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宣读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总结

2013-05-06 16:54:3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27日,2013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会议暨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颁牌仪式在山东潍坊召开。会上对北京城建投资有限公司等48家获得评级的企业颁发匾牌和证书。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总结了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

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总结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

  一、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情况

  经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批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自2010年起正式开展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我们在2011年开展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试点的基础上,2012年首次在全国全面启动了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一年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建立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为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奠定基础

  “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是2009年住建部软科学课题科技研究项目。该课题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清华大学、建设银行、中华商标协会共同联合开发。

  为充分体现房地产行业特性,在借鉴其他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我们研究制定了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为使指标体系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在2011年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实证单位测试、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地方协会、企业和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等方面意见,对指标体系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在指标设定上既考虑信用评价指标的共性,如企业管理能力、发展能力和财务数据等客观信用能力,也考虑房地产行业的特点,把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信用和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信用考核的重点,全面考量企业在土地获取、规划、征拆到建设、销售、前期物业管理等开发建设全过程中的经营信用,在分值比例设定上使企业经营信用情况的分值比例达到了45%,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信用分值比例达到35%,企业客观信用能力占全部分值的20%。同时采取一票否决制,如企业发生违法违规或其他严重失信行为,一律不予评价。

  两年来的信用评价工作证明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较为科学规范、合理实用,成为评价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的重要基础。

  (二)积极稳妥开展信用评价工作,有序推进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

  房地产行业是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行业。在推进信用建设这项工作中,我们把信用评价工作作为抓手,本着积极稳妥、严格审慎、宁缺勿滥的原则来开展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

  在总结信用评价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于2012年5月份在济南组织召开了信用评价工作会议暨试点参评企业信用等级颁牌仪式。会上向35家首批信用评价参评企业颁发了信用等级证书和牌匾。会后,起草了《关于全面启动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6月份在全行业中全面启动了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

  为使信用评价工作落到实处,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推进该项工作。一是组织地方协会和企业参加信用评价专项培训,6月底在陕西延安组织召开“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培训暨会员单位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对信用评价工作进行了集中宣讲培训;二是实地走访地方协会,分赴广东、上海、浙江、江苏、黑龙江等省市,了解和征求地方协会对信评工作的意见、想法,探讨如何共同推进信评工作的开展;三是通过电话沟通、当面交流与没实地到访的地方协逐一进行沟通、交流,摸底了解地方协会信评工作开展情况;四是通过群发短信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向308家理事单位发送开展信用评价的相关信息和资料,发动企业参与信用评价工作。

  在地方协会的积极配合协助和参评企业的认真参与下,截止到2012年底,经过参评企业材料上报、社会第三方书面材料初审、实地核查、现场访谈、信息反馈、征求意见、信管委审定、网上公示、商务部备案等程序,共有重庆、山东、广东、浙江、内蒙、安徽、北京、河南、湖北、宁夏等10个地区48 家企业完成了去年的信用评价工作,获得了信用评级,其中, AAA企业24家, AA级企业21 家, A级企业2 家,B级企业1家。评价结果已在网上公布。

  (三)地方协会积极配合、认真组织,为信评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发企业是属地管理,参评企业的组织,信息的采集与核实,实地核查等工作都离不开地方协会的支持和帮助,重庆、山东、浙江、广东、北京、内蒙等十余个地方协会在2012年信用评价工作中,积极配合,认真组织,对信评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重庆开发协会是全国最早开展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信用评价工作的地方协会。几年来,他们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极大的推动了当地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工作的开展,对加强重庆市房地产行业信用建设,促进行业守信自律,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宣传推广信用品牌企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率先在信用评价制度设计层面制定了“守信激励机制”。2011年重庆开发协会成为中国房协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城市,共组织了19家企业参与试点。2012年在获得2011-2012年重庆房地产开发行业95家信用品牌企业中又有8家企业参加了两会的信用评价工作,受评等级都在AA以上。 山东省房协对信用评价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做好信用评价的宣传推广工作,在各地市建委、开发办和当地协会等部门的配合下,组织12家企业参与了2012年的信评工作,是组织参与企业最多的地方协会,同时他们还按照信用评价工作的整体安排,配合第三方评价机构认真做好对当地参评企业实地核查的组织工作。除以上协会外,浙江、广东、北京、内蒙、安徽等地方协会在认真开展这项工作、组织当地企业积极参与、配合第三方实地核查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信用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充分发挥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作用,保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质量和公信力。

  为客观真实的反映参评企业的信用情况,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按照《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我们通过招投标办法选择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在评价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求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参评申报材料逐一认真地进行书面审核,还一律对参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核查过程中,通过和企业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并通过对企业经营关联单位、相关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的调查询问以及社会发布的企业信用信息的查询,了解企业对员工、合作方、消费者、政府、社会的信用及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力求做到客观、真实、全面的评价企业的信用状况。

  基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 工作中信管办十分注重加强与社会第三方的沟通联系,认真做好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培训、招标、委托和管理工作。一是在《社会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招投标管理办法》,规范细化第三方评价机构招投标管理和投标要求,完成了第三方评价机构的招标;二是对招标入围的第三方评价机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重点放在学习掌握“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完成了与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签约和委托,确认法律责任;四是制定了统一的《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报告模板》,对信用评价报告提出统一格式和要求,规范评价工作。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积极联系地方协会协助做好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当地参评企业的实地核查工作。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份,第三方评价机构按照《房地产行业(开发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组成工作组分赴重庆、北京、浙江等十个地区,在地方协会的积极配合下对所有参评企业进行了实地核查和资料审核,完成了全部受评企业的初评结果和报告。评价报告已按要求上报到商务部,同时提交给了每一家参评企业。

  (五)努力做好信用建设宣传推广工作,扩大信用评价的社会影响

  信用评价工作是建立在企业自愿参加的基础上的,如何引导企业主动、自觉、积极的参加到这项工作中来是个大问题。要加大宣传,在全行业树立起诚信为本的环境氛围、增强企业信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行业对信用评价工作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提高企业对信用建设的认识。2012年5月份在济南召开的信用评价工作会议暨试点参评企业信用等级颁牌仪式让35家试点企业成了首批信用评价授牌企业,也成了行业信用建设的领军人。

  为扩大影响力,2012年我们完成了中房网信用建设网络工作平台“行业信用建设”频道的建设。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推广行业信用建设,反映信用工作动态,宣传推广信用企业,做到信用评价在线申报、在线公示、在线查询、在线监督。

  除以上工作外,信管办还注意与行业主管部门住建部、商务部及其他行业协会的联系,及时汇报接受指导,相互学习,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

  (六)存在的问题

  由于这项工作尚处于初始阶段,在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这项工作全行业的影响力还有待加强;二是一些地方协会和企业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参与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三是信用评价结果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好,还有待进一步解决。

  二、2013年开展信用建设工作思路

  总结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信用评价工作是行业信用建设落地的一个非常重要渠道,由行业协会主导的行业信用评价能够更有权威的推动行业形成守信践诺的长效机制,有效地约束会员企业的道德风险和机会义行为,有助于提高行业协会的服务能力,对促进行业信用建设和行业守信自律,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它既不同于政府部门基于监管需要而实施的资质管理,也有别商业机构基于市场需求提供的信用评级。它突出了自愿性、专业性、自律性和服务性,更多的反映的是企业自身资产情况、开发经营行为和履行社会责任所获得的社会信誉,是企业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一张脸面、一个标签,由协会组织推进这项工作更具有行业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从长远来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企业的资质管理必将逐步向资信管理转变,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在全国范围的互联互通,发挥信用信息对失信行为在更大范围的监督和约束已成为市场经济良性持久发展的必要条件。

  截止到目前全国已有148个行业协会开展了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有5000多家企业荣获A级以上信用企业称号。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2013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工作,争取各省、市、自治区均有开发企业参评。同时,按照信管委制定的《房地产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中企业复评的有关规定,积极做好2011年授牌的35家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的复评工作。

  2、进一步发挥各地方协会的作用,把信用评价工作做得更广泛、更扎实。两二年来的工作使我们认识到信用评价工作离不开地方协会的支持和帮助,地方协会的积极性直接影响我们信用评价工作的广度和质量。今年我们将加强和地方协会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对信用评价的专题培训工作,希望地方协会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共同做好信用评价工作。

  3、进一步做好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的招标、委托、管理和专业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建立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动态管理机制,通过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状态的评定考量实现优胜劣汰,确保评价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

  4、加大信用建设宣传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中房网、中国建设报等网络、报刊、杂志的媒体优势,加强信用建设工作和信用企业的宣传推广力度,把信誉度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介绍给社会,推荐给消费者。

  5、研究和推进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总结、学习地方协会和兄弟协会在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中的经验,争取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加强与商务部、银监会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建立信用评价结果共享互用机制,让有信誉的企业赢得更大市场发展空间,把这项工作持续长久的进行下去。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八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