系统能够自我优化。"弱"AI方向主要有:一是推理系统,机器证明;二是基于知识系统;三是模式分析和模式识别;四是机器人技术;五是智能多模人机交互等。总之,没有"弱"AI的大量应用,未来"强"AI的应用可能就没有基础。
  第五,企业转型类型主要有三种:一是从粗放型(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再到技术密集型;二是从粗放型(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加技术密集型;三是从粗放型向(劳动密集型)到劳动密集型加资本密集型加技术密集型等。另外,我们在转型的时候还要判断一下自己的企业在什么水平,是跟跑型、还是并跑型、还是领跑型企业,这样主要可以客观地认识自己、科学合理安排自己的未来。
  三、试谈转型案例思考两则。主要围绕地产行业怎么为实体经济服务。一是工业与服务业怎么深度融合,需要用服务实体经济的整体观来看,生产性企业(主要是制造业)如何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生产性企业的内部供应链与外部供应链进行深度融合。就地产行业转型而言,是否可以考虑:地产+生产性服务业+金融+智能系统(大数据、人机物网联(含5G)+人工智能等)。二是如何为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服务,在这方面我们的空间很大,发展机遇多于挑战。(具体略)
  结束语。总而言之,我们这个时代物质丰富,科技进步,很多过去不能解决的问题,今天都迎刃而解了,而且还带来了很多意向不到的好处,所以是最好的时代。但时代在变革,而新的思想和机制又没有完全建立,人们难免会迷茫,甚至会犯错,而防止我们可能走入最坏的时代(担心的问题),需要我们的勇气和智慧(WISTOM,不是SMART)。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请大家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的关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