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复兴重建,创造防止孤立的社会

2019-10-30 13:28:4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东北工业大学  新井信幸 

 前言

  东日本大地震的复兴过程中,受灾地区在开展防止孤立的社区建设。而我也在这些实践当中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2016 年我成立了“NPO 法人羁绊设计中心·ASUTO 长町”。组织现在也活跃在全国各地。

  高龄者的孤立被当成社会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始于 1995 年发生的阪神淡路大地震。死亡的 6434 人中,孤独死、自杀等关联的死亡者有 919 人。孤独死也是城市的问题。一墙之隔的人去世了的话会给邻人带来精神上的折磨。如果是在出租房里去世的话,房子会被当成凶宅,其资产价值也会下降。有些比较严重的案例是,精神损害赔偿的官司中死者家属败诉, 被判决支付几百万日元的赔偿。因此,防止孤立的实践不仅是对入住者本人的支援,也是对他的邻居住户、房东的支援。可以说有很大的社会意义。

  因此我今天会介绍我们组织的实践活动。希望能和大家一同思考创造一个防止孤立的社会的方法对策。

 复兴期的社区重建

  首先介绍一下实践活动的大概。ASUTO 长町临时住宅是仙台市内最大的、能容纳 233 户的、市内最早开始入住的临时住宅(2011 年 4 月下旬 )。因为入住者都是从各个地方单独而来的高龄者,所以一开始大家就非常担心孤立的问题。但即使如此,在入住者和众多外部 NPO 组织的齐心协力下,各类活动开展得非常红火,也形成了新的社区。之后又开展了维持新社区的活动。为了使入住者从临时住宅搬到灾后公营住宅之后能继续不被孤立,开展了创造活动场所的活动。

  我和学生们在他们开始入住当初就开始了支援的活动。根据入住者的要求制作放在家门前和室内的桌子凳子。入住者们也在参与社区建设中开展了防止社区矛盾发生的活动。通过这些行动,在临时住宅的集会室里,几乎每天都有多种多样的活动和茶会举行,有活力又和谐的社区氛围持续着。

  之后约 1 年,能维持新社区、又能免于孤立、可一同生活的灾后公营住宅的计划也被提起。虽然这份和入住者一同设计的计划最终没能实现,但是在临时住宅的附近三个地方建设了灾后公营住宅(326 户)。 大概 80 户人家在维持各自的人际关系的情况下入住。

  但是,入住灾后公营住宅的人中有约 3/4 的人是独居人士。调查显示,除与家人以外、“没有日常会话”的人超过 45%。因此,我们将继续和入住者们合作,成立 NPO 组织,继续建立新的社区和能缓慢地建立人际关系的地方。

 人际关系的多样性

  我对活动场所的创建有以下的认识。在临时住宅几乎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外部团体在集会室举行茶会或者活动。那时候我向各个团体了解到,活动的参加者有固定化的趋势,人际关系难以继续扩大。另一方面,不同的活动参加的人也有略有不同。有位参加者表示,“他参加的茶会我也想参加,但是他参加的活动我就…”。人也有投缘、不投缘之说,每人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参加的活动吧。但是在 ASUTO 长町,即使个别的活动的参加者有固定化的趋势,因为有多样的主体在举办活动,产生多种缘分,因而从结果来看产生了各样的人际关系。我认为,利用集会室的时候,考虑如何打开大门确保人际关系的多样性是非常的重要的。我们 NPO 每月会开展 3 次 的公共食堂活动。

  防止孤立的经济活动

  我感觉到,为入住者创造一个活动的场所也效果甚微。灾后公营住宅的集会室在很多地区都没有被很好地活用。管理麻烦,或者是为了管理的管理都让利用者越来越少。构建能促进集会室的利用的运营机制至关重要。

  还有一点是,用家访等方式来进行安全确认也很有必要。虽然有入住者自发进行的家访活动,但是无法很好地运用家访的形式,让家访变成监视的情况屡见不鲜。既然如此,我认为不如活用派报,派牛奶等服务。如发现异常马上通知登陆人。我认为这样的系统能有效吧。

  如果把防止孤立这个课题交给公共服务的话势必会给社会造成很大的负担。因此,我认为不如对把这些防止孤立和经济活动组合起来,建立可持续的机制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