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在2013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04-27 21:07:2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27日,2013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会议暨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颁牌仪式在山东潍坊召开。会上对北京城建投资有限公司等48家获得评级的企业颁发匾牌和证书。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加强社会信用评价及建设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基础。房地产信用评价工作已经开展了3年,2012年对35家企业进行了授牌,今年有对48家企业进行表彰和授牌,取得了一定经验,评价结果收到了企业的重视,但与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他对信用评价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要搭建合作评价,争取地方大力支持,充分发挥省区市地方协会积极性,依靠地方协会开展好整个行业的信用评价工作。其次,要推动评价结果的运用,吸引企业进行参与。争取把信用评价工作和企业信用档案、信息管理等工作,发挥企业信用和信誉,让信用高的企业在工程担保等方面能够享受到获得实惠。同时建立惩罚的平台,完备信用档案制度,把失信者的行为记录在档案里面,并且予以公开,使失信者付出昂贵的信用成本,从而使其自觉培育和维护企业信誉,完善行业和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三,加强交流借鉴,进一步发挥信管委和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并扩大宣传推广力度。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同志们,今天开一天会,大家都很累。我简单讲一下。

  房地产信用评价工作2011年在北京、重庆、大连三个城市进行了试点。2012年5月份,对济南参评的市级企业35家进行了授牌,并在全国全行业开展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刚才顾会长代表两会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和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简单的部署,对2A以上的企业进行表彰和授牌。

  总的来看,这项工作在住建部、商务部、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地房协大力支持下,两会的信管委和专家委员会、以及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的认真工作,对参会企业信用等级进行了公正的评价,评价结果受到了企业的重视。从全国参与的面和数量看,离我们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这项工作开展的时间还比较短,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从长远来看,加强社会信用评价及建设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基础。实际上,这次全国人大通过国务院的信用改革方案要大大削减审批事项,后来部里经过讨论,觉得目前取消还是有问题,当然我认为也是有问题。但是从长远看,搞市场经济,资金管理肯定要逐步逐步取代自治管理,这是我认为是大趋势,应该是不会改变的。

  资金管理,无论从政府职能、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准确评价企业并建立完善企业信用档案数据库是不可缺少的。因此,这项工作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推进这项工作。

  下面,我对继续做好信用评价工作简单谈四条意见。

  一、搭建合作评价,争取地方大力支持。像万科,有好多项目公司实际上管理工作都是在地方,应该说这基本上跟我们的体制有关系,基本上属于属地关系,都离不开地方协会的支持和帮助。因此,信用评价工作必须要紧紧依靠地方协会。去年,这50家参评企业当中,大部分是通过地方组织来参评的。地方协会在去年的参评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所以,充分发挥省区市地方协会积极性,依靠地方协会开展好整个行业的信用评价工作,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一条重要渠道,也是一个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使信用评价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去年5月份在济南召开的各省房协负责人讨论的基础上,今年两会已经印发了与地方协会合作发展意见,希望与地方协会建立会议沟通合作、成果共享、信息交流等合作共赢机制。当然,我们有一个想法,目前叫试行,我们的想法是把好的项目与中国房协、中国房地产研究会要签定具体的合作协议。中国房协和各省市地区房协不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是兄弟关系。怎么做到合作共赢,合作共赢是有具体内涵的,包括社会影响、经济效应、责任都要明确。通过试行办法你们先看看,下一步那些市省如果同意,我们就签定协议。这里面也包括信用评价工作的内容。鼓励地方协会既参与地方协会工作,又要尽快转到信用评价上面来,逐步完善信用评价的建设。

  二是推动评价结果的运用,吸引企业进行参与。信用评价工作是建立在企业自愿参加的基础上,企业参评的积极性决定着这项工作开展的效果,提升行业信用建设水平才能落到实处。如何引导企业自觉的参与信用评价工作是个大问题,也是重中之重。

  我认为,关键问题是要解决好信用评价结果的运用问题,这是影响和困扰我们推进这项工作的主要症结所在。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会使一些企业认为评价结果没有什么用处,把这项工作看成是花钱买麻烦,或者花钱买难看。即便今年参加了,评价结果也不错,有可能过两年他也不参加了。有这类想法的企业多了,这项工作开展会越来越难。

  因此,评价结果的应用是我们的当务之急。首先要发挥地方协会的积极性,探讨研究信用评价结果在当地的应用问题。在这方面,各个地方一定走在前面。

  在前年召开的会议上面,重庆房协就介绍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他们从2007年起开展房地产信用评价工作,得到了部门行业的认可和支持。2009年明确规定了守信激励机制,凡是在本次或者市级以上协会信用等级评级为A级以上的企业,可以享受结交农民工保证金、结交工程项目保证金,允许晋级考核内容和企业资质证书换证,推介评优等五项政策。这五项政策的出台,在重庆市进一步扩大信用评价面,提高企业参与信用评价积极性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这方面,重庆市房协做了大量的工作。黑龙江省2012年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和推介评选通知》,要求在全省全面起动信用评价工作。这方面张永刚会长做了大量工作,刚换届当会长时间不长,工作抓得很紧,很有成效,其他省市也在积极研究和探索,推进奖励政策的出台,这样一些工作激发了全民企业参评受评的积极性。

  其次,这项工作既要从地方推进,也要从国家层面去努力。争取把信用评价工作和企业信用档案、信息管理等工作,发挥企业信用和信誉,让信用高的企业在工程担保等方面能够享受到获得实惠。另一方面,要建立惩罚的平台。同时,也要把它当成失信企业惩罚的平台,要完备信用档案制度,把失信者的行为记录在档案里面,并且予以公开,使失信者付出昂贵的信用成本,从而使其自觉培育和维护企业信誉,完善行业和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三、加强交流借鉴,进一步发挥信管委和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作用。为了做好信用评价工作,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成立了由两会领导、行业专家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成员构成不仅有房地产方面的专业人士,还包括来自土地、金融、信用建设、品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方面的专家,既有政府官员、还有企业家。他们不仅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还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在评价指标的制定、评价方法的修改、信评的方向上面给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开展这项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目前,148家企业开展了这项工作,许多协会开展得比我们早,有特色、有影响。因此,我们要向好的行业协会、商会来学习。虚心请教,主动学习,今后要继续发挥信管委的作用,认真听取各方专家的意见,借鉴其他行业做法,进一步做好行业信用工作。

  四、做好信用建设,宣传推广工作。要加大宣传工作,进一步宣传信用建设在企业建立奉新防范机制,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意义。2012年完成了中房网信用建设网络平台的建设,反映信用工作动态、宣传推广信用企业、实现信用评价在线申报、在线公示、在线查询、在线监督。下一步要继续发挥两会所说的中房网、中国建设报等媒体的优势,加强信用评价工作和诚信企业的宣传推广力度,把诚信度高的企业介绍给社会,推荐给消费者,树立起诚信为民的行业氛围,全面提高房地产行业的信用建设水平。

  主持人:加强行业建设,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刘会长对房地产信用建设方面提出了四项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遵守客观公正的原则,努力做好行业的信用评价工作。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地方协会和企业参与到信用建设的行业当中,共同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