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积极推动规划纲要实施

2014-09-04 16:38:4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外汇等金融管理部门之间信用信息系统的链接,推动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推进金融监管部门信用信息的交换与共享,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张子红7月9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征信市场这些年来发展比较迅速,目前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市场格局,服务的产品比较丰富,机构发展比较快,市场功能逐步深化,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张子红是在此间发改委和人民银行联合召开的“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述的。

  张子红称,大力发展征信市场,坚持市场导向,推动我国征信市场的发展,要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征信机构,满足社会多层次、全方位、专业化的信用信息需求。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开展征信机构设立申请和备案工作。获得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资格的个人征信机构名单和已在人民银行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名单将会陆续在人民银行网站上公布。

  多元化市场格局不断发展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是我国第一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纲要》的发布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指南。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了统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国务院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公布实施《征信业管理条例》,一批信用体系建设的规章和标准相继出台。

  张子红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称,最近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已经发布,《征信机构管理办法》也已经实施。下一步,在做好机构许可和备案工作的基础上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培养中国的品牌征信机构,提高征信市场的总体水平,积极扶持征信机构的多元化发展,鼓励国内中小型的征信机构重组并购,形成合理的市场结构,满足各方面的需要。二是要加强对机构的管理,完善征信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内部管理、业务质量控制、安全管理、信息与数据库管理等内控制度,保证各项措施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三是进一步提升征信业服务质量,提高产品的创新能力,在完善现有征信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产品服务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拓展服务领域和范围,逐步实现业务功能的多元化。各个征信机构应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形成独具特色的产品,以差异化的服务来占领服务市场。四是要严格履行自身的监管职责,全面开展征信管理工作,要全面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的原则,加强对个人机构许可和企业机构备案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信息主体权益的保护。

  据介绍,《征信业管理条例》的实施确定了征信业务及其相关业务活动所遵循的制度规则,并从法律层面上确定了人民银行监督管理的地位。近年来,人民银行建立了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至2014年3月末,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收集了8.4亿自然人和1930.6万户企业的信用档案,为商业银行等机构防范信贷风险提供了重要支持。此外,人民银行与发改委共同推动行业和地方信用系统的建设,对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提供了很大便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张子红表示,当前,征信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国务院近日颁布的《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向。全社会目前对征信业的重视程度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推动征信业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信用信息支持,构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和环境,成为当前的迫切任务。

  加强信用体系顶层设计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不协调、不适用的矛盾仍然突出。据记者了解,我国企业每年因诚信缺失造成经济损失超6000亿元。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田锦尘特意为参会记者解读了《纲要》。

  他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我国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能够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从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纲要》提出了从2014年至2020年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34项重要任务,强调了加强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三大基础性措施,并就贯彻实施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支撑保障。

  田锦尘表示,社会信用体系规划在全局和整体谋划上还有欠缺,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应将2014年至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给各地方各部门以更好的引导。

  合力推动信用系统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需要集全社会合力推动。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已有或在建的信用系统建设主要有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地方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征信系统建设、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

  数据是系统建设的核心,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金融业信用系统来说意义重大。记者获悉,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继续推进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提升数据质量,完善系统功能,加强系统安全运行管理,进一步扩大信用报告的覆盖范围,提升系统对外服务水平。

  张子红透露,在推动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方面,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外汇等金融管理部门之间信用信息系统的链接,推动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推进金融监管部门信用信息的交换与共享,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