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惠州住建部门大力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2020-07-17 10:19:06来源:信用中国

扫描二维码分享

  广东省惠州市住建局通过推行个人信用码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业秩序的诚信机制,今年6月入选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惠州市十大优秀信用案例。

  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佩戴关联个人信用的信息卡上岗,纳入黑名单的中介机构和人员跨区域实施联合禁业;拟订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设工程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实现住建行业信用管理全覆盖……近年来,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有序和高质量发展,市住建局在强化管理整治市场秩序的同时,大力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运用信用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约束企业行为,健全职业道德准则,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以诚信机制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房产中介纳入信用平台管理规范行业经营

  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房地产中介机构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以前,由于中介行业的不规范,出现了不少投诉的情况。准入门槛低、监管难度大,是导致中介机构和中介经纪人违规乱象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解决这些乱象,需要对中介机构和人员进行统一管理,通过信用体系规范行业行为,让黑中介无处可逃,让坑蒙拐骗的经纪人无处藏身。”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为了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维护中介活动中各方的合法权益,该局将登记备案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全部纳入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对中介从业人员进行实名登记。

  据悉,管理平台详细记录着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的基本信息、服务行为、经营及被投诉处罚等信息。每一个从业人员备案后在系统中都有唯一的从业编码及二维码,同时还将领取统一的从业信息卡。

  根据要求,提供中介服务的人员上岗时要佩戴本人的从业信息卡。市民只要扫描信息卡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中介人员的姓名、所在机构、个人信用积分等情况。接受服务后还可进行信用评价和投诉。

  截至今年7月6日,在惠州市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信用平台录入备案的惠城区、大亚湾区和惠东县的房产中介机构1524家,有信息卡的从业人员约15000人。

  该负责人介绍,制度出台后,该局组织了多次现场检查,乱象整治效果明显。中介从业人员佩戴信息卡上岗后,有效倒逼行业规范经营,让未备案的“黑中介”机构无处可逃,让坑蒙拐骗的经纪人无处藏身。

  27城市建立不良行为互认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联动

  建立诚信体系,除了对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统一的信息收集管理外,还需要加强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

  过去,不少中介机构和人员列入“失信黑名单”后,都会采取换店或者换地方等行为逃避惩罚。对此,为了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惠州市建立并实现了违规中介机构跨区域互认机制。

  据了解,2018年5月,惠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突破地域屏障,与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建立区域合作共享,联合签署《房地产中介行业不良行为名单互认备忘录》,共享信息,实现对五地中介行业不良人员的联合惩戒。

  2019年4月,市住建局组织各县(区)房地产中介协会签订了不良行为名单互认备忘录,实现信息共享和联动,对失信的中介机构采取公示和限制措施。

  截至目前,深广莞佛惠五地协会已累计联合通报惠州市区域内违规经纪机构20家、违规经纪人员10人,并在五地联合进行禁业限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区域联动机制。

  今年3月,联合惩戒范围进一步扩大。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和深圳、上海、杭州等地的27家房地产中介协会,共同上线“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信息联合公示平台”,建立行业不良行为互认机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成员之间相互承认并联合公示各自“行业黑名单”信息,上了“黑名单”的人员,在27个城市从事中介行业被禁业。

  将同步搭建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平台

  记录社会主体信用状况,揭示社会主体信用优劣,警示社会主体信用风险,并整合全社会力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市场自身的力量净化环境,降低发展成本,还可以降低发展风险,弘扬诚信文化。

  在住建领域,市场行为的规范除了部门的监管外,还需要行业的自律,而这些自律来源于企业的诚信。建立住建行业的信用体系,对于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是一个重要手段。

  除了上述房地产中介行为的诚信制度外,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正在拟订《建设工程企业信用信息暂行管理办法》和《惠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并将于年内出台。

  今后,在惠州从事建筑活动的施工、监理、勘察设计、质量安全鉴定检测机构、施工图审查招标代理、预报混凝土(砂浆)企业、造价咨询、起重设备检测机构以及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将纳入惠州市建筑业信用信息平台统一管理。

  “企业信用和评价结果将与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共享信息。”该负责人介绍,凡是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将在政府资金支持、项目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报建、履约担保、资质审核、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同时,惠州市将同步搭建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平台,将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纳入监管范畴,根据房企日常经营行为进行加减分,最终体现房企对应信用等级,加快房企信用体系建设,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