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2021两会声音:各人大代表、委员就“信用”建言献策

2021-03-09 09:57:11来源:中宏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01  全国人大代表陈紫萱:建议完善信用法律法规体系;

  02  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推进《信用建设促进法》立法 ;

  03  全国人大代表陈林:通过法律和制度 打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04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推进知识产权诚信 落实新发展理念;

  05  全国人大代表许宁:推动出台信用信息共享标准;

  06  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严格落实信用体系有关政策;

  07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建议将侵犯妇女权益主体纳入信用体系;

  08  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知识产权信用惩戒入法 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

  09  全国人大代表甘华田:加快推进科研诚信立法,用法律严惩学术不端;

  10  全国人大代表吴列进:明确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 发展信用服务产业;

  11 全国政协委员白清元:完善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

  12 全国政协委员邢善萍:推动农产品网络直播营销健康发展,强化行业自律。

  01

  全国人大代表陈紫萱建议:完善信用法律法规体系

  一是明确社会信用信息的范围,将社会信用信息的范围明确界定为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两部分并采用目录管理。

  二是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资源库,作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公开、使用和监督管理的统一载体。

  三是明确社会信用信息收集、公开及其使用的规则,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实行目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四是强化社会信用主体权益保护,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安全保护制度,明确禁止性条款,保障信用主体的知情权,明确权利救济途径等。

  五是在培育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和社会信用服务市场的同时,对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的守法义务、保密义务等作出规范。

  02

  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推进《信用建设促进法》立法

  沈满洪设想的《信用建设促进法》,包括了三大部分十个方面内容,即信用建设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信用建设基本内容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信用建设措施的信用法治、信用德治、信用自治与信用智治等。

  他认为,其中政务诚信事关诚信建设全局,在处理政府之间、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居民关系时,政府首先必须坚守诚信理念,确保政府公信力。司法公信则是社会信用建设底线,要建立起司法失信追责终身追责制度,并落在实处。

  “要让守信的人得到充分尊重,让失信的人付出足够代价。”

  03

  全国人大代表陈林:通过法律和制度 打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提出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信用法》及建立“公民信用根”法律制度的议案,希望通过法律和制度打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还在议案中提出打造中国版“公民信用根(CCR)”,即具有互联网电子信息凭证特质的“信用身份证”。陈林提出,应从奖、惩两个方向将守信和违信行为用法条规制,通过“信用法庭”司法裁定的方式,确定每个公民的信用积分,把无形的信用评价变为有形的数据衡量,并运用大数据技术搭建具有严格的隐私保护措施的“全国统一公民信用平台”。

  04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推进知识产权诚信 落实新发展理念

  雷军表示,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通过新闻报道、普法宣传等形式,将“创新不仿新”“维权不侵权”的理念传导出去,营造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环境氛围。

  应加大对于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的监督与打击力度,提高不法行为的违法成本;通过与行政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从源头上对商标恶意注册行为进行治理和规制;通过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加强对商标注册行为的指导与监督。

  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鼓励市场主体树立起公平竞争、正当竞争、合理竞争的思想,以创新赋能发展、以创造开拓市场,使商标价值归于使用,通过专利保护加强创新,共同维护良好营商环境,将新发展理念落实于行。

  05

  全国人大代表许宁:推动出台信用信息共享标准

  许宁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共享共用,充分整合信息,发挥信用数据价值。国家从顶层设计入手,修订相关法规制度,消除数据共享制度障碍。推动出台信用信息共享标准,加快推进全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数据共享共用。建立统一、高效、便捷、公开的信用数据使用标准和查询手段,便于信用信息使用主体查询使用,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

  06

  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严格落实信用体系有关政策

  姜卫东建议政府和社会各个机构共同建立一套完整的社会诚信体系长效机制。他提出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消除地方保护壁垒。

  加大惩戒力度,严肃追究失信责任。强化失信惩戒,联合惩治“老赖”,加大失信成本,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只有执行到位,才能让“限高令”真正起作用。

  深化信用协同应用,完善信用监督长效机制。健全信用信息系统,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行业信用监管,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健全信用信息全息及时收集、全方位便捷共享、有效保密的系统和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全面刻画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形成全覆盖信用监督机制,为开展金融诚信建设筑牢基础。

  强化宣传教育,为诚信建设奠定思想基础。进一步开展诚信金融宣传教育,落实宣传和倡导诚信金融的文化和理念。在有条件的企业、学校开展“诚信金融”基础知识讲座,创建“诚信金融教育基地”,以推动金融诚信建设,形成一个“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信用环境。

  07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建议将侵犯妇女权益主体纳入信用体系

  方燕建议,将妇女权益保障法第33条第(1)款修改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妇女未婚、结婚、离婚、丧偶等为由,侵害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各项权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或者其负责人作出的决定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受侵害妇女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第40条修改为:“禁止违背妇女意愿,以语言、文字、图像、声音、肢体动作等形式对妇女实施性骚扰。

  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等应当通过建立适当的环境、制定必要的调查投诉制度等措施,预防和制止对妇女的性骚扰。

  增加保护妇女姓名权条款:“妇女有使用自己姓名的权利。子女随母姓的,任何人不得干涉”。

  第47条第(2)款修改为:“女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建立惩戒机制,将侵犯妇女权益的单位或个人纳入信用体系。

  08

  全过人大代表黄建平:知识产权信用惩戒入法 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

  黄建平建议,增加各地知识产权法院及知识产权法庭的人员编制,设立专门知识产权案件诉讼保全部门,解决知识产权案件保全难的根源问题;完善有针对性的司法解释,有效杜绝知识产权案件被告中利用法律漏洞在诉讼中转移资产的行为;建议知识产权信用惩戒入法,将知识产权信用惩戒纳入社会信用管理的体系中。

  09

  全过人大代表甘华田:加快推进科研诚信立法,用法律严惩学术不端

  国家要加快推进科研诚信立法,建立学术不端行为投诉举报制度及独立调查机制;建立独立专门机构,受理有关科研不端行为的投诉和举报;建立科研信用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使科研诚信接受社会的监督,严厉打击严重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建立终身追究制度。依法依规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给予相应刑事制裁,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甘华田表示,还要在全社会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引导科研人员、青年学生等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欺诈剽窃的行为。

  10

  全国政协委员白清元:完善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

  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

  一是运用法治方式推进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科学界定信用信息纳入范围和程序,规范信用信息共享范围和程序,健全和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及信用修复机制。

  二是加快社会信用方面立法,及时修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统一失信行为认定标准、信用修复的条件和基本程序、公示期限、不可修复的失信信息类别。

  三是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应当通过法治化手段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机制,明确修复方式和程序,符合修复条件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终止共享公开相关失信信息。同时,各有关部门应当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完善协同监管、“一网通办”机制,提高信用修复效率,切实解决信用修复难问题。

  11

  全国人大代表吴列进:明确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 发展信用服务产业

  信用服务方面,吴列进建议,加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采集、整理、加工统一标准和有序开放的立法工作,以及推广建设信用产业园。

  在《关于支持信用服务产业化发展的建议》中,吴列进建议:

  第一,加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采集、整理、加工统一标准和有序开放的立法工作,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有效融合;

  第二,加强整治信用服务市场乱象,对合规信用服务机构加大扶持力度;

  第三,推广建设信用产业园,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推动行业集聚创新发展。

  12

  全国政协委员邢善萍:推动农产品网络直播营销健康发展,强化行业自律

  强化行业自律。发挥网络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全行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引导网络直播平台、网红主播积极开展直播助农、网络扶贫等公益活动,针对脱贫地区农产品网络直播营销适当降低抽成、佣金、服务费等,推动直播营销收益向一线农户倾斜。

  同时,鼓励制定行业规范和自律公约,完善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完善直播行业黑名单制度和信用评价制度,纳入社会诚信考核体系。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