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用信息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 站内检索
信用房地产 > 信用动态

《2021房地产供应链履约信用报告》线上线下调研同步进行中

2021-06-01 15:00:54来源:新浪地产

扫描二维码分享

  建筑行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带头响应向绿色低碳转型,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共识。“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事实上,部分开发企业已经开辟绿色发展路径,抢占技术制高点;配套供应链企业也从产品研发、生产到施工全流程探寻减碳的新思路。

  目前,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和仟金顶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主编《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Top500配套供应链典型行业履约信用评价报告》调研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后续也将进行线下走访调研。

1

  相较往年的报告,《2021版履约信用报告》在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招投标过程阳光化、履约付款条件合理性、合作供应商满意品牌感知度四个基础维度上,深挖细分行业价值,在双碳背景下,特别将对测评企业的绿色、减碳、环保公益等维度进行升级,为贯彻碳中和的实现路径提供动能。

2

  房企抢占绿色技术,绿色供应链成为刚需

  中国房地产业在过去的发展中重规模轻效益,绿色可持续发展与全寿命期资源浪费损失、品质和质量的矛盾非常突出。转变建造方式、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实现建筑领域减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多家房企抢占先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绿色技术。

  一方面,房企通过打造硬核产品力,房地产竞争从拼规模演变为拼产品,绿色、健康、智慧是房地产企业产品力打造的共识;另一方面,房企为了降低供应链风险,建立绿色供应链,亦能降低企业环境风险。

  泛建材市场乱象丛生,诚信履约能力至关重要

  随着“绿色低碳”的公众概念不断被强调,消费者市场对绿色环保的需求也日渐增强。对于绿色建材的质量要求和绿色供应链履约能力也成为房地产企业招标过程中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这对于配套供应链企业的技术能力和履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供应链企业在与房企合作过程中,是否能够在绿色环保角度加深布局,以及是否能够针对企业产品更为诚信的主动披露相关的碳数据,也将成为双碳背景下的必经发展思路。

  但是一些建材供应商趁机”挂羊头卖狗肉“,以次充好、“伪绿色”的产品频出。以涂料市场为例,“零甲醛”、“生物基因涂料”、“净味涂料”、“零VOC”等等各式各样的品种名目繁多,但是产品是否真正的符合国家质检标准就有待考量。

  粗放式经营、行业分散、专业鉴别能力不足等等行业痛点会导致出现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施工质量差等一系列违背“契约精神”的问题存在。面对鱼龙混杂、不够成熟规范的供应链市场,房地产企业也经常左右为难,此时供应链企业的诚信履约就至关重要。

  《2021版履约信用报告》

  助力房地产供应链健康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供应链行业首个履约信用评价报告应运而生。报告的最终目的是为房企和消费者选择建筑材料部品以及服务等方面做出有价值的参考。

  为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2021版履约信用报告》将通过线上调查和线下走访的方式深入调研近万家企业,通过信用评价筛选出优秀房地产开发企业、配套供应商、经销商,增加外部消费者、投资者、政府、银行机构等对企业辨识度、区分度和信任度,由此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为全行业的健康发展树立信用标杆。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