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协城市开发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2013-01-04 09:46:1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房协城市开发专业委员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落实中国房协提出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和确保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的各项举措,不断深化“三个服务”的要求并努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履行中国房协赋予开发委的工作职能,认真完成中国房协下达的各项任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认真完成中国房协、房地产监管司及各地政府交办委托事项

  在中国房协第六届二次理事会上刘志峰会长作了重要讲话,他重申了协会工作指导思想,其中,明确提出了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三服务”精神,在服务中要认真做到 “认可、亲密、离不开”。根据这一要求,开发委积极履行协会的各项职能。

  (一)努力拓展工作,多领域加强服务

  1、积极发展会员,扩大协会规模,提高协会的向心力和影响力,是开发委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也是开发委常态化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开发委着重扩大服务范围,先后发展了56家会员单位,另有12家正在办班理入会手续,2012年协助中国房协发展了深圳、绍兴、黑龙江、吉林、济南、浙江、上海、漳州等9个城市23家企业成为房协会员。

  2、协助中国房协开展201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工作。开发委召开会议做了具体分工,全体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发邮件、传真等方式共联系119家企业,部分有实力的企业参加了评比并榜上有名。

  3、中国房协分别举办了空间房地产开发新技术成果现场交流会、中日住宅产业会议、 2012中外服务贸易企业浅谈会、以及塞浦路斯房地产协会在华侨大厦召开了房地产项目说明会等,应中国房协要求,开发委联系了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房协副秘书长王平在会上发言。代表们对空间房地产开发新技术成果产生了极大兴趣,纷纷表示此技术应在开发项目中推广使用。漳州林翠华经理表示要把新技术推荐给漳州市将要改建的市政府大楼。中交集团面临办公楼改建,开发委将该项新技术向中交地产集团推荐。

  4、在筹备赴台考察活动中,开发委做了大量工作,后期又委派3名工作人员,累计近1个月时间协助料理台湾考察未尽事宜,使善后工作得以基本解决。

  5、协助中国房协对306家申报房地产诚信企业的资料进行审查核实,从录入、检索、审核、校对进行了详细分工,加班加点将资料汇总上报,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二)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委托事项

  1、为更好地服务政府,开发委经过认真研究和部署,建立了由专人负责与政府部们联系的工作机制,积极与各政府机构和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全面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要求,确保在开展协会工作中与政府部门保持一致。

  2、受住房和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委托,近年来分别在湖南、江苏、福建、湖北共举办了四期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标准培训班,和房地产管理部门领导干部研修班,平均每期来自26个省厅,140多个城市,约400余代表参加培训。自始至终开发委承担会务服务,受到司领导的肯定及与会代表的普遍好评。  

  3、受住房和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委托,由开发委负责与主办单位联系筹备19+10城市房地产改革与发展交流协作会、年会举办多次,现已形成例会制度,司领导给予高度重视,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发委提供全程会务服务。

  4、接住建部紧急通知,开发委派4人随房地产市场监管司领导分别赴山东省青岛、宾州、聊城等地检查保障性住房落实情况,此行深入现场考察,翻阅资料共检查76个项目,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约20000万余套。

  5、自2002年受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委托,由开发委承办全国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暨房地产形势报告会,已十余载,规模之大、代表之多、规格之高,多年来经不断改革创新,已打造成品牌峰会。

  (三)完成各地政府交办事项

  1、2012年3月24日,受曲阜市人民政府邀请,王平秘书长等参加了曲阜·第二届高铁新区暨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推介洽谈会。王平秘书长在会上发言并强调:建设当代的精品,就是留给未来的宝贵遗产。开发委已将曲阜的招商引资工作纳今年工作计划之一。

  2、密云县政府亲自与开发委联系,请求以协会名义推荐房地产企业来密云投资,欲把密云打造成即节能环保又可旅游度假的生态商务区。3月—5月期间,开发委与企业和石家庄协会联系、沟通、先后三次组织宣武中融物产公司,河北天山集团、河北省迁安市万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首钢集团、汕头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广东省联泰集团有限公司等赴密云县商务区、开发区、进行实地考察。密云县投资促进局、商务区、开发区政府负责人就城镇规划和投资项目作了详细介绍,目前已有三、四家企业有投资意向。

  二、多方位开展活动,不断提高协会的工作成效

  (一)组织专业活动

  1、 房地产可持续发展,其中之一是提高房地产执从业人员总体素质,促进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自2011年12月28日召开了第四次房地产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联席会,会上苗乐如秘书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王平秘书长为“中国村长培训基地”揭牌,国家发改委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做了房地产形势分析主要报告。会议通过了科学化、标准化、专业化不动产的学科教育等5项决定,确定了开展可持续、常态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了目标和任务。

  2、2012年 9月18 日-19日在北京吉利大学召开了第五次中国房地产业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联席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8家单位的代表以及北京吉利大学房地产学院领导和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中国房协秘书长苗乐如回顾了前四届联席会的主要决策及答题情况展望了联席会未来的发展方向。王平副秘书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要求各成员单位应为社会培养并输送一批真正合格、高效的人才队伍。

  3、受重庆市巴南政府委托,由开发委负责联系,10月15日至20日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了第一节重庆市巴南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级研修班。参加培训的31学员全部为处级领导干部。通过高质量,较专业的培训,学员们对巴南区未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与把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基本达到了政府要求的“学有所得、观有所感、”的目的。 

  4、先后在银川、太原、杭州、长沙、满洲里等地举办房地产营销策划经验交流会、房地产开发成本经验交流会、房地产开发企业日产管理经验交流会暨协会联系人工作会议、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建设及提升企业资本运营能力研讨会、房地产开发企业税务筹划座谈会等约10余次,收到良好效果。

  5、开发委节能小组在新疆与会员单位共同建立低碳、环保、节能建筑示范基地,推动工业化住宅样板房和新疆兵团农村住宅产业化进程,实现B—30项住宅科技的集成应用,得到兵团建设局、兵团司令、政委等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

  此外,开发委还举办了房地产廉租联售体系研讨会,美国房地产协会应邀出席会议;应美国全美亚裔房地产协会邀请,参加了最新资讯房地产交流会;中国城市转型与房地产发展恳谈会;受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委托,邀请部分企业参加“第五届南浔经贸科技洽谈会暨中国后房地产时代(南浔)峰会”等。

  (二)走访委员单位,开展调查研究

  为了更好的为会员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做到刘会长要求的服务委员上水平的要求,首先要了解企业的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呼声。开发委自2012年6月-8月先后在大兴、怀柔、鞍山、通州等地召开了四次小型座谈会征求意见。

  1、吸收政府职能部门加入开发委,打造企业与政府部门直接对

  话的平台,使政府直接听到企业的呼声。

  2、应扩大发展会员的范围:如规划、设计、策划、建材等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建立长期的联盟组织,帮助房地产企业降低工程成本使效益最大化。

  3、组织优秀小区、知名楼盘、建筑节能项目等有特色的产品和房地产相关的典型项目、标杆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与国际接轨组织企业走出去,如:参加国际性的房地产高峰论坛、房展、节能建材展等考察活动。

  4、继续组织房地产举办成本控制、营销策划、资本运作、税务筹划、企业文化等培训班,开展相关研讨及经验交流活动,活动范围由委员单位扩大至一级企业。

  5、针对在拆迁中的所疑难问题等专业性的问题召开专题研讨活动。组织房地产骨干企业的座谈会、培训及技术指导。

  6、推广节能环保建材产品,组织节能环保的考察活动,例如:中水、太阳能、地热泵、外保温等。

  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了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今后的调研工作要克服覆盖面不够宽、不够广等薄弱环节,将走访企业形成制度,定出目标。

  (三)发行电子内刊

  为促进国家房地产骨干企业长期、持久、稳定的发展,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指导下,由开发委承办的内部刊物《国家房地产一级企业·电子内刊》于2012年8月30日正式创刊。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沈建忠司长,中国房协朱中一副会长、苗乐如秘书长分别为刊物提词。该刊服务对象主要面向国家房地产骨干企业,目前已发表五期,主要内容刊登有关企业应关注的政策、法规、热门话题等相关文件。

  三、调政完善组织机构

  近年来,开发委组织机构人员变化较大,为更好地发挥协会职能,遵照房协要求对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等进行人员调整。

  10月22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城市开发委员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开发委秘书长王兵主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秘书长苗乐如、副秘书长、开发委副主任王平、分别发言。王平副秘书长宣布了新一届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名单。朱中一副会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明确两大职能,并希望在王兵同志的领导下,开发委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创造更好的气象。会议确立了新一届秘书长及副秘书长任职人员及分工,就2013年度工作计划和开发委工作规则修改部分展开讨论,审议通过对开发委做出贡献和热心协会工作的同志予以表彰的决定,并颁发荣誉证书。 

  万科集团总裁助理、开发委副秘书长潘樟良向会议转达了主任委员郁亮的意见,完全支持住建部和中国房协的工作,并指定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为开发委执行主任委员。

  四、热情待客,不负委托

  副主任委员王平要求,把开发委委员当成自己的亲人,让他们在开发委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把委员单位委托的各类事项都要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今年国庆期间,上海中星集团一位退休的老领导,同时也是开发委的创始人之一来京,开发委派了2名职工长假8天自始至终陪同毫无怨言。山东新兴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到海南公司考察优秀小区,开发委主动联系、热情推荐,促进了企业之间相互交流。鞍山公司成立二十周年大庆,欲请住建部及相关司领导、房协领导提词,开发委一一落实后,将题词邮寄过去。大连新星集团副总的孩子来北京看病,开发委派一名职工帮忙联系医院、挂号、买药等,类似事情共计完成32件,均得到企业的真诚谢意。

  五、发扬团队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开发委是一个团结、充满活力的集体,人员流动、岗位变换,“热爱本职工作,钻严本职业务,实现良性业绩,展示综合能力”的工作理念不会变。

  1、春节前,中国房协将要举办盛大的联谊活动。要求各专业委员会表演节目。接到通知后,开发委立即召开会议,决定由魏君秋岑来负责编导,要求题材既要新颖,又要体现团队精神。利用工作之余,大家认真排练,购买服装道具,活动过程加强了凝聚力,愉悦了自己,给大家带来了欢乐。

  2、领导要求新年新气象、新面貌。2012年,开发委对各部进行了调整,用了一周的时间,使办公室环境及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领导提出:⑴工作要转型,由被动变主动,实现目标管理的工作模式;⑵用心思考,认真工作,每次重复要有创新;⑶在工作中寻找幸福感。开发委的理念是;”工作并快乐着”,每个工作人员都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自己的工作任务,在这个大家庭里享受着和谐,享受着工作的成就感。

  3、2012年3月份完成了税务综合申报表汇算清缴表及中国房协交办的财务报表,2011年开发委顺利完成全年审计工作。

  4、6月份按照中国房协要求,各专业委员会账目统一管理,开发委以最短的时间将账目全部清理完毕后上交。

  5、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完善、修改、制定岗位责任制,现已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

  6、为保障有序开展工作便于拓展业务,积极配合各部门工作,办公室自4月起筹备建立信息库。目前已搭起框架的有:人才信息、企业信息、专家信息、政府项目、媒体信息等,随着工作的深入,信息库的建立将不断健全和完善,以适应工作需要。

  六、存在不足

  1、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委员大会至今未开;

  2、今年未开展专业活动;

  3、走访委员单位较少,开展调研覆盖面较窄,不够深入;

  4、网站更新进展缓慢,重视不够。

  2012年12月14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