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全球暖化时代下的居住福祉・灾害复兴・水资源的确保——根据美国的新闻报导

2019-10-30 14:19:3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北海道大学 桑月佳 吉田邦彦

  概要

  今年,以法国、德国为首的很多欧洲都报道了创历史纪录的酷暑。另一方面,美国的中西部乃至南部的洪水(如 2019 年 5 月爱荷华州的洪水)、南亚的洪水的恶化(如 2019 年 7 月尼泊尔、孟加拉的洪水)等灾害与“全球温室效应”的关系也多被报道。地球温室效应产生的原因是多样的,想到找到解决对策非常困难。(关于原爆的对错,可再生能源开发的议论已经不少,这个会上也曾讨论过规定汽车使用规则的城市。在美国,与特朗普背弃巴黎协定相反,美国民间阶层的 " 无碳化 " 行动在慢慢苏醒也是事实。( 如 2019 年 6 月美国纽约州通过了 2040 年为止实现能源无碳化的法律。) 这点上日本就有很大差别了,日本 2030 年风力能源仅有 1.7%,欧洲平均为 14%。另外,煤炭占 26%,原子能 20 ~ 22%。东亚各国不知道如何?)在这里我将从三方面思考,探寻“全球暖化时代下居住福祉法学的前路”。(“第一”部分由桑同学报告,“第二”、“第三”部分由吉田老师报告。)

  第一点是既对抑制全球暖化有效又对环境友好的城市建设。即使欧洲持续高温,大家都会对巴黎的空调使用率感到吃惊(不足 10%)。(美国日本的空调普及率达 90% 以上 , 能源消耗量美国 23%)那是因为巴黎的通过建筑物产生了阴凉面,和利用墙壁的厚薄达到了“传统的纳凉”的效果。这种传统的纳凉方式正是能启示居住福祉学的地方。尤其是法国 Grand 

  Sant 地区通过这种方法进行城市再生的示例十分有趣。在这里我也想和大家一同思考东亚国家今后的能阻止温室效应的对策。

  第二,伴随着全球暖化,南亚及中国南部的洪水灾害越发严重,被认为是居住福祉学上最严重的 “强制撤离”这种事情越发增多(如 2019 年尼泊尔南部和孟加拉的洪水)。可以说到了必须认真讨论“灾害复兴”国际化的问题的时候。孟加拉南部有世界最大的难民区, 很多罗兴亚难民生活在那里。无论是从应对这些问题需要的超越国家的界限的国力,还是问题形成原因的世界级规模,或是全球的正义的归结来说,都需要大范围的支援。灾害后产生的新的健康问题也是今后的课题。

  第三,应该如何实现水资源的维持和确保。一时的大雨并不能确保水资源。日中韩三国中, 日本的水资源相对丰富,对水资源的确保并不太关注。但是这在世界上实属例外,现在各个国家都在构建关于水的法律制度。尤其是最近全球暖化(气候变化)带来的水资源不足的危机正成为的世界性问题。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