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山东济宁实现房地产市场信息化全流程监管

程道军 王帅2021-01-07 12:33:05来源: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

  山东省济宁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探索实施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新模式,按照“创新监管、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标准,突出信息化全流程监管,整合系统、搭建平台、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建设了集配套费征收、预售资金监管、项目手册核验、综合验收备案、企业信用评价“五位一体”的“济宁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对房地产开发监管工作进行全面提档升级。

  优化服务,实现配套费征收“零跑腿”。借助“济宁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系统,将政策咨询、缴费业务受理、专营单位业务联办、与“山东非税统缴平台”对接缴费等全流程业务环节集于一体,实现企业缴费“零跑腿”、“不见面受理”、“电子化缴费”。

  安全高效,优化预售资金管控。利用“济宁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企业根据工程建设形象进度及用款需求网上上传申请资料,主管部门线上审查,审查同意后,企业办理预售资金出款手续。做到了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申请便捷高效,确保了资金安全和开发项目建设的需要。

  精细管理,开启开发项目手册线上核验。组织各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中利用“济宁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开发项目手册填报系统,将所有在建项目信息进行填报、归拢,自动生成项目分布图、项目分析数据,结合系统平台定期核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精准掌握每一个项目具体进展、存在问题,为“一项目一策”、“因项目施策”奠定良好基础,有效掌控了全市房地产市场实物供应量和供应时序。

  优化流程,提升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办理效率。利用“济宁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综合验收备案系统,企业自行提交备案资料,主管部门线上审查、线上核发,企业自行下载、自行打印,做到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即时受理、即时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信用评价,倒逼企业全面加强信用建设。通过“济宁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利用数据平台,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建设、经营行为、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社会责任等方面基础信息、良好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和严重不良信用信息进行全面评价、计分,分AAA、AA、A、B、C五个等级确定各企业信用等级,采取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模式,与预售资金监管额度、评先树优推荐等结合,倒逼企业全面加强信用建设,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合法诚信经营,保持房地产市场公平、公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济宁市房地产开发行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成功搭建和运行,是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下步,济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持续深入推进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以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房地产市场全行业管理水平。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