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诚信经营为主题促进商务诚信建设

2015-09-16 09:38:52来源: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扫描二维码分享
  按照《商务部关于印发16项重要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北京市商务委以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重点,大力开展诚信宣传,强化诚信意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商务诚信建设。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照《商务部关于印发16项重要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北京市商务委以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重点,大力开展诚信宣传,强化诚信意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商务诚信建设。

  一、以诚信经营为主题,加大诚信宣传力度

  为推进商务诚信建设,今年上半年市和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及商业服务业企业围绕着"诚信经营"这个主题,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商务领域"知诚信、守城信、用诚信"的良好氛围。

  1.市商务委联合北京电视台在财经频道开设了《消费大讲堂》栏目。《消费大讲堂》以"明明白白消费,快快乐乐购物"为主题,邀请消费专家、媒体观察员和购物达人等嘉宾就网购、美食、品牌折扣、商场、超市、特色商业街等方面的消费知识、消费技巧以及消费文化展开大讨论,以"数据分析"和"经验之谈"的组合方式打造了一个电视版的"北京消费攻略",旨在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文明、健康、理性消费。

  2.各相关协会及商业服务业企业组织员工深入学习新消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学习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请专家逐条进行讲解。

  3.各相关协会和商业服务业企业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活动。通过实物对比讲解,查处违法假冒食盐图文展示,利用碘盐试剂以及食盐包装防伪技术教授等方式帮助消费者辨别食用盐真假,将"科学用盐"的理念带给广大群众,进一步筑牢食盐消费的"安全线",维护食盐市场经营秩序。为加强食品安全意识,保护消费者权益,日前,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与新华网北京健康频道携手举办了"北京食品餐饮企业诚信在行动"暨"营养与健康"进社区公益行之"3·15特别活动"。活动中,重庆饭店、眉州东坡酒楼、金百万烤鸭店等餐饮企业代表,齐聚王致和,共谈企业诚信、食品安全。餐饮企业代表在活动现场举行了诚信签字仪式。另外,一些企业联合有关专业检测机构,进行鉴定和讲解。有的企业宣传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执法程序、防欺诈知识、食品安全知识等。有的企业发放诚信经营的宣传材料,进行"诚信经营"示范展示。

  二、以信用信息为重点,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1. 根据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办公室要求,对商务系统企业许可资质信息、行政处罚依据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处罚依据信息向社会公开。

  2. 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国强企业信用监管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部署,对收集整理2014年度行政处罚结果归集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

  3.参与市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组织的健全企业信用约束机制座谈会和《关于推动行政机关建立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的指导意见》,通过建立健全行政监管层面企业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倡导诚信守信,惩戒失信行为,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国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三、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诚信管理

  各有关行业协会加快推进行业协会的改革与发展,不断强化功能,理顺体制,改进监管,加强自律,规范运作,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诚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为加快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市商联会开展北京市商业服务业企业诚信建设工作调研工作。以商业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为例,从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必要性、信用现状分析、诚信培训评价、行业诚信平台建设、诚信宣传交流、企业诚信体系评价标准及相关建议措施等内容进行行业调研,结合行业、企业的实际情况,探讨加强商务行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四、以规范企业经营为重点,推进商务领域诚信建设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北京市商务委转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规范市场秩序工作要点的通知》,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加强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完善监管制度,维护市场秩序,推进商务诚信建设。

  加强商业零售企业促销监管。积极贯彻落实商务部《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商业零售经营单位促销活动管理规定》,引导商业零售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安全、诚信和文明促销,促进消费增长。一是开发促销活动管理系统,完善促销活动事前网上备案制度,提升监管效率;二是注重从促销报告备案审查、现场监督检查、靠前预防等方面加强对促销活动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促销活动安全;三是加强与市公安内保局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定期向相关监管部门通报促销备案信息,加强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四是开展重要节日、重点时期促销活动专项检查。2015年上半年,市、区县商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600多人次,检查商业企业320家,现场纠正不规范促销行为12件,并对个别商业零售企业违规行为进行了责令整改。

  2.推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按照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工作,合理优化备案环节,提高发卡企业备案效率。强化备案企业信息公开,推进全市预付卡备案企业公示。组织对备案企业进行现场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实名购卡"、"非现金购卡"、"限额发行"等规定,协调解决部分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市商务部门共审核季度业务报告286份,备案企业达143家,其中品牌发卡企业15家,集团发卡企业17家,规模发卡企业111家。

  3.维护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按照商务部等五部委要求,我委牵头成立了市清理整顿协调工作小组,积极开展大型零售商向供应商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通过清理整顿有效缓解了零售商、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保障了首都商务领域良好的公平交易秩序。按照商务部等五部分《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的要求,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发改、公安、工商、地税等部门的沟通合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联合监管合力。注重发挥市连锁企业协会、北京超市供应企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引导行业加强自律,缓解零售商、供应商之间的矛盾。督促零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自查自纠制度,规范促销服务费,落实明码标价制度。2015年上半年,通过12312举报投诉平台共接受咨询电话80余次,处理举报投诉6起,返还供应商金额42余万元。

  五、以服务技能培训为重点,提高诚信服务水平

  在商业服务业企业中开展2015年商业服务业"诚信服务"优质服务活动。活动以建设诚信制度为基础,以落实规范、标准为重点,将优质服务活动与诚信建设结合起来,强化商业服务业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健全商业服务业诚信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和满意的服务。要求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要结合本区域和行业特色,注重创新,开展不同形式的"诚信服务"主题活动。组织开展"诚信公约"、"诚信宣言"、"诚信兴商宣传月"、"优质服务诚信行"、诚信图片展以及技能比赛、研讨会、培训等多种形式活动,大力宣讲诚信故事、弘扬职业道德,扩大优质服务活动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提高本市商业服务业广大员工服务技能水平,提升行业服务品质,促进首都商业服务业全面发展,2015年继续开展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活动。活动中,各商业服务业企业坚持员工培训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竞技比赛与普遍练兵相结合,技能提升与岗位服务相结合,加强对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管理制度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诚信服务意识,牢固树立"诚信经商"的经营理念。通过大赛活动的开展,在广大商业服务业一线员工中营造了学习服务技能,创新服务特色的良好氛围,对提升员工队伍的整体服务水平和诚信服务品质,促进商业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18个竞赛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了企业小教员培训和初赛工作。有3个竞赛项目完成了市级选拔赛,其作15个竞赛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预计11月初全部完成并召开总结汇报会。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2015年8月27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