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绿色住区与可持续发展城市国际交流活动演讲内容

2015-06-16 11:36:5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历时十天,跨越加拿大四大城市,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携手加拿大世界顶尖名校——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西蒙弗雷泽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加绿色住区与可持续发展城市国际交流活动”于近期成功举办。

  此次交流活动是在我国首部绿色住区行业标准《绿色住区标准》正式实施后,为了更好的贯彻实施好该标准,推动行业深入转型升级而精心筹备、组织的一次高规 格的国际交流活动。活动系统解读了绿色低碳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原则与要点,深入分析了绿色住区的开发与运营管理经验,为房地产业界加快业务转型、实施海 外拓展搭建了高效务实的技术交流和商务合作平台。以下为活动主要研究内容:

  
     麦克·富兰克林·哈考特:谢谢迈克尔热情洋溢的欢迎!同时也欢迎来自中国的地产商,设计师,还有政府官员。1992年第一次到的是中国香港。1976年我带了一个代表团到中国去,是一个政府代表团,包括很多的成员,参观了广州、上海、北京、哈尔滨、沈阳。我到中国有22次,我很震惊中国的发展速度以及现代化,整个中国的发展。14个对外开放的地区,在这个期间,我在当市长的时候,温哥华跟广州成为了友谊城市。然后我就当了省长,我当省长的时候是广东省和BC省又成为一个友好的省。当我当市长的时候,就是姐妹城市。广州市长后来成为广东省的省长,我是前市长,又成为了BC的省长。这个广州市市长的父亲也是当时参加过红军长征的老红军了。因为讲到加拿大和中国有特别的关系。就是你第一次来我们很高兴你来,第二次你就成了我们的朋友了,第三次你就是老朋友,第四次你来我就很了解你了。我们是长期的友谊,我们可以互相交换意见。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场合,能够理解我跟迈克尔都是非常认真的。
    实际上我们面临的都是这样一个挑战,就是全球城市的挑战,就是我今天讲的这个“城市海啸”,海啸本来就是一个冲击。城市海啸主要是指人口的增长冲击,特别是集中在城市里面,而且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所以你们可以看到,从工业文明开始1801年的时候,人口从10亿要增长到2050年的90亿,现在全世界是60亿人口,30亿在城市里,30亿在乡村。所以到了2050年全部人口大概有接近90-100亿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70-80亿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到2050年。所以,基本上所有人口的增量都在城市里。1867年当加拿大这个国家成立的时候,我们有2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有80%的人口居住在乡村。所以到目前有80%的加拿大人口居住在120个中等和大的城市里。如果把那20%的人口基本上也居住在城市的周围计算进来,其实有9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和城市的周围。所以有些居住在城市里和城市的郊区,以及城市郊区和混杂的地带。城郊混合带就相当于城市的边界外围,但很接近城市。实际上两个内容,第一个,人口在不断增长;第二个,城市的人口增长更快,大家都往城市里面来。所以我们中国同行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怎么样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适宜人居。我们把这个叫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我把可持续发展城市分为四个类型价值体现。第一个就是对经济的,环境的健康,能呼吸新鲜空气,不会说是有污染的,喝干净的水,还有食物和土壤;第二个保护环境以及我周围的自然条件;第三个,关于社会层面的,你要帮助这些无家可归的人,新来的人等等。有些人没有可居住的房子,所有的这些都是非常有重要价值社会的体现,还有文化。文化不仅仅是跳跳舞、唱唱歌这种类型的一个表面形式,实际上是更深层次的,包括人的一些活动放在里面,创造力。
2006年我做的一个报告,就是加拿大的城市和在全球的作用。因为中国政府在创造可持续发展城市里面这个作用更大,我们面临着同样的挑战,怎么样使这个城市从不可持续变为可持续。城市蔓延,高速公路,还有电力、工厂,这个城市变得不宜居。我们怎么样去改变它?所以我们现在提出来有混合使用、高密度开发等等这些概念,还有绿色建筑,就是对公共交通的可选择余地更大,自行车、步行。我们应该用更多的来自于水的发电,还是用可替换的能源,怎么样我们在整个完整的系统里面把这个揉在一起。所以现在目前也是加拿大城市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把城市变得可持续,而且使这个社区能重复发展,也是加拿大城市面临的一个问题。
我们还有两个不好的城市的例子,传统的北美城市的发展模式,办公地区只是个工作的场所,人们不住在这里,城市郊区不断蔓延,有小城市,高速公路的发展,使得城市不断扩张,使得出行的距离越来越远。实际上使得自然的承受压力越来越大,自然要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好像在复制,底特律或者洛杉矶这样的模式,不要这样干了。我们需要4个地球,我们现在有几个?只有一个。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到我们怎么样使用这个地球上本来有的资源,使我们能够在这里生存,怎么样去规划,怎么样去使用。我们也知道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气候变化,全球变暖,主要来自于城市。我们现在降低这个温室气体排放,我们要降低这个气候变化的频率,和减轻气温上升的可能。我们需要改变我们塑造城市的方式,城市就是有选择的,不是说我们已经决定这个城市什么样子。你可以选择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还是不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取决于你是要做一个可持续发展城市这样一个规划战略,还是你只是选择另外的方式。
    我选择这个告诉,这个城市是我们选择的,到底你是选择好,还是不好,这个可以看到。我们在过去40年到50年里面,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图片来显示,我们有4-5个选择,看看哪个选择是好的。1956年5月份我加入温哥华市政府成为市议员的时候,就相当于那个时候把DAVID这样一个街区从低密度变成高密度开发的一个地区。就相当于我改变城市《区划法》,这个公寓都变成高层。
    当时这个宾馆是1957年最高的一个建筑。这是10年之后。这就是我们新的《区划法》通过之后,15年之后,这个地方很快有一个重新发展的现象。像香港和纽约曼哈顿这样一个高密度地区一样。当时这个地方是加拿大跨太平洋铁路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船舶在这里卸货的一个地方。当我是市长的时候,我把这里的区划变成了一个混合使用的一个地区,同时也是高密度开发的一个地区。
    这个是北岸,我们看的是北岸。当我原来当市议员的时候,我们今天上午去的那个岛,还有奥运村里都是一些工业的废地,是产生污染的地方,就是非常非常坏的一些场所。在1970-1980年代的时候,我们把这个地方重新做了区划,把这里变成一个混合使用的,高密度开发的这样一个地区,目的就是为了把这些走失的人口把他拉回来,让他们再重新在这里生活。
    上面那个图是1987年的照片。20年之后就变成这个样子。
    这是北好莱坞的高速公路,在洛杉矶。原来我们温哥华也想照这个来规划,我们看到这个山景,这条路如果修就会把我们整个历史街区,包括唐人街,刚才那个煤气镇全部都会破坏掉。如果这条路成型会使得很多居住在这里的人离开这里,有一个年轻的律师在1970年的时候,所以我们阻止了这个高速公路的修建,同时我们也阻止了一些,如果是修建一些建筑会把那些低收入家庭赶出去,这样一个措施我们也阻止了。这就是成为我们国家级的一个规划,围绕我们整个城市。所以1978年当我到中国访问的时候,我看到中国居民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是相当于可持续发展相对应的一个例子,它是一个城市里的蔓延。所以我们需要重新组织这样一个城市,这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独家住户,郊区居住这样的模式,它跟高速公路连接的,还有里面很多的道路来连通,但是公共交通是弱的。没有服务中心为他们提供,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这个,温哥华南边有一个城市叫做素里,素里原来就是这个发展模式,但是后来他们改了,在素里建了一个素里的中心。我们SFU那里有个校园,新的市政府、市政厅。
    这是5年前的一个照片,实际上现在可能有更多的建筑已经产生了,包括学校,购物,还有办公等等场所。还有一个快速的轨道交通和它联系起来,并且建筑里面考虑了温度的调节,还有保温的问题。这是通过轨道交通和温哥华联系起来,也考虑到了怎么样通过这六个方面来做这样的一个工作,使得不可持续的一个城市变得可持续的状态。我本人也帮助一些规划师实现这样的做法,所以我们在这里做了很多的一些工作,包括这个省,包括土地的混合使用,还有能源的有效管理,这里特别提到了有六个这样的规则,包括提高它的有效性,还有能源的最优化,以及如何管理这个热能,包括减少浪费,使用这个可更换的能源,以及利用网络协同的战略等等。包括联邦政府、省政府、地方的城市政府,还有包括开发商和一些商界,还包括加拿大的能源组织,还有非政府组织,大学机构和研究机构,实际上我们就是想把这个规划放到社区里面去,实际上在能源这方面更加着手去实现,社区里面的能源管理的一个规划。迈克和我可以发给你们一些资料,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到2030年使得整个加拿大城市和社区都能够做这样能源管理的一个规划,实际上是走向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路径。所以我们做这个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能源的有效性,使得能源最优化的使用,实现热能的有效管理,减少浪费,使用可再生能源。使用包括太阳能、风能等等这些,使用聪明增长这样一个战略。
    这是安大略的一个城市,它有两个城市已经加入了这样一个体系,他可以给我们一些资料,还有温哥华。所以温哥华有一个作为全球最绿城市的行动计划,这个报告其实是个国家报告,是给总理的一个报告。实际上我们认为可持续发展社区开始的初衷就应该是首先对能源的使用,是一个聪明能源使用的社区。这样的能源使用社区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个就是这些能源的使用降低60%;第二个温室气体的排放能够减少50%。我们现在要找出解决的办法,各位代表团来也是为了寻找这样的方式和方法。我们第一个就是要做一个这样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战略,我想可以从战略上升到行动,而且中国有那么多例子。我们在加拿大有180个城市他们同时都在做社区的能源规划,以及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的一些计划。我们必须记住,我们是生活在地球的可用资源范围里头,我们不能超越它,我们必须考虑自然资源、能源、水、空气、土壤等等这些内容。我们现在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实际上就相当于我们以前住在郊区里面,通过高速公路实现小汽车的交通,来回有多次的交通,实际上浪费了很多的能源,包括4倍能源的使用。

    这是一个艾伦(音)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是非常震惊的。所以他也讲到了在过去30年里面,对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的量非常大。在过去的30年里面,全世界有350万亿美元的钱用在城市基础设施上,来重建我们的这个城市。其中有185万亿美元是用在私人的投资上,不是所有的钱都是由公共来投资的。就相当于我们的污水处理,我们的老年人和儿童教育等等,这些都是由政府投资的。世界经济是有70万亿美元,所以这个全世界所产生的价值其中有15%-20%的钱能拿来做城市的更新。我们都希望跟同行一起来合作,大家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希望你们在温哥华的访问能够愉快,而且我知道有非常好的中国餐厅。谢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